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 /2010-04-25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简介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山口甲3号
邮政编码:100091
电话:010-66769114

学校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军事学府,直属中央军委领导。其主要任务是培养陆、海、空三军高级指挥员,高级参谋人员和高级理论研究人员。同时承担有关战略和国防现代化问题的研究,为中央军委和总部决策起咨询作用。

国防大学的前身是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和建国以后的军事、政治、后勤 学院。1985年在北京成立,首任校长张震上将,政治委员李德生上将。

国防大学校部位于北京西北郊,占地1.43平方公里。教研工作由战略、战役、马克思主义理论等13个教研室和3个研究所承担。学校军事学科比较齐全,专职教授、副教授200余名。

国防大学训练的主体是基本系,主要招收师旅级指挥军官和高级机关参谋军官,学制一年。三军校级军官必需经过该系的培训才能晋升为将军。国防研究系和进修系招收军以上高级军官和地方省部级高级官员,学制3个月以内,主要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研究生院招收初中级军官,学制2-3年,培养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理论研究人才。外国留学生系招收外军中高级指挥军官,学制3个月至一年。

学校每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武警部队副连职和技术13级以上的现役军官或文职干部中招收研究生。每年在校学员800-1000人。 国防大学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为依据,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培养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战争 要求的高级人才为目标,加强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全面建设。

为提高学员现代战役的组织指挥能力,学校将来自陆、海、空三军的学员混合编班、统一施训。坚持学员自学为主,实行研究式、启发式教学。有计划地邀请党、政、军领导和专家学 者来校讲学。组织学员到部队参观演习、研究战例或到革命圣地、工厂、农村考察国家改革 和经济发展情况。组织高级班学员出国考察,了解我周边安全环境和世界军事革命发展的趋 势。 学校坚持对外开放,每年接待近千名外军军官、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来校访问、演讲或座谈 ,同时接收数十个国家的军官学员来校学习交流。学校领导和教员、学员每年出访数十个国 家,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 。
http://www.nudt.edu.cn/newweb/index.htm

  国防大学,是我国最高军事学府,直属中央军委领导。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国防大学建设与发展高度重视和十分关心。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国防大学题写了校名;江主席先后17次来校视察、与学员和专家教授座谈并作重要指示,还先后7次为学校题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校视察、与学员座谈并作重要讲话;军委、总部领导经常来校检查指导、讲课、与学员座谈、参加开学和结业典礼,使全校同志受到极大的鞭策和鼓舞。
一、历史沿革
  国防大学前身是1927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建的红军教导队,先后经历了战争年代的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和建国后的高等军事学院、军政大学,1985年12月由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后勤学院合并成立国防大学,历任校长张震上将、朱敦法上将、邢世忠上将、裴怀亮上将和马晓天空军中将,历任政委李德生上将、张震上将(校长兼政委)、李文卿上将、王茂润上将和赵可铭上将。现任校长王喜斌中将,政委童世平海军中将。
二、职能任务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培养高素质新型高级军事人才为根本任务,以研究解决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为牵引,充分发挥高级军事人才培养、军事理论创新、为军委总部决策提供咨询、国防教育和中外军事交流的作用。着眼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适应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要求,努力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复合型知识结构、领导建设信息化军队和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的高素质新型高级指挥人才、高级参谋人才、高级理论研究人才,同时培养军队院校领导干部,承担部分地方高中级干部有关国防建设的培训任务;紧跟国家安全形势和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变化,瞄准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回答解决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人才保证和理论支持。
三、组织机构
  国防大学编制行政领导机构、教学科研机构、学员管理机构。行政领导机构,编有训练部、政治部、校务部、科研部。教学科研机构,编有战略、战役、马克思主义理论、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下设若干教研室、研究所、中心。共有哲学、法学、经济学、军事学、教育学5个学科门类;教授、研究员和副教授、副研究员28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导师150余名。学员管理机构,设置国防研究系、基本系、进修系、研究生院、防务学院。近年来,每年培训、轮训全军高中级军官2000余人,外军高中级军官近300人。1985年以来,共培养了我军高中级军官和地方高中级干部13000余名,外军高中级军官800余名。
四、培养对象
  国防研究系:国防研究班,招收军队军职以上、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和地方省级领导干部,学制2个半月;战略班,招收军队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制4个月。基本系:指挥员班招收全军和武警部队师职军、政、后、装指挥干部,学制l年;参谋班招收全军和武警部队军以上机关参谋人员,学制半年;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招收全军和武警部队副师职和正团职领导干部,学制2年;参谋骨干培训班招收全军和武警部队军以上机关参谋人员,学制2年。进修系:负责轮训全军和武警部队正师职以上军、政、后、装指挥干部和省军区、军队院校领导干部,以及军事思想、战略、战役、外军研究人员和教员,学制3个月以内。研究生院:招收具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同等学历并经军队中级指挥院校学习,在部队任职一年以上的干部,培养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指挥干部和高级理论研究人才,学制2年半至3年。防务学院:招收外军将、校级军官,其中外国军官高级进修班,学制5个月;防务研究班,学制1年;国际问题研讨班,学制1个月。
五、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主要设置以马克思主义及其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军事高科技与军事变革、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综合演练等主干课加若干辅助课为主的课程内容。着力构建由政治理论、战争与战略理论、作战理论、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现代军事科技与武器装备运用理论等学科群组成的新型学科体系。实行研究式、启发式、开放式教学,问题前导式、大课讲授、小班研讨、案例教学相结合,开发运用战略、战役指挥训练模拟系统,力求把最新信息、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
  科研工作,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要求,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与时俱进,创新和发展军事与政治理论,同时紧密跟踪研究世界军事、政治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为培养高素质新型高级军事人才服务,为中央、国家和军委、总部决策提供咨询,为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理论支持。
六、政治工作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学校各项建设的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使之真正进入教材和课堂,进入思想和工作。铸牢军魂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挥。加强党委、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名师工程”,建设“三位一体”的教研队伍,增强学校人才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创建文明校园,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做好老干部工作,多做实事好事。重视隐蔽战线斗争,确保全校的政治安全和高度稳定。
[编辑本段]七、服务保障
  不断改进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教研员工住房等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制定并落实营院建设总体规划,加大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坚持从严治校,培育以严著称的良好校风。训练模拟中心可供120人同时进行战略、战役模拟训练;校园网连接机关、教研单位和学员宿舍进行网上教学;教学大楼设有学术报告厅、语言教室、专业教室;图书馆藏书150万册并基本实现数字化;校史馆展示国防大学的发展历程;文体活动中心设有游泳池、保龄球馆、健身房;综合服务楼可容纳800多人同时用餐。
八、对外交流
  坚持开放办学,先后接待90多个国家、1300多个代表团组、12000多名外国军队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来访;先后组成400多个国防大学代表团、专家教授代表团和学员代表团组出访,到过30多个国家进行考察,同时安排900多名教研人员出国留学、讲学、参加学术会议;并分别与4个国家的高等军事院校建立正式校际关系,与10多个国家的高等军事院校保持经常联系,与140多个国家军队有交往。目前,国防大学已成为我军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
  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大学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军委批转的国防大学改革与发展的《报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我军特色的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而不懈奋斗!
九、其他
  · 国防大学坐落在北京市,由主院和研究生院组成。总占地面积165.5公顷。学校教学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齐备。藏书130万册、现代化的电化教学设备、《国防大学学报》和出版社等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利条件。
  · 国防大学设置有合同的战役指挥、军事思想和军事理论、国防研究、院校教育管理、军事与政治理论和研究生教育等10余个专业。其中“国防研究系”国防研究专业主要培训军队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地方省级领导干部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正司局级以上负责干部,学制半年以内。“基本系”合同战役指挥包括两个方向。指挥培训班:培养全军军以上单位指挥干部,学制1年;参谋培训班:培养全军军以上机关现职参谋人员,调学对象:军以上机关营职(含)以上参谋、干事,学制1年,毕业后,学员适合在军以上机关担任业务部门的领导职务。基本系师资培训班:培养全军中高级指挥院校的军事教员,调学对象为全军指挥与技术院校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学制为2年,毕业学员适于担任高级指挥院校的军事教员,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进修系调学对象:正师职以上军事、政治、后勤指挥干部;全军院校校长;省军区系统正师职以上领导干部;中级指挥院校军事教员和军事理论研究人员,学制半年以内。研究生院共设13个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硕士、博士水平的指挥人员、理论研究人员和教员。招生对象:大学本科毕业并经军队指挥院校培训,在军队任职2年以上的连职以上干部,学制2年半至3年,毕业学员适于从事指挥工作,军以上机关工作,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是中国军队唯一的一所高级合同指挥院校,直属中央军委领导,担负着培养陆、海、空军军以上指挥干部,地方省级领导干部及中央国家机关部以上负责干部,并从事有关战略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问题的研究,为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各总部的决策起咨询作用的任务。
  ·国防大学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以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依据,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取得了大批教学、科研成果,其中,获全军学术成果奖有100余项。学院积极贯彻“一个目标,三个坚持”的教学指导思想,即:以培养政治上合格的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战争要求的高级人才为目标,坚持培养“通才”;坚持“高、新、宽、深”的教学内容;坚持以自学为主,实行研究式、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形成了综合性、研究性、开放性的办校特点。学校实行各军兵种军事、政治、后勤干部混合编班,统一施训。重视提高学院的独立思考、创造性思维、科学管理、宏观决策、谋略指挥诸种能力。学校坚持对国内外开放,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力求把现代军事理论、科学技术的最新消息、最新成果运用于教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