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科大老教授协会举办《如何应对全球变暖》学术沙龙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4-27

2019年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国科大老教授分会在玉泉路校区举办了2019年学术沙龙专题研讨会,沙龙的主题是《如何应对全球变暖》。
本次沙龙报告人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刘嘉麒院士、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杨少华博士(原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石耀霖院士博士生),两位报告人分别做主旨报告和特邀报告。
出席沙龙的嘉宾及与会人员有中科院老科协理事长何远光、副理事长桂文庄、国科大老教授、相关专业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在职科普传播爱好者、带头人、离退办工作人员等。学术沙龙由林秋雁副教授主持。
主持人 林秋雁副教授
《气候境与人类生存》
刘嘉麒院士的报告从7个大方面对气候变暖问题进行阐释,包括地球本身及人类环境等方方面面。从地质历史角度,阐释了地球变暖更多原因来自地球自身;从环境保护角度,尤其是碳排放,分析了国际气候组织的科学意义和政治意义;从新的自然生态观角度,勾画了美好生态环境的蓝图。刘院士认为对于全球变暖问题,虽然不必太过消极,但人类对地球气候的影响也不应小觑,他认为要改变产业结构,如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减少能源消费,改变能源结构。同时,改变生活方式,实现绿色生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文明,追求人与自然界的统一。

刘嘉麒院士
在座的老教授与青年教师、学生们根据报告中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踊跃地提问。老教授们一致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社会上五花八门的媒体宣传,让人头晕目眩,且消极报道居多,造成社会普遍的焦虑感,而且不知应听信哪家之言。刘院士的报告从整个地球发展的历史中发现气候变暖的规律,让大家更加科学、理性的去认识这个问题。


讨论环节
《地外物理环境与生命的制约——以木卫二为例》
杨少华博士从比较行星学角度,围绕“地外物理环境对生命的制约——以木卫二为例”这一主题,介绍了人类对于木卫二的空间观测现状。从观测入手,经过合理的物理机制约束和推测,分析了木卫二环境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以及冰层厚度的重要意义。
杨少华博士
杨少华博士的报告,从各个方面探讨木卫二上是否存在生命,这一话题与当下流行的科幻电影较为贴切,在座老教授和在职师生们积极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科普传播爱好者、带头人吴宝俊老师认为可以运用新媒体的形式,请一线科研人员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



讨论环节
出席沙龙的老教授有张谦琳、刘铨良、王文标、石万全、刘克武、刘世祥、聂登万、杨贡华、潘云唐、黄钧,青年教师和学生有琚宜文、姚风梅、胡才博、刘平、李玉梅、苏强、刘川江、邓春林、孙爱芝、吴宝俊、游海涛、琚丽婷、李午阳、乔小娟等。
殷切的希望
何远光理事长、桂文庄副理事长分别作了总结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此次沙龙的举办,感谢刘院士、杨博士专业、精彩的报告,感谢主持人林秋雁副教授,以及参加沙龙的老同志、青年教师和学生、离退办工作人员。何远光理事长传达了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也传达了其他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批示中总书记肯定了老科技工作者三十年来所做的贡献,今后希望老同志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下,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继续更好的发光发热,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桂文庄副理事长表示非常赞成何理事长的讲话,何理事长传达了总书记对老科协最新的指示,让人非常振奋。同时,桂副理事长认为学术沙龙是落实总书记指示的重要方式,学术沙龙为老同志和年轻人、为老科研人和新科研人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对国家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科学问题,科研一线人员介绍最新科学研究,老同志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沙龙集聚各方智慧。

何远光理事长
桂文庄副理事长
集体合影

责任编辑:余玉婷
相关话题/地球 院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维民院士荣获201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
    11月10日,201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19年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维民研究员获此殊荣。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为刘维民院士颁奖。  刘维民院士是我国航天航空润滑、材料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德国科学院院士Matthias Beller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10月25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莱布尼茨催化研究所所长MatthiasBeller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访问,并作了题为"Chemistry&Catalysis:KeyToolsforaCircularEconomy"的学术报告。  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傅伯杰院士做客科学讲座分享学习和科研经历
    2019年9月17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傅伯杰老师做客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坚守黄土三十年,荒山荒岭变绿海”为题的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作为一名科学家学习、研究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展现了地理这一综合性学科的魅力。  傅伯杰幽默诙谐地讲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第二届全国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召开
    9月9日至11日,第二届全国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近600名专家****出席大会。  本届会议主题为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纪念殷之文院士诞辰100周年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术报告会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无机功能材料学科奠基人之一殷之文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为缅怀殷之文院士的高尚品德和卓越风范,传承和发扬殷之文院士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永远铭记他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为我国无机材料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来烟台海岸带所做专题报告
    8月24日,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航天测控通信与深空探测工程总体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和国际宇航科学院(IAA)吴伟仁院士来所做《中国探月工程》专题报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斌主持。来自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商务职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徐义刚院士应邀在“深地、深海与深空对地探测”论坛做报告
    8月22日,由广东省科协地球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体、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的“深地、深海与深空对地探测”高端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广东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科协地球科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院士咨询项目“寒区重大交通工程问题与防治对策”研讨会召开
    7月26日,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咨询项目“寒区重大交通工程问题与防治对策”进展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等15家单位的24位院士专家参会研讨。  项目负责人、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主持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袁亚湘院士做客经管学院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
    6月14日,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第6讲在中关村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袁亚湘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主题为“从瞎子爬山到优化方法”的精彩演讲,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最优化问题的主要方法和基本思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
  • 院士大讲堂:吴一戎谈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2019年6月5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电学院共同主办了“院士大讲堂”活动,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为国科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创新》的报告,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讲座由电子学院副院长孙应飞教授主持。吴一戎院士讲授电子学的历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