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遗传发育所申请-考核制接收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19

为保证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各项招生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有序开展,遗传发育所接收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具体实施如下:
 
一、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要求进行。(http://admission.ucas.ac.cn)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研究所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三名以上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专家(至少两名为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境外留学人员应获得硕士学位,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后方可报名。
        注意: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博连读转博考生和直博生不适用此简章的方案,具体报考事宜请直接咨询研招办。
 
二、报名
        时间:即日起——20181230
        网上报名:所有考生同时需在2018年12月12日—2018年12月30日前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 (可以先提交纸质材料报名,待网报系统开放后再网上报名)。
注意事项:
        (一)报名前请查询《2019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专业目录》(附件1)中的招生导师情况后再进行报名。
        (二)考试科目:报名时考试科目请选择①申请-考核制外国语②申请-考核制业务课一③申请-考核制业务课二;具体考试科目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中选择。(考试共三门,分别为英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英语为必考,业务课一选考科目为生物化学或生物信息学或生物物理学,业务课二选考科目为遗传学或计算机编程;各招生专业具体考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
 
三、提交申请材料
        报名材料作为考核和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为保障初审工作的按时开展。请各位考生务必在2018年12月3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和纸质版材料提交到研招办。
        (一)电子版材料
        1.《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填表要求:
        ①个人陈述:字数1000字左右,介绍你的学术背景、曾参与过的科研工作、科研学术兴趣、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其它特长以及你认为对于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内容。
        ②硕士期间科研工作总结:中文字数2000字左右,汇报硕士期间完成的学位论文工作内容。中英文各一份,并由其硕士指导教师签名确认。
        2.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扫描件
        3.毕业论文摘要(应届生可以不提供)
        4.发表文章首页(没发表的可以不提供)
        将以上材料制作为pdf文件,发送到yzb@genetics.ac.cn,邮件命名为:申请者姓名+硕士院校+申请导师姓名。 
 
        (二)纸质版材料
        1.      三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书
        要求:推荐人不应全是同一实验室人员;其中至少两名应为教授职称专家(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人中必须含有申请者硕士阶段的指导教师;推荐专家需将推荐书密封,并在信封封口处签名,交由申请人与其它材料一起提交。
        2.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3.      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4.   考生组织关系或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签名、盖章的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
        5.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签字件
        6.   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如身份证或护照等复印件)
        7.   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学位论文全文、论文评议书和学位答辩决议书复印件。境外留学人员需提交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硕士学位证书材料
        8.      应届硕士毕业生:学生证复印件,在读证明(含攻读类型、专业、学制以及预计毕业年份),并在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9.   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其它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
        10. 能表明其它相关能力的证明。如:计算机、外语、获奖等成绩单或证书   
        11. 在职考生提交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    
        将以上材料提交或邮寄到研招办(已寄出邮戳为准),报考材料不予退还。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2号楼  遗传发育所研招办
        收件人:郑老师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06523
 
四、审核
        在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对考生网上报名信息和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审核,审核分为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形式审核: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包括材料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的审核。
        学术审核:对申请者的报考材料集中进行学术审核,重点审查其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论文评议书和学位答辩决议书、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全面衡量申请者的能力和培养潜力,确定参加考核人员名单。
        预计2019年1月7日左右公布初选通过名单。
 
五、考核
        2019122—125,具体日程另行通知,请提前安排。
        研究所对通过审核的申请者进行考核,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考核两个环节,具体内容和形式如下: 
        (一)笔试
        由研究所统一组织。考试科目分别为英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各科总分均为100分,总分300分。单科60分及格,任何一科不及格均不能参加面试。 
        (二)面试
        面试考核主要包括业务能力和现实表现两部分:
        1.  业务能力:
        A.专业素质: ①先由申请者介绍本人自然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计划等(报告时间不超过 20分钟);②专家组就其硕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和拟读博士期间将开展的研究计划等进行提问;③专业技能考察;④其它(与发展潜质相关的问题等考察)。
        B.科技英语测试:全面考核申请者英语文献阅读能力、综合思维能力和逻辑表达能力。
        2.  现实表现:通过对申请者的现实表现,针对其学习(工作)态度、遵纪守法情况、举止和礼仪、以及心理状况等方面的素质给予评价。
 
六、体检
        体检由我所统一组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 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执行。
        体检费用申请者自理。
 
七、拟录取
        汇总申请者的审核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和导师评价成绩,得到申请者综合成绩。由研究所根据综合成绩,并结合政审和体检结果,按招生人数由高至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公示与监督
        拟录取申请者名单须在研究所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公示期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二次网上公示。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确定录取,发放录取批件,研究所收到录取批件后,即可向考生发放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印制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研究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10-64804831。
        中国科学院大学接受考生投诉电话:010-88256714,邮箱为ao@ucas.ac.cn。
        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违纪行为,属于申请者的问题(如提供虚假材料、考场作弊等),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并计入考生诚信档案,三年之内不得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相应年度的招生资格。
 
九、其它
        (一)在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即:自主招生)的试点过程中,本方案将不断改进与完善。在实际操作中,如遇争议或其它情况,由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裁决。
        (二)需要了解相关信息的考生请浏览我所网页的研究生教育-博士生招生-考研答疑,或联系我所研招办。
        (三)本方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四)如教育部和国科大有最新政策,以最新政策为准。
 
        研招办联系方式
        电话:010-64806523
        联系人:郑老师,官老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2号楼B402
        邮编:100101
        网址:www.genetics.ac.cn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招办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
 



附件1 2019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专业目录.pdf
附件2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3 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doc
附件4 专家推荐书.doc

相关话题/遗传发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