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国兴替时代变革迫在当下金融搏杀军事博弈殊途同归——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一...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10月18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一讲“大国兴替之际的金融搏杀与军事博弈”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乔良。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亲临现场并致辞,点评嘉宾由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小雪、中国政法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姚峰、商务部电子商务中心副司长王开前、经济日报社副秘书长郑光兴、中信改革发展研究会秘书长郭克彤、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季红、中央企业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庆等也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主持。

刘纪鹏指出,金融战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国的更替总是伴随世界金融中心的转移,战争的本质就是资源的再分配。在大国崛起、以金融立国实现中国梦的背景下,金融搏杀与战争博弈的议题显得尤为重要。

孔丹在致辞中说,中信的金融事业是在金融搏杀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是不断挑战困难、克服危机的过程。中信基金会是中信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各方面社会科学力量践行中国道路的载体,将保持与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长期密切合作关系。

黄进校长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亲致辞)

黄进致辞道,中国政法大学的设立目标是建设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在章程中明确其简称为“法大”。乔良将军的讲座不仅在军事与金融之间、军事与法律之间架起桥梁,而且在军事学界和学术界架起桥梁。

乔良将军在演讲

(乔良将军演讲)

乔良指出,作为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区块链正在推动新的社会更替,为实现共产主义的最优制度目标提供有力工具。与之相关的重要问题包括:第一,美国错误地认为可以通过互联网维持其政治霸权和货币霸权,但互联网的去权力化恰恰是消解霸权的;第二,国庆期间金价跳水、美元暴跌、人民币骤贬等事件,都是美国推出货币基金监管新规、美元剪羊毛的系列动作;第三,拉美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等区域经济危机反复验证美元指数周期律,促使其不断加大打压中国的力度和频率;第四,美国使用地缘政治工具恶化欧盟、俄罗斯、中国的投资环境,以便刺破经济泡沫、挤出国际资本,中国不能再制造泡沫;第五,“一带一路”战略要解决中国产能过剩、人民币存量过高的问题,并非所谓的全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要以天将降大任于中国的责任和担当创新文明。

李小雪点评道,乔良作为军事专家对金融的观察是内嵌式的、深刻的,扩展了我们对战争和金融的全新理解,其思想在三个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借鉴其将金融理解为大战争之一部分的全新视角;借鉴其非对称战争的方法论;借鉴其超限战、非对称战的制度准备,在探索金融制度的建设中,不仅要准备好正常状态下的规则治理,更要解决好非正常状态下的规则治理。

常保国点评指出,乔良的思想充满了历史的深邃感、深深的忧虑感和天将降大任于中国的豪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和“中国道路·中国行”系列讲座对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感、家国情怀、理性认知等思想教育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论坛高手云集,在金融与军事交汇的全新领域,思想碰撞的花火不断闪现,主持人睿智幽默的艺术导引更是将论坛不断推向高潮。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二讲将邀请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周明主讲“中证登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与作用”,10月25日法大蓟门桥校区学术报告厅,敬请期待。
相关话题/金融 军事 中国政法大学 互联网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