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统计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22

根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统计学院具体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进入复试最低标准

  1、申请考核制:通过学校形式审查和学术审查的所有考生。

  2、普通招考制:2018年通过普通招考分数线的考生。      

  以下为 2018年统计学普通招考分数线:

 

  外国语

  业务科一

  业务科二

  总分

  50

  60

  60

  175

  

  (二)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1、4月16日(周一)上午8:30—10:30 :参加复试的考生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空腹到校本部(丰台花乡)校医院进行体检。前一天22:00之后禁止进食,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睡眠。体检收费现金106元,校医院一层大厅收费处缴纳。注:不参加体检者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2、4月16日上午11:00之前申请考核制考生在启铸恭温楼2层E段208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未参加资格审查以及发现提供虚假信息的申请考核制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资格审查需携带以下材料:

  (1)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现役军人证件)原件;

  (2)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原件;

  (3)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交学生证原件。

  3、笔试时间与地点:4月16日(周一)下午,慎思楼520

  外文文献笔试:13:30—14:30,

  统计学综合笔试:15:00—17:00.

  注意事项:笔试、面试时需要携带本人的身份证。

  4、面试时间与地点:4月17日(周二)上午8:30—12:00,慎思楼425.

  5、4月下旬学校研招办公示博士生拟录取名单。注:所有被我校拟录取的考生均须签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协议”。请自行在我校研招网下载专区下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协议”,在公示期内(自公示之日起10日内)将签署好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协议”交至我校研招办,不方便本人送达也可顺丰快递至研招办(其他快递一律拒收,研招办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樊羊路33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启铸恭温楼E210,电话010-83951759)。未按时提交录取协议的考生,我校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并进行顺延录取。

  6、6月10日之前被我校拟录取的非定向考生须将本人档案迁至我校,定向考生须向研招办提交定向就业协议。否则,我校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并进行顺延录取。

  (三)复试比例

  依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结合统计学院实际情况,我院复试比例为1:2。

  (四)复试内容、考核方式及要求

  申请考核制考生复试阶段须进行外文文献测试、专业课笔试、综合能力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等四个部分的考核。

  普通招考考生复试阶段须进行综合能力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等两个部分的考核。

  1、外文文献测试和专业课笔试在学科组的统一安排下进行。外文文献测试时间为1小时;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分别为10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外文文献测试和专业科笔试的参考书目见统计学院网站。

  2、综合能力考核采用面试形式进行,主要包括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考核,学术潜质和科研能力评价,综合素质考核等四项内容。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与其他考核结合起来进行,主要以题库抽题作答方式进行。

  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考核采用提问形式,各专业须建立不少于20道试题的题库,每位考生至少抽取3道题目做答。

  学术潜质和科研能力评价采取答辩形式,考生须对自己的学术成果、代表性论文和科研计划进行阐述(汇报形式请按照各专业具体复试方案进行),并接受专家的提问。

  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等素质。

  综合能力考核时间每位考生不得少于30分钟,分数采用百分制。其中,外语口语、听力测试10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40分,学术潜质和科研能力40分,综合素质10分。成绩低于60分者为考核不合格。

  3、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结合面试进行,学科组可以要求思政相关人员参加面试,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并根据“函调”情况进行评判。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采用等级制,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并采用一票否决制。

  4、各专业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提出复试的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做出歧视性规定。其他学术要求须按规定提前公示。

  5、诚信评判主要依据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进行,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6、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对考生的提问、考生的回答要做详细记录,并保存相关资料。

  7、复试评分要客观、公正、独立,不得受外界或其他因素干扰,不得带有歧视性规定,复试教师要在评分表上签字。

  (五)复试成绩评定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为复试合格。

  (六)总成绩计算

  考核总成绩按各项考核内容的加权成绩计算。

  1、申请考核制考生的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复试成绩)=外文文献测试成绩×10%+专业课笔试成绩×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60%。

  2、普通招考考生的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3)×50%+复试成绩×50%。

  (七)录取原则

  根据学校下达的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在复试的考生中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的基本原则是:

  按总成绩由高至低作为主要依据,参照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

  新生报到后,我校将全面复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和健康状况等情况,发现有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八)调剂

  1、每个导师的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本人招生计划(含已录取的硕博连读生),专业内导师间考生调剂应当遵循考生和导师自愿的原则。

  2、生源充足的专业原则上不允许调剂,生源不足的专业可由考生本人申请或导师提出申请,经研究生院批准,进行调剂复试。

  (九)信息公开及投诉

  1、信息公开: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cueb.edu.cn/yz/),学院网站和其他指定的公示地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招办考生接待电话:010-83951759。

  2、举报电子邮箱:jw@cueb.edu.cn;举报电话:83952128;受理举报部门:学校招生监察办公室;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张家路口121号,邮编:100070。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2837456。

  (十)学院博士招生联系方式

  王老师  电话:83951031  办公室:慎思楼430.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进入复试最低标准  1、申请考核制:通过学校形式审查和学术审查的所有考生。  2、普通招考制:2018通过普通招考分数线的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我校2018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最低分数线
    各位考生:  我校2018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最低分数线如下:  法律经济学:初试总分208分(其中外国语不得低于50分,专业基础和专业综合不得低于60分)  管理科学与工程:初试总分175分(其中外国语不得低于50分,专业基础不得低于60分,专业综合不得低于50分)  其他专业:初试总分175分(其中外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人员:   一志愿考生(不含校内调剂)。  二、复试程序  1、按照研究生部复试要求,复试包含专业课笔试,面试两部分,其中面试包含外语听力、口语,专业素质与能力,学习经历与志向,综合素养等。  2、专业课笔试由学院单独安排,时间:3月22日(周四)下午3:30-5:30;地点:慎思楼111教室。  3、面试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程序、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1、复试程序  考生的复试包括资格审查、体检、笔试和面试等主要内容;资格审查和体检由研招办统一安排,笔试和面试由工商管理学院自行组织。  2、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1)资格审查的时间和地点  时间:3月22日早8:10-11:30,下午1:00-4:00。  地点:校本部启铸恭温楼(学校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财政税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如下: 一、复试办法及程序 1.总成绩评定原则为初试成绩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 2.复试成绩按百分制,分为笔试和面试。专业课笔试占50分(卷面分100分),面试占50分。 3.笔试。笔试全面考核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我校MBA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资格:  1、第一志愿考生:单科和总分都符合2018年秋季MBA国家A线(东部线)的考生具有复试资格。   2、调剂生考生:以MBA教育中心网上和电话通知为准。  二、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与听力面试、综合素质面试、政治理论笔试三个部分。  1、 英语口语与听力为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我校金融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为公平公正、严谨认真地做好金融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保证研究生招生质量,经学院研究,特制定如下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人员  报考金融学硕士、金融硕士、保险硕士的达到我校各项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具体复试名单以学校研究生部通知为准。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资格审查,按要求参加复试各环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  学校复试最低分数要求见附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国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
  • 首都医科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的通知
    我校经过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轮和第二轮复试,目前有部分学科专业空额向报考我校的博士考生开放调剂。申请时间:2018年5月29日8:00---5月31日23:59。申请调剂电子信箱:wujun@ccmu.edu.cn。详细内容请查看附件。点击下载:首都医科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的通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