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何包钢教授做客名家论坛第174讲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2016年10月30日,我校名家论坛第174讲在昌平校区端升楼208教室举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何包钢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儒学与民主问题”的演讲。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公共管理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傅广宛教授主持了论坛。

何包钢教授首先以百年来儒学与民主的关系转变引出了讲座的核心主题。百年前,受西方文明的冲击,中国出现了否定儒学打倒孔家店而呼唤民主的思想主张;百年后的今天,又出现了重新肯定儒学,并试图以儒家思想修正西方民主内在缺陷的理论取向。儒学与民主是冲突还是兼容,就成为理论上和经验世界一个争论性的话题。他从独特的研究路径入手,对冲突论、兼容论、混合论及批评论四种理论模型在经验世界中分别进行检验,为研究儒学与民主的关系提供了全新的解释。何教授提到,当今时代有各种各样的民主,每个人由对民主有不同的看法以及对实现民主有不同的实施办法,在列举不同学者的多样化观点之后,何教授提出儒学与民主要想有很好的结合,还需继续探索与努力。

最后,何包钢教授还指出了研究儒学与民主问题应当注意与思考一些的现象:当前,儒学已经转入私人生活领域,如何通过经验世界去检验儒家思想在现代民主中的价值,仍然值得未来继续研究。



(名家论坛第174讲现场)

相关话题/儒学 经验 检验 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