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人权研究院张伟副教授参加“2016·中欧人权研讨会”_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9月28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承办的“2016·中欧人权研讨会”在重庆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重庆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副局长黄军衔,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中国、德国、荷兰、英国、挪威、法国等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少数民族权利保障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我校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及学术编辑闫姿含参会。



崔玉英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已从宪法、法律和制度等多个层面确立了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原则,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语言及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平等权利。崔玉英希望中欧学者借助中欧人权研讨会这一平台,继续深入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信任,加强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中欧人文交流水平。

燕平介绍了重庆市对少数民族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发展区扶持政策,依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切实增强民族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法国新人权协会主席皮埃尔·贝尔西斯,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荷兰人权研究院院长汤姆·茨瓦特,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分别就少数民族权利保障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

我校人权研究院张伟副教授做了以《国际人权法视野下的少数民族权利保障》为题目的主题发言,张伟表示,少数民族保护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所普遍关注的人权问题,结合国际公约,张伟介绍了少数民族人权的历史发展,以及少数民族国际保护的内容、方式和监督机制,并提出建立国家人权机构可以更好地促进少数民族人权保障体系的完善,加强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建设。



9月27日,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深入了解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围绕“少数民族权利保障”进行了探讨。

首届中欧人权研讨会于2015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人权法院举办,以“儿童权利保障”为主题。此次以“少数民族权利保障”为主题在中国举办,希望藉此增进中欧相互了解、加强交流对话、互学互鉴,共同促进少数民族文化、语言、环境、教育、宗教、经济等权利的保障和发展。
相关话题/少数民族 经济 国际 文化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