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都师范大学汪民安教授做客名家论坛,谈西方文化之中“友谊”观念的演变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2016年11月4日,我校名家论坛第175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室举行。首都师范大学汪民安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亚里士多德到布朗肖——漫谈西方文化中友谊观念的演变”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张磊副教授主持。



(汪民安漫谈西方文化中友谊观念的演变)

汪教授以时间为主线回顾了西方文化中“友谊”概念的演变:古希腊城邦时代,亚里士多德提出“正义”与“友谊”,主要为城邦生活服务。为了避免城邦出现危机,美德成为友谊的最重要的因素。罗马历史学家西塞罗对亚里士多德的理论进行深化,即友谊是自我和另一个自我合为一体的状态。西塞罗还提出私人的友谊的论点,即友谊在长久的相处中慢慢发生。文艺复兴时期,西方学者对“友谊”的认知深入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到了20世纪,法国的福柯和布朗肖分别对友谊进行不同解读:布朗肖认为友谊的真谛是“沉默”,而福柯的观点更加激进,即友谊是一种生活方式。

汪教授的精彩讲座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师生们针对讲座内容踊跃提问,此次讲座让各位师生以跨文化的视角对“友谊”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相关话题/外国语学院 友谊 科研 首都师范大学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