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使报告会: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姚文做客法大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10月10日晚,由学生处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大使报告会——“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举办。现任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姚文先生做客我校,就当前中国的亚洲外交与朝核问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学生处处长卢少华在报告会前与姚参赞进行了亲切会谈,对姚参赞到访我校表示感谢。



(卢少华、李群英与姚文参赞合影)

报告会上,姚文参赞首先立足实际,以丰富的工作实践经历和知识体系全面准确地得出了当前全球面临的安全环境不容乐观的结论,如中东的战乱与恐怖主义、欧洲的难民问题还有俄罗斯的经济危机等问题。而亚洲安全环境相对稳定,其中,中国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但是,我国地处东亚,邻国众多,加之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周边环境还是十分复杂。



(姚文参赞带来精彩讲座)

姚文参赞接着着重分析了以下三个问题。第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他认为美国主要针对中国的崛起制定了此项战略并从三个方面来实施:重新布置了分布在亚洲的军事力量;努力完善其同盟体系;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利益规则的亚太体系。第二,南海问题。姚文参赞指出近几年愈演愈烈的南海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周边国家不能适应中国飞速的崛起,另一方面是由于美国为了维护霸主地位,不断插手南海问题。第三,朝核问题。姚文参赞认为朝核问题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最根本的根源在于美朝矛盾。随着“萨德”导弹的部署,姚文参赞认为半岛的无核化至关重要,我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努力推动半岛的稳定和安全。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姚文参赞为大家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主持人李群英老师也与同学们一道参与了热烈的讨论,并做了精彩点评。两个小时的讲座里,姚文参赞就当前“中国的亚洲外交与朝核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和深层次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相关话题/外交 环境 亚太 参赞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