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6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一讲开讲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仕浩法官做主题演讲)

11月17日晚,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2016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一讲在学院路校区开讲。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仕浩法官做主题为《司法改革的现状与展望》的演讲,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挂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汪海燕做点评,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出席讲堂。讲堂由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

肖宝兴首先介绍了出席讲堂的各位嘉宾。袁钢简短致辞,向胡仕浩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

演讲中,胡仕浩围绕司法改革的原因、司法改革的方式途径以及司法改革的目标三个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顶层设计、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组织机构建设等问题的改革现状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和讲解。他指出:“司法改革的道路是曲折的,很多改革制度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还有很多完善性的工作等待我们,甚至你们在校的法学学子毕业后来做。”胡主任的演讲思想深刻,语言幽默风趣,博得了同学们阵阵笑声和掌声。

汪海燕点评中通过自身经历和近十年所指导的研究生就业选择的变化,形象说明了我国司法改革的进展。他指出:“我们要理性看待司法改革,要了解改革,理解改革,更要去包容改革,最后融入改革。”

肖宝兴做讲堂总结。他说,胡仕浩主任作为法院系统司法改革的设计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给同学们带来了权威和前沿的资讯。胡主任的演讲全面深刻解读了我国司法改革的现状,展望了我国司法改革的前景。大家听完演讲,对司法改革现在怎么做,未来怎么样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整个演讲让在座的学子感受到了法大优秀校友的风采和共和国高级法官的思想魅力。他再次感谢胡主任和汪主任对讲堂的大力支持。

据悉,《司法前沿讲堂》是研究生院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法大研究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研究生院自2015年11月份开始,面向博士、硕士研究生开设《司法前沿讲堂》选修课,聘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部分省市法检系统的高级法官、高级检察官聚焦我国法律和司法领域的最新发展与实施情况进行授课,取得良好效果。

本次讲堂吸引了10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整个教室座无虚席,过道里也坐满了听讲的学子。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堂圆满落幕。
相关话题/司法 研究生院 创新 培养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