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际法学院赵威教授发起并主持2016年原子能法论坛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核安全是人类最重要的安全,联合国成立后通过的第一个决议就是关于原子能的决议。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参加的历届国际核安全的高层峰会,都高度重视原子能所带来的威慑和挑战。

11月5日,由我校全球化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2016年原子能法论坛暨北京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年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我国原子能法论坛创办者、我校全球化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著名教授赵威主持,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相关部委、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核能行业协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共约4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6年原子能法论坛暨北京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年会)

本次原子能法论坛主要围绕原子能立法、核安全、核电法律法规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责任专家组专家、著名原子能法学者陈刚博士就中国核电在世界中的地位、中国的核电技术对立法的影响、OECD对中国核立法的关注以及中国核法律体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法案室丁敏处长介绍了我国《核安全法》的制定背景、立法进展,并对本次论坛提交的学术论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王黎明处长与学术论文作者展开讨论,并提出了所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本次原子能法论坛也得到了我校广大师生的关注和参与。参加本次论坛的校内外学者汇报了近期对核责任、核运输、核安全、核应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就其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由我校全球化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原子能法论坛在浓烈的研讨和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论坛对促进我国原子能领域立法以及繁荣原子能法学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激发了师生们对原子能法律的浓厚兴趣,为培养原子能立法、司法、行政以及教学科研人才起到了播种和宣传的作用。
相关话题/北京 国际经济法 技术 国际 原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