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南植物园蒋跃明研究员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4-27

11月26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邀请,华南植物园蒋跃明研究员到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园部分PI、青年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
  荔枝是一种产于我国南方,具有两千多年栽培历史的果树。长久以来,困扰荔枝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保鲜问题。在采后存放储运的过程中,荔枝果实果皮褐变严重,十分影响其外观品质和内在风味。蒋跃明以“荔枝果实采后果皮褐变的研究进展”为题,向在场的师生作报告。蒋跃明研究组从多酚氧化酶(POD)着手,建立了纯化荔枝果皮POD蛋白的方法,通过不同pH、不同温度敏感试验,明确了荔枝POD的活性基团及其褐变底物--多酚类物质:表儿茶素、花色素苷,证明了POD酶对荔枝果皮花色素苷的降解作用,从而促使果品颜色发生褐变。除此之外,蒋跃明研究组进一步通过生化试验证明过氧化物酶、花色素酶对花色素苷的降解作用。蒋跃明的研究成果延长了荔枝的货架期,为荔枝的保鲜提供了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蒋跃明与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人简介:
  蒋跃明,男,1963年5月出生,华南植物园研究员,“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要从事园艺作物采后生物学研究与保鲜技术研发,果蔬病原菌的次生物质的结构、功能与发掘以及植物源食品功能评价与利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和省部级奖9项及IFS Jubliee Award,发表学术论文5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50多篇(H=61);连续位列中国高被引****。

责任编辑:王凤娟
相关话题/华南植物园 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