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屹岷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8

姓 名:
刘屹岷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100029 电子邮件:
lym@lasg.iap.ac
个人主页:


简历:
刘屹岷 研究员,女,1965年12月31日生,1986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工作, 现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曾访问香港城市大学和英国Reading大学。主要从事副热带天气气候动力学、青藏高原天气气候动力学的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及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的课题等。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赵九章青年科技奖和中国科协优秀期刊论文奖等多项奖励。出版专著3册、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结果被国内外多次引用。

近期工作的主要成绩为:
  季风和副热带天气动力学 揭示大气环流对不同类型外热源的适应机制;利用Rossby波能量频散理论证明了孟加拉湾深对流潜热释放诱导南海季风爆发的机制。
  副热带气候动力学 系统开展副热带气候动力学研究,提出副高形成和变异的创新性的理论和观点,揭示非绝热加热对副高形态变异的不同影响以及其综合的气候效应;联合提出并证明了夏季副热带地区"四叶型"非绝热加热影响环流分布型形成的机理。
  青藏高原的动力和热力效应 揭示了青藏高原及其加热影响夏季南亚高压和西太副高的强度和位置的机制;证明夏季青藏高原的机械强迫和热力强迫能激发的出不同的波动从而影响天气和气候异常2. 刘屹岷、刘辉、刘平、吴国雄,1999, 空间非均匀加热对副热带高压带形成和变异的影响. II. 陆面感热加热与东太平洋北美副高。气象学报,57(4): 385-39.
3. 刘屹岷、吴国雄, 2000,副热带高压研究回顾及对几个基本问题的再认识, 气象学报,58,4:500-512.
4. 刘屹岷、吴国雄、宇如聪、刘新,2001, 热力适应、过流、频散和副高. II. 水平非均匀加热与能量频散。大气科学, 24(4): 317-328.7. 吴国雄、丑纪范、刘屹岷、何金海,副热带高压形成和变异的动力学问题,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314pp.
8. 刘屹岷,2003:非绝热加热与副热带高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66pp12. 刘屹岷、钱正安,2005,海-陆热力差异对我国气候变化的影响,北京:气象出版社,210pp.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近年来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及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的课题等。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赵九章青年科技奖和中国科协优秀期刊论文奖等多项奖励。出版专著3册、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结果被国内外多次引用。

代表论著:
1. Liu Y.M., D.R. Jiang and M.Y. Yang, 1991, A global coupled ocean-atmosphere model of shallow water wave and its numerical experiments. Acta Meteor. Sinica, 5: 435-441.
. Y.M. Liu, G.X. Wu · H. Liu · P. Liu, 2001, Condensation heating of the Asian summer monsoon and the subtropical anticyclone in the Eastern Hemisphere. Climate Dynamics, 17(4):327-338.
6. Liu Y. M., J. C. L. Chan, J. Y. Mao and G. X. Wu, 2002: The Role of Bay of Bengal Convection in the Onset of the 1998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Mon. Wea. Rev., 130: 2731-2744.
. Wu G.X. and Y. M. Liu, 2003: Summertime quadruplet heating pattern in the subtropics and the associated atmospheric circulation. Geophy. Res. Lett, 30,1201-1204.
10. Liu Y.M., G.X. Wu, and R. C. Ren, 2004: Relation between the Subtropical Anticyclone and Diabatic Heating, J. Climate, 17,682-698.
11. Liu Yimin and Wu Guoxiong, 2004: Progress in the study on the formation of the summertime subtropical anticyclone. Adv. in Atmos. Sci. , Vol.21, No.3, 322-342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近期工作的主要成绩为:
  季风和副热带天气动力学 揭示大气环流对不同类型外热源的适应机制;利用Rossby波能量频散理论证明了孟加拉湾深对流潜热释放诱导南海季风爆发的机制。
  副热带气候动力学 系统开展副热带气候动力学研究,提出副高形成和变异的创新性的理论和观点,揭示非绝热加热对副高形态变异的不同影响以及其综合的气候效应;联合提出并证明了夏季副热带地区"四叶型"非绝热加热影响环流分布型形成的机理。
  青藏高原的动力和热力效应 揭示了青藏高原及其加热影响夏季南亚高压和西太副高的强度和位置的机制;证明夏季青藏高原的机械强迫和热力强迫能激发的出不同的波动从而影响天气和气候异常。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大气物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毅
    姓名:刘毅性别:男职务:研究员职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件:个人主页:简历:  刘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男,1961年6月生。1985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同校获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国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继明
    姓名:孙继明性别:男职务:LACS实验室副主任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北京朝阳区华严里40号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件:jimings@mail.iap.ac.cn个人主页:简历:  教育经历学士,1986-1990,南京气象学院,气象系天气动力专业硕士,1999-2002,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毛江玉
    姓名:毛江玉性别:职务: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件:个人主页:简历:  毛江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5年12月生。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天气动力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1995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从事短期气候预测业务及相关科研工作;1998年在北京大学获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田向军
    姓名:田向军性别:男职务: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CCES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件:tianxj@mail.iap.ac.cn个人主页:简历:  2014.01-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数据同化方法研发、碳循环数据同化、数据同化系统的构建以及陆气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建华
    姓名:孙建华性别:女职务:研究室副主任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北京9804信箱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实验室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件:个人主页:简历:女,研究员,博士,1972年生。主要从事中尺度气象学和高影响天气(涉及夏季暴雨、冬季暴雪、冻雨、春季沙尘暴等)的发生、发展机理与预测理论的研究。  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徐兴奎
    姓名:徐兴奎性别:男职务: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北京9804信箱ICCES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件:xkxu@mail.iap.ac.cn个人主页:简历:男,1966年生。1991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学专业;1996于中国科学院地理所获气候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肖辉
    姓名:肖辉性别:男职务: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小尺度天气系统与灾害研究部副主任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件:个人主页:简历:男,1961年2月生。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系大气物理专业,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并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87年任大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周连童
    姓名:周连童性别:男职务: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件:个人主页:简历:  周连童,男,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在科研工作期间参加或主持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中国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郑飞
    姓名:郑飞性别:男职务:国际气候中心副主任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40号楼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件:zhengfei@mail.iap.ac.cn个人主页:简历:1997~2004年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系学习,先后获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2007年就读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安俊岭
    姓名:安俊岭性别:男职务:职称:研究员通讯地址:北京9804信箱LAPC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件:anjl@mail.iap.ac.cn个人主页:简历:  安俊岭,男,1967年3月15日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9、1992、1996年分别获得南京气象学院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