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4年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0

2014年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报考条件

1. 2011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学士学位,或者2010年7月3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指无学士学位者)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我校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2. 我校今年在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测绘工程、安全工程、水利工程、项目管理6个领域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总名额340人,其中测绘工程、安全工程、水利工程、项目管理领域各限额30人

3.凡报考我校的考生,要求本科毕业专业或目前从事工作与本次报考专业领域相近或相关。对于跨专业考生,我校将在第二阶段考试后酌情录取。

二、报名方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将于2014年6月20日-7月10开通考生网上报名,请考生在此时间段内登录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信息平台的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考生务必填写真实报名信息,如有虚假信息或信息错漏,责任由考生自负。报考学校、报考专业领域一旦选定将不能改动,如需更改,必须重新报名。

    2014 年7月11日-14日,考生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 表》,到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未在规定时间内亲自进行现场确认的考生,本次报名无效,考试费用不予退还。

2014年10月16后可登录原报名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请务必清晰打印。

三、入学考试

1.考试时间:2014年10月26日上午8:30-11:30。 

2.考试科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 )、专业考试,共计2门。GCT为全国联考专业考试包括业务课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由我校自主组织,将于当年GCT联考成绩发布后进行,凡达到我校当年各专业领域GCT成绩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均需参加,不参加者取消录取资格。联考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3.联考考试大纲

《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四、资格审查

我校将在专业考试时进行资格审查参加复试的同学提前登录原报名网址下载打印《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同时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

持境外学历、学位的考生,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权威部门提供的认证报告。

录取工作

我校自行设置GCT联考分数线,在专业考试和综合面试后,根据总体成绩择优录取。对于跨学科、专业考生,原则上不予录取。

六、培养与管理

1.学制要求: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3-5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超过5年未能答辩取消其参加答辩资格。

2.学习费用:25000.00-40000.00元。

3.双导师制一名导师来自考生单位,另一名导师由我校选派或考生按照研究方向自主选择。

4.课程学习按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相应专业领域规定课程设置进行。

5.授课方式:我校主要各省自治区的地勘、能源、工程单位进行联合委托培养,按照生产单位要求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特色专业课程由我校选派教师到联合培养单位集中授课,基础课程必须来校学习。

6.所有在职研究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年或500学时,在学期间的工资、福利、交通、书籍、医疗、食宿等费用由本人或所在单位承担。

七、学位授予

    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完成课程学习,取得规定的学分后,可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要求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由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完成后可申请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组织的答辩,论文答辩通过并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招生领域介绍

1、地质工程 (代码085217)

地 质工程领域是以自然科学和地球科学为理论基础,以地质调查、矿产资源的普查与勘探、重大工程的地质结构与地质背景涉及的工程问题为主要对象,以地质学、地 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技术、数学地质方法、遥感技术、岩土钻掘技术方法、工程勘察与工程施工技术、测试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为手段,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先导性 工程领域。国民经济建设中重大地质问题、所需各类矿产资源、水资源与环境问题等是社会稳定持续发展的条件和基础。地质工程领域正是为此目的而进行科学研 究、工程实施和人才培养。地质工程领域服务范围广泛,技术手段多样化,目前,从空中、地面、地下、陆地到海洋,各种方法技术相互配合,交叉渗透,已形成科 学合理的、立体交叉的现代化综合技术和方法。主要研究方向有: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的勘查与评价;区域矿产基地及矿产远景区预测与评价;矿区与矿床的勘探、 开发与评价;地质工程领域建设、勘查评价项目可行性研究与决策;地质勘探的新技术与新方法;岩土钻掘、工程勘察与工程施工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水文 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质灾害的预测、评价、监测与保护;地质结构、地质环境、地质过程及地质灾害研究中的计算机应用;地质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检 测及新方法、新技术的设计、开发、应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行业的工程管理。珠宝玉石鉴定技术的研究方法和实际技能的学习与培养。

招生院系: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1307 侯老师

能源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2754 刘老师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1622 贾老师

工程技术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2624 张老师

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2281 夏老师

珠宝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2227 老师

2、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代码085219)

为 适应能源开发的需要,突出工程应用、按较宽口径培养和多学科的特点,为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油田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石 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和现代油藏经营管理人才。获得该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者,应具有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石 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先进技术,具有独立承担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技术研究或工程管理的能力。主要研究方向有:含油气盆地分析、含油气系统与成藏动力学、层序 地层学与油气成藏预测评价、油气储层地质学、油藏描述与数值模拟、油气地球化学、油气田开发地质与油气藏工程、油气资源评价、油气勘探中地球物理方法与应 用、油气工业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

招生院系:能源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2754 刘老师

3、水利工程(代码085214)

水 利工程专业具有地下水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方面研究、设计、开发的优势和特色。培养具有水利工程与水资源技术领域的坚实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掌握解决水利 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能独立承担水利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该领域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会话和 写作能力。主要专业课有:地下水数值方法、岩土力学数值方法、水资源管理、环境水质模型、包气带水文地质学、环境工程地质、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计算机 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随机水文学、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地下水环境工程等。主要研究方向有:工程水文学、地表与地下水联合调蓄工程、水资源评价与管理、基 岩水文地质学、环境水文地质学。

招生院系: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2281 夏老师

4、测绘工程(代码085215)

测 绘工程领域是以地球科学为理论基础,以地表与近地表的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等现象分布的规律为研究对象,利用经典的测量仪器和摄影测量、卫星定位、遥感 和数字成图等现代测绘技术进行空间信息的获取、管理、表达、处理与应用等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测绘工程领域主要包括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和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几方面的内容。培养具有熟练运用资源环境科学、现代测绘学、计算机科学等综合理论知识,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先导性工程和国民 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工程问题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测绘工程领域的服务范围较广泛,新技术手段发展较快,知识更新频率较高,因此测绘工程领域主要面向测绘生产 和科研单位培养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大地测量新方法、地籍测量的理论与方法、土地储备与土地市场、全数字摄影测量方法、资源环境评价与规 划、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与开发。

招生院系: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1807 余老师

5、安全工程(代码085224)

安 全工程是研究人类在生产和防御各种灾害的过程中所采用的,以保证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物质财富损失为目的的安全技术理论及专业技术手段的综合学 科。安全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具有系统的安全理论知识及其科研能力,成为安全工程领域从事安全管理、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要求学生 必须掌握坚实的安全理论知识和有关数学、力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对本学科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前沿领域具有深入的了解。熟悉工业安全管理、工业灾害预测 及控制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掌握安全工程方面的实验测试技术及数学分析方法。紧密结合工程实践课题开展研究论文,在安全工程项目中能够进行课 题的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及完成。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内工程科学研究和安全评价的能力。主要研究方向有:工业安全管理、工业灾害预测及控制、安全评价、安全 信息。

招生院系:工程技术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2624 张老师

6、项目管理(代码085239)

项 目管理领域是使用各种现代的技术与手段,实现项目各要素的合作,以实现项目的目标。项目管理的应用范围很广,适应于一切组织的具体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所涉 及的学科领域包括自然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学科,以及系统科学、价值工程、可行性研究、控制技术等应用学科。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坚实 的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专业知识,掌握网络技术、价值工程、可行性研究等项目管理的技术和手段,并能综合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复 合人才。

招生院系:人文经管学院     咨询电话:010-82322350 陈老师

、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010-82321924,电子信箱yolong@cugb.edu.cn,纪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科技大学2016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一、招生概况2016年我校有75个学科、专业及20个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领域、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会计、翻译、文物与博物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共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500人左右,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2016年我校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外,各专业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一、2015年我校有75个学科、专业及18个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领域、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会计硕士、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共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500人左右,可接收推荐免试生1000名左右(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外各专业均招收一定数量的推荐免试生,拟接收推免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5年我校共有18个一级学科、52个二级学科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530人左右(含联合培养),其中拟招收在职考生15%左右。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规模数为准。 一、报考条件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 京 科 技 大 学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招生类别2015年我校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包括:工程硕士(代码:085200)、公共管理硕士(MPA,代码:125200)。其中工程硕士在20个工程领域招生:机械工程(085201)、仪器仪表工程(085203)、材料工程(085204)、冶金工程(085205)、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是首批进入教育部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于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 文大队,距今已有74年办学历史,是我国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开设语种最多的外国语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创业与奋斗、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北外目前已发 展成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5年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5年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首批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 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学校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体,文、法、经、管多学科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16年学科教学(体育)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16年学科教学(体育)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直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民族高等院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经过50多年的发展建设,学校围绕国家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现代教育技术 教育硕士(Ed.M)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Ed.M)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直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民族高等院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经过50多年的发展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中央民族大学2016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2016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汉语和英语水平,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理论素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胜任国际汉语教学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1.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
  •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2016年光学工程硕士 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2016年光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光学相关基础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的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二、招生计划我校光学工程硕士2016年拟招生13人。三、研究方向光学工程专业的研究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