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蔡拓、刘贞晔、李群英教授应邀出席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由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和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全球治理与中国对外战略”学术研讨会于11月5-7日在国防科技大学隆重召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66个院校和其他研究出版机构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治理与中国对外战略”,大会分论坛分别围绕“战略疆域与国家安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对外战略”、“地缘政治与区域国别研究”、“世界新秩序构建与中国外交”等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我校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兼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副会长蔡拓教授、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兼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副秘书长刘贞晔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系主任李群英教授等代表我校参加了会议。



(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2016年年会)

蔡拓在大会上作了关于“中国如何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的大会专题报告,阐释了全球治理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以及作为当代中国两个大局之一的重要性。在报告中,蔡拓深入分析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特点,阐述了当今形势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视角与新定位,就中国如何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选择提出了一系列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蔡拓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并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刘贞晔教授参加了小组讨论,并作为分论坛评论人对第三分论坛的讨论作了专题评论,刘贞晔在大会评论和发言中对新世纪以来全球治理理论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当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和新看法。

同时,在本次年会上我校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还向大会赠送了100本刚刚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内第一本全球治理教材《全球治理概论》,希望与全国高校一起推动我国的全球治理教育。该教材由蔡拓教授领衔主编,我校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中央编译局和南开大学等协同单位共同参与完成,是我校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推出的又一力作。
相关话题/国际政治 研究所 教材 政治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