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14年硕士招生简章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2013-11-24

 2014年招生指南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国立研究所,是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建所50多年来,计算所紧密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在“两弹一星”、高性能计算机研发、芯片研究与设计等领域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卓著贡献。我国第一台小型通用数字计算机103机(1958年),以及104机、107机,“曙光”一号、首枚通用CPU芯片-“龙芯”芯片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研成果均诞生于此。随着学科与技术的发展,从计算所陆续分离出中科院微电子学研究所、计算中心、软件所、网络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并孕育出“联想”、“曙光”等高技术企业。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中,计算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占据了6项。
自1960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至今,计算所已为国家培养出1558名博士和2602名硕士毕业生,形成了雄厚的人才培养力量。计算所现有在读学生931人(博士生405人,硕士生526人),在岗导师201人 (博士生导师99人,硕士生导师102人,其中包括院士5名),先后有23位院士在计算所学习和工作过。计算所是:
    国家首批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首批试点单位
  国家首批博士后流动站
  首批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国家智能计算机研发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IEEE计算机学会北京中心等机构的依托单位。
“德才兼备、务实创新”是计算所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贯方针和目标。计算所注重研究生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主要专业方向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电子与信息。目前设立有计算机系统、网络、智能信息处理三个研究部,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926名优秀在读学生,其中85%以上来自国家“211工程”重点院校。另有在站博士后24人。为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计算所还设立了“所长奖学金”、“华为”、“腾讯”、“北纬通信”等多项奖学金,建立了“青年创新基金”、研究助理(RA)等制度,使同学们都能够有机会亲身参与计算机前沿领域和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实践工作。
计算所有近60年的学术沉淀,科研实力雄厚,经费充足。有优良科研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计算所的新园区2013年即将建成并启用,学术环境及后勤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我们热诚欢迎有志于在信息领域奋发创新、报效祖国的青年报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2012届毕业典礼大合影.jpg
2014年预计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80名(含推免生)
招收推免生时间:2013年7月10月中旬(具体请注意查看计算所网站)。
直博生从具有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收(时间和招收推免硕士生同步)。
报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须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
2. 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只能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同等学力考生必须大专毕业满2年后,且具有10门以上本科主干课程成绩证明及发表在正式公开刊物上一篇以上论文(本人为第一作者)方可报考;同等学力考生达到初试要求后,除需参加面试外,还须加试两门本科专业基础课。
中科院计算所接收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高等学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成为硕士生或直博生。详情请到计算所主页公告栏内查阅本年度推荐免试生申请办法。
招生专业: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下设四个二级学科: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应用技术  
信息安全
一级学科“软件工程”
另外,计算所还有两个专业招收工程硕士: 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
以上所有学科专业都面向少数民族地区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招生生源范围是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海南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4省民族自治地方,湖南湘西自治州、张家界(享受西部政策的一县两区)、湖北恩施自治州等地区的少数民族骨干人才,以及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民族院校、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基地和民族硕士基础培训基地等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教师和管理人员。主要考虑少数民族考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招生工作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和“自愿报考、统一考试、适当降分、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的原则。学生毕业后,按协议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其中,在职考生回原单位;非在职考生(含应届本科毕业生)回定向省、自治区、直辖市就业。更多详情可浏览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网(http://admission.ucas.ac.cn)。   
报名时间:2013年10月中旬。具体时间安排,请于提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查询。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详情请于9月上旬登陆上述两个网站查询。
报名地点: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招办公室确定的报名点报名。
考试时间:2014年1月(具体日期由教育部定)
查看计算所详情,请登陆 http://www.ict.ac.cn
2014年预计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00名(其中,直博生30名左右、工程博士研究生34名)
符合下列条件者可报名: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勤奋学习,愿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服务。
2. 已获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发表过相当于硕士水平论文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4. 报考国家计划内博士生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
5. 有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6. 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招生专业: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下设四个二级学科: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应用技术
信息安全
一级学科“软件工程”
注:工程博士考生入学要求:已获得国家承认的工学硕士或博士学位,具有三年以上从事电子与信息领域工作的经历;或获学士学位后具有六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且符合我所对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的相关要求。招生专业:电子与信息
招收的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实质性地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研究,学位论文要反映研究生在读期间结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的贡献及创造性成果。查看详情,可登陆计算所网页http://www.ict.ac.cn--研究生教育。
  • 报名时间:2013年12月开始,具体报名方式和时间请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查询。
  • 报名地点:北京中关村科学院南路6号,中科院计算所研究生部
报名手续: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填报个人信息,并提交以下材料:
1) 打印网上填写的报考登记表
2) 专家推荐书(两位专家)
3) 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及相关材料
4) 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或证明书。
  • 报考费用:150元,外地考生可以函报。
  • 考试地点:北京 中关村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 考试时间:2014年3月中旬
查看计算所详情,请登陆http://www.ict.ac.cn
   (以上信息如有变化,请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信息为准)
 
 
联系地址:北京中关村科学院南路6号
通信:北京2704信箱研究生部,100190
电话:010-62524586
联系人:宋守礼、卢文平
E-mail: zhaosheng@ict.ac.cn
计算所主页:http://www.ict.ac.cn
计算所研究生部博客:http://blog.sina.com.cn/gsict
计算所研招办微博:http://weibo.com/gsict
计算所研招办微信公众账号:yanzhaoban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