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2年招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生物统计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2013-11-18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年招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生物统计
考生须知:
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名词解释(80分)
1.相关系数、复相关系数与偏相关系数(12分)
2.准确性与精确性(8分)
3.试验误差、试验误差来源及控制途径(12分)
4.算术平均数、中位数、众数与几何平均数(16分)
5.频率与概率(8分)
6.对比设计与正交设计(8分)
7.极差、标准差与变异系数(8分)
8.回归分析与相关分析 (8分)
二、选择题(共20分,可以有多个正确答案)
1.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有:                                。(6分)
A.重复   B.最小样方数  C.局部控制 D.省时    E.随机
2.下列属于多元统计分析的方法有:                         。(3分)
A.聚类分析      B.主成分分析    C.因子分析  D.协方差分析
3.在统计分析中,常见的理论概率分布有:                  。(3分)
A.正态分布  B.二项式分布  C.泊松分布  D.指数分布
4.设随机变量X和Y独立同分布,记U=X-Y,V=X+Y,则随机变量U和V关系的正确选择为:
            。(2分)
A.不独立
B.独立
C.相关系数不为零
D.相关系数为零
5.田间试验中随机误差的主要来源:                。(3分)
A.试验材料个体间或局部环境间的差异
B.测量工具不准确
C.试验操作与管理技术上的不一致
D.试验条件(气象因子、栽培因子等)的波动性
6.样本特征数包括:          。(3分)
A.平均数  B.标准差  C.偏斜度  D.变异系数
三、概念填空(20分,每题4分)
1.设P(A)=0.4,P(A∪B)=0.7,当A,B互不相容时,P(B)=          ,当A,B相互独立时,P(B)=         
2.设有10个零件,其中6个一等品,4个二等品,今从中任取2个,则恰有1个一等品的概率为,至少有1个一等品的概率为    
3.某小麦研究中心欲随机将9个小麦新品种平均分配到三个基地去种植,其中9个新品种中有3个是常规品种,6个杂交品种,则每个基地各分到一个常规品种的概率         ;3个常规品种分配到同一基地的概率是          
4.设c1,…………,c10是来自正态总体N(m,s2)的简单随机样本,其中参数ms未知,记,则假设H0m=0的t检验使用统计量
                    
5.设总体X服从正态分布N(0,22),而x1,¼,x15为来自总体X的简单随机样本,则随机变量Y=(x12+¼+x102)/{2(y112+¼+y152)}服从        分布,参数为          
四、应用题(30分)
1.设自一大批产品的100个样品中,得一级品60个,求这批产品的一级品的95%的置信区间。(µ0.05=1.96)(15分)
2.土壤内NaCl的含量对植物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NaCl的含量过高将增加组织内无机盐累积,抑制植物生长。表1中的数据是每100克土壤中所含NaCl的克数(X)和对植物单位叶面积干物质重量的影响(Y)。计算干物质重量在NaCl含量上的回归方程,并检验回归显著性(t5,0.01(双侧)=4.032)(15分)
表1  不同NaCl含量对植物单位叶面积干物质重量的影响
NaCl含量(克/1000克土壤)X
0
0.8
1.6
2.4
3.2
4.0
4.8
干重(毫克/分米2)Y
80
90
95
115
130
115
135
 
相关话题/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