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9

一、招生途径

我所博士招生共有三种途径: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直接攻博面向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硕博连读面向本所在读硕士研究生招生,普通招考面向社会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招生。

本招生简章内容专门针对“普通招考”方式,直接攻博和硕博连读考生招生简章或要求另行通知。

二、报考条件

1、考生应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对报考条件的要求。

2、身心健康,体检符合教育部和卫生部相关文件要求。色盲、色弱者不能报考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学。

3、考生报考前应与导师取得联系,征得导师同意报考。

4、定向生(含在职定向生、各类专项计划考生)在读期间必须为全日制(全脱产)。

三、考试方式与时间

1、我所采用“统考统招”方式录取普通招考学生,不采用“申请-审核”制形式。

2、考试分初试、复试两个阶段。其中初试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考试的要求执行,复试由我所遵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要求自行组织。考生应详细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了解相关规定。

3、我所将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面试)成绩,结合考生专业背景,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4、普通招考初试时间:

(1) 外国语: 2022年4月9日上午

(2) 专业课: 2022年4月9日下午,4月10日上午 

四、报名流程 

  1、交纳报考费: 

       报考费300元,请考生仔细考虑后报考,报考费一律不退,可采用邮局普通汇款或到我所招办现场交纳两种方式。

通过邮局汇款的于2021年12月24日前汇到我所招办,汇款时请注明“某某博士报考费”,写明报考人的姓名和详细地址。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大屯路甲11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招生办公室,杜相品老师。

  现场交纳报考费者请于2021年12月22-24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4:00到我所招办交纳(D楼2层D203室),可以代缴。 

  2、报名时间: 

  网报时间:2021年12月12日-2022年1月12日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须进行网上报名,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填写报名信息,网址:https://admission.ucas.ac.cn/  点击“博士报名”,选择“普通招考报名”进入相应的报名系统中,进行考生注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在“普通招考报名”类别中报名,进入系统后在考试方式栏中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3、提交书面报名材料: 

网上报名成功后,应在2022年1月10日前通过EMS特快专递将下列书面材料寄达我所招办(不接收其他快递和其他邮寄形式的邮件):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并签名。

    (2)2名教授的《专家推荐书》(推荐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栏目的“资料下载”区下载,由两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职称专家填写,由推荐专家填写后寄至报考的培养单位招生部门,也可密封后由考生与报考资料一起邮寄来)

    (3)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须交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4)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章(红章)或单位人事部门章)。

    (5)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获得境外学历人员须提交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在报到前提供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认证报告的原件和补交复印件,无法提供者,不予报到注册。)

     (7)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民教处(高教处)审核盖章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空表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栏目的“资料下载”区下载),报考前必须与导师取得联系。

  4、报考资格审核:

  对于已经提交书面报考材料并交纳报考费者,招办将对其书面材料和网报信息进行审核,通过者准予考试,并在网报系统中给予确认。报考合格者在网报系统中将显示: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结果――确认状态:“您报考的单位对您的报名信息已经确认”。 

五、招生计划与招生目录

       我所2022年博士招生目录请考生查阅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22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见附件)。2022年我所拟招收博士生166名(其中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10人),包括统考生(含在职定向生)、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 

由于我所部分导师已招收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其招生指标已占用。有统考生招生指标的导师名单将在地理资源所网站------研究生教育栏目公布(http://www.igsnrr.cas.cn/yjsjy/tzgg/),请考生报考前先查看“博士统考招生目录”后再联系导师报考。

六、其他注意事项 

  1、考生报考前应与导师取得联系,以确定本人的背景专业符合招生专业的要求。 

  2、未按照规定时间交纳报考费、未按规定要求提交报名材料、未按规定时间进行网报者恕不接受报考。 

  3、网报时应届硕士毕业生的最后学历填“硕士研究生”,最后学位填“硕士”。往届生必须填写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编号,境外学历填写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编号。网报时请注意身份证号码中显示的出生日期一定要和填报的出生日期相符;填报的联系方式要详细具体,学校要写到学院、系、班级。 

  4、网上报名时,考生应务必认真填写并仔细核对本人的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出生日期、报考类别、考试方式等重要信息。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考试方式应为“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定向单位应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及“定向协议书”一致。报考信息和录取信息上报后一律不得更改,如因填报失误影响录取等相关事宜的后果自负。 

  5、准考证不寄发(请考生按我所网上通知在考试前来京领取,未按规定时间领取准考证者视为弃考,我所不再保留其考试资格)。 

  6、我所历年专业考题不公开。 

  7、我所招生类别为“非定向”和“定向”,填表时必须注明,报考后不得更改。 

8、在职定向生被录取时须交纳培养费,签订“培养协议书”,在学期间不享受奖助学金。 

9.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2年9月1日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七、招生办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大屯路甲11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招生办公室(D203室)。

邮编: 100101 

  联系人:杜老师、徐老师 

  电话:010-64889578、64861190 

  传真:010- 64854230

Email: duxp@igsnrr.ac.cn


附件下载: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