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7年 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6-01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7

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地处美丽的香山脚下,是我国开展植物科学综合研究和培养植物科学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前身为1928年创建的静生生物调查研究所和1929年成立的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1953年正式确定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其他国家级、中科院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40余项。

     植物研究所是国家首批批准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博士培养点:植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80人。

    2016年开始,植物研究所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行申请-考核制,具体内容如下:

一、培养目标

     招收的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及要求

(一)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报考条件。两年学制或两年半学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需取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具体报考要求请向研究生部咨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必须取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

(二)我所可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该专项计划考生报考条件及报名考试时间与《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一致,需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入学考试,不适用申请-审核制博士考核。

(三)在高校取得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按直接攻博方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简称为直博生)。已被确定录取的直博生,必须参加全国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报名。

(四)下列情况考生报考时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

  1.现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 

  2.原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硕士生,现正在履行合同服务期的在职人员考生。

  3.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 

(五)我校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全部为国家计划内全日制脱产学习博士生。有特殊原因不能保证全脱产学习的考生,应在报考和复试时向植物所研究生部和导师说明。 

三、报名方式

 考生在报考前请与导师取得联系。所有考生必须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网上报名。 

(一)网上报名时间:  

    20161212-2017112日。 

(二)网上报名方式: 

   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

四、植物所实行申请-考核制考核

     2017年植物研究所普通招考实行申请-考核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参与申请-考核制试点,需按国科大要求参加统一考试。

(一)材料提交 

     报名结束后,申请者须在2017125前将以下书面申请材料以EMS的方式寄(送)达植物所研究生部,快递只有顺丰快递到达;

1.《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并签字);

2.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最后学历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3.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全文,答辩决议书复印件。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在学期间课程成绩单和学生证复印件;

4.英语等级证书及成绩单,如国家大学英语4级、6级、雅思、托福以及其它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5.个人陈述,3000字左右,介绍对所申请专业的认识,在该领域做过的科研工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研设想或计划,以及就业目标,要求个人如实反映并独立完成;

6.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如: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报告、获得的奖励或专利等;

7.两份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具有副教授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书;

8.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申请者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填写虚假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者一经发现将随时取消其申请和录取资格。 

五、审核

     1.形式审查:植物所研究生部对申请者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检查报考材料是否完整、规范。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者材料将被送至报考相关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审核。

     2.学术审核:重点实验室负责对申请者材料进行集中审核。学术审核重点审查申请者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论文评议书和学位答辩决议书、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申请者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综合审核申请者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水平为后续考核环节提供参考,并占总成绩1/3

     通过审核的申请者名单将在植物研究所-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栏目中公布。同时发送邮件通知。 

六、考核

     通过审核的申请者将进入申请-考核制考核阶段,考核形式为笔试、面试,择优录取。

(一)英语水平考核

     植物所对申请-考核制考生进行英语水平考核,考核分为笔试和口试。

专业基础笔试:专业课综合考试。植物所自命题考核,成绩按百分之打分。

(二)专家组面试环节

     由植物所各重点实验室按学科方向组织若干专家考核小组,专家组主要考察申请者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对考核全过程进行详细记录打分。

     1.面试形式:申请者须准备不少于20分钟的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所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展研究的设想等。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必要时,可增加实验操作等方式的考核。

 2. 考核时间:3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 成绩计算方法 

英语笔试、专业综合笔试、面试考核(专业技能掌握能力、逻辑思维及创新等综合能力)三部分,录取总成绩=英语笔试成绩(申请审核制-外国语)×1/3+专业基础笔试成绩(申请-考核制业务一)×1/3+面试成绩(申请考核制业务课二)×1/3

七、体格检查

     体检由各植物所组织考生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费用自理)。

植物所组织心里健康测评。

八、录取

     根据申请者的考核总成绩,并结合其政审、体检等综合考察结果,审定拟录取名单。

九、公示与监督

     拟录取名单将在植物所网站上公示并报国科大招办审核。

     申请者在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经国科大审定后录取。植物所收到录取批件后,向申请者发放国科大统一印制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对在博士招考改革过程中有弄虚作假或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情况的导师,一经查实,取消招生资格;对违规违纪的学生,取消录取资格,并计入考生诚信档案,三年之内不得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十、收费及待遇

     植物所博士生费用及待遇按中国科学院大学收费及奖助政策执行。

十一、其它

  1.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委培、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使招生单位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无法被录取的,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2.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的,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 

  邮编:100093 

  部门:植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联系人:许心  杨红娟 

  电话:010-62836601   62836218 

  E-mailyzb@ibcas.ac.cn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