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蔡秀云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4-26




蔡秀云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财政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北京市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员,《全球经济》杂志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农村财政研究会理事,全国农村社区建设专家顾问组专家,北京税收法制建设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高校教师职务专业学术评议委员会评审专家。主要讲授《财政学》《国际税收》《国有资产管理》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中外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外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公共政策研究;招生专业为“财政学”; 研究方向为财政理论与政策,税收理论与政策。
大学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经济系,获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毕业于财政部财政科研所,获博士学位。 1987年6月至今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任教。曾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主任,财政政策研究所所长。主要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讲授:财政学、公共经济学、西方财政学、财政专业英语、国际税收、政府经济学、公共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国有资产管理研究等课程。现任中国农村财政研究会理事,中国税务报特约撰稿人。 研究领域 中外财政理论与政策比较研究;中外税收理论与政策比较研究;公共政策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出版专著《个人所得税制国际比较研究》(2002)、《中国能源税制研究》(2009);
主编《新税法教程》(1995)、《财务比率手册》(2001,兵器工业出版社)、《产业经济学》(2007)、《财政与税收》(2008)等著作;《政治经济学》(2006,经济日报出版社)教材副主编,参与《首都经济研究报告》、《现代企业形象塑造》等著作的编写。
在《财政研究》、《中国财政》、《中国税务》、《税务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中国民政》、《经济研究参考》等独立发表《政府宏观经济调控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财政教育投资的总量分析》、《能源资源性国有资产管理问题探析》、《论可持续性社会福利制度》、《我国能源产业调控政策探析》等论文数十篇,其中发表于《财政研究》的“政府宏观经济调控与可持续发展”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国民经济管理与计划》等全文转载;
发表于《经济与管理研究》的《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被《新华文摘》转摘。
主持欧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项目《当前政府培育发展科技类社团的促进政策和实践研究》、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经济能力研究》及《促进物流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财税对策研究》、《北京村级公共物品与和谐新农村建设研究》等多项省部局级课题;参与《预算形态演进理论及中国绩效预算改革路径研究》、《中国在亚洲货币与金融合作中的作用和总体战略》、《北京市垄断性产业管理体系改革研究》、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重点任务及举措研究”、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十三五’江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研究”、“促进北京文化服务管理和文化创意产业财税政策改革与创新对策研究”、“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研究——理论模型构建与经验实证分析”、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部级课题“国外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机制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
获得奖励和荣誉
1996年7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1997年成为北京市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员;
曾获得“中国管理科学文萃”优秀论文“一等奖”(1997)、北京教委颁发的北京高校 “优秀课堂教学奖”“一等奖”(1998)、国务院全国村务公开协调小组颁发的“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理论创新成果”二等奖(一等奖空缺)(2007)、民政部“民政理论与政策研究“三等奖(2008)等多项奖励;首都经贸大学“教育创新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科研标兵”、“教学名师”。
有影响的学术观点 可持续发展是政府调控的重要目标;
农村公共物品提供是和谐社会建立的关键;个人所得税改革应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负担、扩大自行申报,并将二者结合促进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的转变;
应建立和完善中国能源税制体系。在经济危机期间,只要有好的操作机制,发放消费券就能够起到有效的拉动内需作用。

相关话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财政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