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刘光鼎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3-11-29



姓名:刘光鼎性别:男

职称:研究员学位:大学

电话:无传真:010-62010846

Email:gdliu@mail.igcas.ac.cn邮编:100029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更多信息:

简历:
刘光鼎院士,山东蓬莱人。195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学家。长期领导中国沿海地质地球物理调查工作,完成“中国海地质构造及含油气性研究”,主编《中国海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1:200万)及专著《中国海地质地球物理特征》,运用岩石圈板块大地构造理论,分析中国海地球物理场、地质构造及其演化历史,指导油气勘探。作为中国第一个讲授地震勘探和海洋地球物理勘探的学者,积极倡导综合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推动油储地球物理与浅层地球物理工程,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近年来,在总结中国大地构造宏观格架的基础上,提出前新生代具有海相残留盆地,为中国油气资源二次创业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
研究方向:

学科类别:
地质学类其他专业
职务:

社会任职: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相关话题/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