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使报告会:前中国驻中东特使吴思科谈沙特阿拉伯问题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10月17日晚,由学生处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我校昌平校区举办。中国知名外交家、前中国驻中东特使吴思科先生做客法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沙特阿拉伯在伊斯兰世界的地位和影响”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主持。



(副校长冯世勇与吴思科特使亲切合影)

报告会前,我校副校长冯世勇与吴思科进行了亲切会谈,冯世勇对大使到访我校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向吴思科赠送了纪念品。



(吴思科带来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吴思科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与沙特数任王储的合影,并分享了他在沙特的外交工作趣事。随后,吴思科介绍了沙特王国的历史发展,并分析了在长期战乱的社会背景下伊斯兰教兴起和发展的过程。接下来,吴思科介绍了伊斯兰教的两大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透过表面的战乱剖析了背后的集团政治利益争端。紧接着,针对当前关注度极高的叙利亚、伊拉克危机等时政,吴思科对中东大变局中沙特的地位和作用展开了分析。最后,吴思科介绍了沙特与中国独特的友好关系,明确中国保持与沙特长期友好关系对中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观点。

两个小时的讲座里,吴思科就当前沙特阿拉伯在伊斯兰世界的地位和影响进行了多角度和深层次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主持人李群英老师也与同学们一道参与了热烈的讨论,并做了精彩点评。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大使报告会是学生处与政治与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形势与政策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开阔大学生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对中国外交形势的认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认清我们所处的“时”和“势”,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对热点问题形成正确的看法,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相关话题/政治 介绍 中国外交 公共管理学院 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