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研究所新型循环流化床气化技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30

近日,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在廊坊研发中心成功完成2.5t/d耦合飞灰熔融循环流化床气化中试平台热态调试,实现全系统连续稳定运行,系统碳转化率达到96%;与未耦合飞灰熔融时相比,出口煤气热值及煤气量明显提高。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长期致力于煤气化技术研发,开发完成的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具有燃料适应性广、清洁高效、成本低等优点,已实现规模产业化应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计划)的资助下,循环流化床实验室提出了循环流化床气化/飞灰熔融耦合工艺,以进一步提高循环流化床气化的碳转化率。研发团队系统研究了气化细粉灰的熔融特性,完成了2.5t/d气化飞灰熔融中试试验,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了2.5t/d耦合飞灰熔融循环流化床气化中试平台。该平台是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在2.5t/d循环流化床气化中试平台基础上,耦合新研制的飞灰熔融炉构建而成的中试平台,通过将气化炉产生的气化飞灰通入飞灰熔融炉熔融燃烧,提高循环流化床气化的碳转化率。本次热态调试突破了熔融炉和循环流化床的压力匹配、燃烧反应和气化反应耦合的难题,实现了循环流化床气化炉与飞灰熔融炉的有机耦合,打通了飞灰熔融与循环流化床气化炉耦合工艺流程,将对循环流化床气化的技术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话题/实验室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