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导师教师信息介绍简介-孙振元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4

导师详细信息
导师姓名: 孙振元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64 年1 月3 日
院系名称: 林业研究所 一级学科: 林学
二级学科: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研究方向1: 观赏植物分子与细胞育种
研究方向2: 园林植物生理生态 研究方向3: 植物抗逆分子机理
政治面貌: 中国共产党党员 现任职务: 首席专家、研究室主任
现在职称: 研究员 职称评定时间: 2001 年10 月1 日
导师最后学历: 博士 导师最后学位: 博士
获学位时间: 1 年1 月 获学位单位: 北京农业大学
是否院士: 是否留学: 否
留学国别: 留学时间:
硕导、博导: 博导 批硕、博导时间: 2002 年7 月8 日
在读硕士: 9人 毕业硕士: 22人
在读博士: 9人 毕业博士: 16人
上岗时间: 1995 年7 月8 日 现在在岗否: 是
是否外聘导师: 是 原外聘单位名称: 中国农业大学
是否千百万人工程: 否 是否****: 否
其它称号: 教授 所在学科是否博士后流动站: 是
工作简历: 工作简历
1983-1985:河北省保定地区农科所,研究实习员
1985-1989:河北省农科院农业物理生理生化研究所
1995-今: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研究员

教学工作: 1990-1995:植物学、植物生理学
1998-今:植物生理实验技术、植物组织培养、高级植物生理专题、细胞生物学、科学研究方法等
研究领域: 一级学科:风景园林、林学
二级学科:园林植物应用、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研究方向:观赏植物分子与细胞育种、园林植物生理生态、园林植物抗逆机理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三个方面:
1.新型园林植物种质资源的引种、驯化与评价
立足我国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结合国外品种引进与改良,以培育出具有我国特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新植物品种为目标,开展了新型园林植物的引种、驯化与评价。
2.园林植物新品种培育与新种质的创制
利用细胞工程、分子育种和诱变育种等高新技术等为手段,对草坪草等园林植物等进行种质创新和遗传改良。
园林植物的抗逆生理生态机理及其栽培、繁殖与应用技术研究
从植物逆境生理生态机理研究入手,开展了盐生植物、观赏草、藤本植物和香化植物等的栽培、繁殖与应用技术研究。

在研课题: 现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5项:
1.国家科技部863项目,重要草坪草优质抗逆分子育种技术研究与新品种创制。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异质逆境下野牛草克隆分株间生理整合及其调控的分子机理。
3.国家林业局948项目,野牛草克隆构型SRAP辅助聚合回交育种技术引进。
4.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攀援植物新品系及其栽培技术在特殊困难立地绿化中的应用。
5.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我国北方野生柳树资源评价及开发利用研究。

论文目录: 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发表SCI收录和CSCD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
1.DevelopmentofhighlyregenerablecalluslinesandAgrobacterium-mediatedtransformationofChineselawngrass(ZoysiasinicaHance)withacoldinducibletranscriptionfactor,CBF1.PlantCell,TissueandOrganCulture,2006,85(3):?297-305.SCI收录
2.Inter-rametPhotosynthateTranslocationinBuffalograssunderDifferentialWaterDeficitStress.JournaloftheAmericanSocietyforHorticulturalScience,2010,135(4):308-314.SCI收录
3.AMale-andFemale-sterileMutantofKentuckyBluegrass(PoapratensisL.)InducedbySpaceRadiation.ScientiaHorticulturae,2011,131:67-73.SCI收录
4.SelectionofreliablereferencegenesforgeneexpressionstudiesinRhododendronmicranthumTurcz.Scientiahorticulturae,2012,138:128-133.SCI收录
5.TransgenicTobaccoplantsoverexpressingArabidopsisTranscriptionalFactorCBF1showmorphologicalandbiochemicalcharacteristicsassociatedwithcoldtolerance,AsianJournalofPlantSciences(2006)2006,5(6):932-939
ColdSensitivityandBiochemicalAdjustmentsinZoysiagrassunderLowTemperatureStress,ActaHorticulture,2008
7.Inter-rametphysiologicalintegrationdetectedinBuffalograss(Buchloedactyloides(Nutt.)Engelm.)underwaterstress,KoreanTurfgrassScience,2009,23(2):331-344
8..Effectsofspatialscaleofsoilheterogeneityonthegrowthofaclonalplantproducingbothspreadingandclumpingramets.Plantgrowthregulations,2012(Accepted),SCI收录
9.野牛草叶片活性氧及其清除系统对水分胁迫的响应.生态学报,2010,30(7):1920-1926
10.异质水分环境下野牛草相连分株间光合同化物的生理整合及其调控.生态学报,2010,30(15):3966-3973.
11.基于Logistic与Gompertz非线性模型的野牛草克隆生长模拟与分析.中国农业科学,2011,44(11):2252-2259.
12.镉胁迫下多年生黑麦草的光合生理响应.草业学报,2012,21(3):191-197
13.多年生黑麦草P5CS基因的定点突变及其在拟南芥中的转化,草业学报,2011,20(1):242-247
14.Cd2+胁迫对银芽柳PSⅡ叶绿素荧光光响应曲线的影响,生态学报,2011,31(20):6134-6142(通讯作者)
15.三种柳树叶片叶绿素荧光参数对Cd2+胁迫的响应,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11,33(6):8-14(通讯作者)
16.Cd及矿质营养元素在结缕草植株中的积累特性.林业科学研究,2012,25(1):54-57
17.4种地锦属植物半致死低温及抗寒生理指标研究,林业科学研究,2010,23(1):147-150
18.草地早熟禾耐盐愈伤组织筛选的适宜NaCl浓度和继代次数研究,林业科学研究,2008,21(1):122-125

著译目录: 《植物生长与分化》,编委,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
6.《盐碱土绿化技术》,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
7.《植物生物技术》,编委,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8.《北方乡土树种园林应用》,副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科研成果: 鉴定或认定成果12项,获得奖励7项,主要有:
1.杜鹃花引种驯化及耐碱机理研究,全国第六届花卉博览会二等奖。
2.《盐碱土绿化技术》,全国第六届花卉博览会三等奖。
3.地锦新品种培育及其在绿化中应用技术研究,全国林业梁希奖三等奖。
4.香石竹抗衰老转基因的关键技术研究,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5.几种沿阶草族植物新品种培育及推广示范,林业梁希三等奖;北京市农业推广奖三等奖。
6.项目“葛藤等攀缘植物新品种引进及绿化荒山荒漠技术”,国家林业局认定成果。
7.杜鹃花组培快繁及耐碱栽培技术,北京市鉴定成果;国家林业局认定成果。
8.利用细胞工程和航天诱变技术培育草坪草新品种研究,北京市鉴定成果。
9.盐生植物引进与与应用示范,国家林业局认定成果。
获得“通过胚状体发生途径建立多年生黑麦草遗传转化受体系统的方法”、“一种防止植物愈伤组织褐化现象产生的方法”等专利9项;主持完成“万寿菊种子生产技术规程”、“观赏植物颜色表示方法”等国家林业行业标准6项。
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发表的论文对于园林植物分子和细胞育种、抗逆分子机理的揭示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培育的新品种、发明的专利技术以及指定的园林植物繁殖栽培等方面的规范、标准等成果的应用,对于推动园林产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表彰和荣誉:
主要兼职: 1.中国林学会树木生理生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 国家林业局,营造林咨询专家3. 中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4. 国家林业局观赏植物新品种复审委员会,委员5. 中国林学会林木引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6. 中国林学会化学除草研究会,理事长 7. 北京花卉协会,常务理事8.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9. 天津大学, 客座教授 等。
备注: 招收研究生方向:1. 观赏植物分子与细胞育种2.园林植物逆境生理
办公室电话: 01062889626
住宅电话: (暂不公布)
传真: 01062889652
手机: (暂不公布)
通讯地址: 北京市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林业所
邮政编码: 100091
电子邮件地址: sunzy@caf.ac.cn
主页地址:
相关话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