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民大专家发出声音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新闻网讯近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召开。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龙春林教授、薛达元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就我国以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发出了民大专家****的声音,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言献策。


龙春林、薛达元全程参加了领导人峰会和部长级会议,见证了本次大会两项重大成果——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以及《昆明宣言》的诞生。会间,两位专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以及《云南日报》《昆明日报》《南方周末》等媒体的采访,从专业角度介绍了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并对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科学建议。12日上午,《公约》秘书处与中国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对话会,就“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与实施听取了国内专家意见。会上,龙春林呼吁重视以往被忽略的传统生物知识、农家品种和农业文化遗产以及生物文化多样性等三个领域。

两位专家还作为嘉宾出席了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为全球生物多样性议题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主流化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在生态文明论坛第二场主题论坛“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上,龙春林分享了云南楚雄紫溪山等几个案例,倡导探索传统知识对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促进作用;惠益分享是《公约》三大目标之一,薛达元出席了由联合国环境署等单位主办的“高端政策论坛和对话”,并做了题为“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保护与惠益分享”的报告,产生强烈反响;薛达元还出席了生态文明论坛第五场主题论坛“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薛达元主编的“新时代中国生物多样性与保护”丛书之《中国生物遗传多样性与保护》,入选《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系列丛书,在COP15期间正式亮相,展示了我国在遗传资源保护中取得的进展。龙春林参与编写的《中国植物保护战略》(中英文版)也在大会期间展出。此外,龙春林还受邀参与了COP15中国馆展览主展区展陈文本编写等工作,该展览已在网上展出。

两位专家还作为嘉宾出席了13-15日举办的COP15大会平行活动——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为全球生物多样性议题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主流化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在生态文明论坛第二场主题论坛“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上,龙春林分享了云南楚雄紫溪山等几个案例,倡导探索传统知识对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促进作用;惠益分享是《公约》三大目标之一,薛达元出席了由联合国环境署等单位主办的“高端政策论坛和对话”,并做了题为“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保护与惠益分享”的报告,产生强烈反响;薛达元还出席了生态文明论坛第五场主题论坛“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薛达元主编的“新时代中国生物多样性与保护”丛书之《中国生物遗传多样性与保护》,入选《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系列丛书,在COP15期间正式亮相,展示了我国在遗传资源保护中取得的进展。龙春林参与编写的《中国植物保护战略》(中英文版)也在大会期间展出。龙春林还受邀参与了COP15中国馆展览主展区展陈文本编写等工作,该展览已在网上展出。

大会结束后,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特别邀请龙春林与教师们分享会议见闻与感受,生物系组织教师结合研究方向集体学习和研讨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
相关话题/生态文明 遗传 知识 生物 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