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使报告会:前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谈英国退出欧盟的影响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10月31日晚,由学生处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第三场在我校昌平校区举办。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先生做客法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英国退出欧盟的影响”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主持。



(冯世勇与马振岗亲切合影)

报告会前,我校副校长冯世勇与马振岗进行了亲切会谈,冯世勇对大使到访我校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向马振岗赠送了纪念品。

讲座伊始,马振岗首先提出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是英国”,结合自身任职驻英大使期间的趣事,生动具体地介绍了英国与欧盟历史关系变化,揭示了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复杂纠结。接下来,马振岗提出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是此时”,揭示在欧盟内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管理体制老旧、缺乏独挑大梁的领导人及全球经济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和难民危机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欧洲一体化减弱的趋势。除此以外,他认为,英国移民政策问题,反全球化浪潮和独立党的推动宣传也对英国脱欧有重要影响。继而,马振岗大使提出了第三个问题:“英国脱欧的影响”,他从对英国和对欧盟两个方面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认为政治上英国脱欧对英国国际地位影响不大,但欧洲一体化进程明显受挫;经贸上,欧盟对英国需求和依赖大是客观事实,但最终影响还有待明年开始的脱欧谈判;金融上,英国金融地位有所动摇。最后,针对英国脱欧的影响,马振岗大使总结道:英国脱欧有一定影响,但总体不大,一切还待未来事态发展。



(马振岗大使带来精彩讲座)

在互动环节中,马振岗大使针对同学们积极的提问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两个小时的讲座,大使就主题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讲析,赢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大使报告会是学生处与政治与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形势与政策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开阔大学生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对中国外交形势的认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认清我们所处的“时”和“势”,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对热点问题形成正确的看法,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相关话题/英国 政治 国际 金融 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