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电工研究所 /2013-11-26

  研 究 所 简 介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主要从事电气工程学科及生物、物理、材料、纳米、信息等前沿交叉领域研究。

电工研究所根据国家需要和学科发展趋势,确定了可再生能源技术,电力电子与电气驱动技术,电力设备新技术,电力系统新技术,极端电磁环境科学技术,现代应用超导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微纳加工技术和前沿探索等九大研究领域。已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高技术计划、863高技术计划、国家科技攻关、中国科学院及各部委的重大、重点及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获得了数百项科技成果。科研人员共撰写了专著数十部,发表论文数千篇。

作为1981年 首批被国家批准为学位授予单位,电工研究所现具有在“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内招收和培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二级学科设有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自动 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生物电工、微纳电工技术、能源与电工新材料等八个学科专业点,经人事部批准设立有电气工程 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三十多年来电工所共招收培养数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都已成为国家科学与技术发展的中坚力量。

电工研究所拥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和优秀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拥有生活条件优越的研究生公寓,所图书馆拥有丰富的专业藏书、期刊、内部资料等。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电工研究所设立了奖学金和研究生研究助理制度。电工研究所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连续多年为100%。

 

 

 

(1)电机与电器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型电机及电器的发热与冷却技术、直线电机与特种电机、超微型电机、调速电机与力矩电机、永磁技术在电机及电器中的应用、新型发电与输变电设备关键技术研究等。

(2)电力系统及自动化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发电技术、储能技术研究、定制电力技术等。

(3)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本学科主要其研究方向为:脉冲功率及应用技术、电磁脉冲防护技术、高频高压电源技术、特殊条件下电介质结构与材料绝缘特性、放电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特高压绝缘技术等。

(4)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电动汽车驱动控制、变流和变频调速技术、磁悬浮技术、电力电子应用中的仿真及诊断技术、电力电子变换技术、运动控制技术、数字化控制技术等。

(5)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导电力科学技术、应用超导技术、超导强磁场技术及其应用、电磁推进技术、机电系统的综合物理场理论与应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新型发电技术等。

(6) 生物电工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组织电磁特性及应用、生物电磁信号检测与利用、电磁场的生物学效应及物理机制、医用成像中的电工技术、基于电工技术的生命科学仪器、人工器官及仿生学等。

(7) 微纳电工技术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束曝光技术及应用、电子束和离子束加工技术、微机电系统(MEMS)设计与制造、微纳加工、检测及控制技术、新型微小电源等。

(8) 能源与电工新材料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电工材料、新型能源电极材料、太阳电池技术等。

相关话题/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