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资本市场路漫漫其修远金融战士长征精神上下求索——我校举办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10月25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二讲“金融基础设施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与作用——从鲜为人知的中国结算谈起”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并向周明颁发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点评嘉宾为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洪磊,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刘继峰。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汪有为、中子星联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民商经济法学院管晓峰、李东方、郭红岩、赵威教授等。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主持本次论坛。

刘纪鹏指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金融基础设施,是资本市场默默无闻的幕后战士和支撑力量。忆往昔资本市场峥嵘岁月,刘纪鹏与周明感慨相识十六年以来走过的金融改革之路。动情之处,两人高亢激昂地唱起曾经激励一代金融人的励志歌曲《长征组歌》,共同呐喊出“股改是新时代的长征,要以长征精神推进金融改革”的豪情。赢得了在座观众的强烈共鸣,成为本次论坛最动人的画面。

时建中为周明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感谢周明对中国政法大学的支持,感谢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带来的头脑风暴。

周明感谢法大培养的专业素质扎实、特别敬业的学生,很多已经成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周明评价刘纪鹏是“人民教授”,因为他对股民和资本市场执着的热爱和激情。周明从六个方面介绍了以中国结算为代表的金融基础设施:一、金融基础设施广义与狭义的定义、分类、功能与作用等概要;二、中国交易所结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金融基础设施的现状;三、交易所公司化改制等国际资本市场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状况;四、我国金融基础设施面临的挑战,指出要加强交易所在金融监管中的自律监管作用;五、十八届三中全会、新国九条、十三五规划纲要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出的要求;六、我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美好展望。周明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靠创新,必须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但不能为了创新而过度创新,还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洪磊点评中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主讲)

洪磊点评指出,中国结算对资本市场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基金来说有两个方面的功能:第一、中国结算是所有基金投资人安全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在中国结算建立中央数据交换中心,是真正的区块链的成功应用。第二、中国结算的基金中央数据交换中心打破了银行的金融垄断。

林义相指出,周明在政法大学讲金融基础设施,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到了更高更深的层次。以中国结算为代表的金融基础设施是资本市场这棵大树的跟,其重要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补充几点:一、中国结算的效率之高超越了西方人的制度想象;二、资本市场的创新最终还要落脚到以中国结算为代表的金融基础设施创新上;三、集中交易和集中监管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四、人才培养也是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继峰点评道,刘纪鹏、周明为代表的一代金融人经历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雨和坎坷,为中国金融改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周明演讲中论证用的数据非常有说服力,法大的学生具备较为深入的研究精神,期望有更多精彩的论坛在法大开花结果。

本次论坛是中国金融精英的老友汇,透着战士相惜的战斗友情,也洋溢着为中国资本市场“献完青春献终身”的满腔豪情,歌声、掌声、喝彩声交织出一曲中国金融改革的华彩乐章。
相关话题/金融 创新 中国政法大学 基金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