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年硕士考试大纲-441《出版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3-09-23

出版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出版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I、考查目标

“出版专业基础”测试考生从事出版硕士专业学位学习所必须具备的出版专业基础知识,包括出版信息检索、出版理论、出版实务、出版史等。满分150分。

II、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等设备。

三、试卷内容

本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知识与能力相结合的测试方法。

具体内容及分值如下:

1、出版信息检索。建议分值:40分。

印刷型工具书的排检方法;字典、词典、百科全书的特点、类型、功用;常用字典、词典、百科全书的使用方法;书目、索引、文摘的特点、类型及其功用;常用书目、索引、文摘的使用方法;年鉴、手册、名录的特点、类型及其功用;常见年鉴、手册、名录的使用方法;表谱与图录的特点、类型与功用;常用表谱与图录的使用方法;计算机信息检索的特点与及基本方法;网络信息检索的种类及常用搜索引擎。

2、出版理论知识。建议分值:40分。

出版与出版学的概念、出版学的学科构成,出版工作的前提条件及一般过程;出版工作者的文化追求及职业道德;编辑工作的特点及在出版工作中的地位;编辑人员的几本素质;编辑与读者、作者的关系;出版物的概念、属性与种类;出版业的构成;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的类别及其职责。

3、出版实务知识。建议分值:40分。

书刊形态的知识;书刊结构的知识;书刊版面类型和版面结构知识;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的构成;实施出版行政管理的依据;我国对设立出版物生产单位的规定;我国对出版物内容的管理;我国对出版物质量的规定;我国对书号、刊号、版号管理的规定;重大选题备案制度;我国著作权法所保护作品的范围;著作权的权利种类及保护期;著作权的许可使用;著作权的限制;出版单位使用作品的付酬方式;侵犯著作权的法律责任。

编辑工作中的信息采集、选题策划与组稿;审稿;编辑加工;书刊整体设计;校对。

印刷要素及各类印刷的特点;书刊印刷用纸的种类和用纸量计算方法;书刊印制常用的其他材料;书刊印前制作的工作内容、程序和要求;书刊印刷质量及装订质量。

出版物发行及在出版工作的地位、特点;出版物发行的基本内容和一般过程;出版物购销形式;出版物发行折扣;出版物发行方式与渠道;出版物促销;网上书店。

选题报告、审稿意见、送审报告的写作特点和要求;编辑工作书信的写作特点与要求;主要书刊辅文的写作特点与要求;出版物宣传文字的特点与要求。

4、中国出版史知识。建议分值:30分。

印刷术发明前的文字及其载体;印刷术的发明、发展及对文化的促进作用;古代刻书;古代图书流通;西方近代印刷术的传入及对中国出版业的影响;近现代著名出版机构;近现代著名出版活动;近现代著名出版人物;近现代著名出版物;中国近现代出版业对当代出版的启迪。

四、题型结构

题型采用选择、简答、综合题等形式。各部分所占分值如下:

单项选择题:20题,每题2分,共计40分,

简答题:4~6题,每题10~15分,共计60分,

综合题:2~3题,每题15~25分,共计50分。

III、参考教材

考生可参考《出版专业基础(初级)》(2007年版)(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崇文书局,2007)第一~四章;《出版专业实务(初级)》(2007年版)(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崇文书局,2007)第一~六章;《出版专业基础(中级)》(2007年版)(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第三章。

IV、试卷示例

出版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出版专业基础”试卷

(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从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1个最合适的答案。(每题2分,共40分)

1、目前世界上收录汉语词汇最多的工具书是_____。

A、《汉语大字典》

B、《辞源》

C、《汉语大词典》

D、《辞海》

2、_____可以查到当代出版的《史记》的版本情况。

A、《中国丛书综录》B、《艺文志二十种综合引得》

C、《中国古籍善本书目》 D、《中国国家书目》

3、_____能够查到一些汉字的形体演变资料。

A、《汉语大词典》

B、《辞源》

C、《辞海》

D、《汉语大字典》

4、_____可以查找到“2008年我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具体数字。

A、《中国统计年鉴》(2009)

B、《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

C、《经济词典》

D、《经济研究》(2009)

5、_____属于类书。

A、《永乐大典》

B、《汉语大词典》

C、《十三经》

D、《四库全书》

6、_____能了解“开封”地名的古今变化情况。

A、《全国报刊索引》

B、《现代汉语词典》

C、《新华字典》

D、《中国历史地名词典》

7、构成出版活动的三个基本要素,除了复制和发行外,还有一个是_____。

A、作者

B、编辑

C、管理

D、网络

8、关于编辑工作在出版工作中地位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编辑工作是提高出版物质量的主要保证

B、编辑工作是制订和实现出版计划的核心

C、 编辑工作在宣传发行工作中处于中心地位

D、 编辑工作是贯彻出版方针的关键

9、 下列关于编辑和读者之间关系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读者是编辑的上帝

B、编辑负有引导读者的责任

C、 读者是编辑工作的检验者和促进者

D、 编辑要满足读者的一切需求

10、 下列出版物类型中,属于电子出版物的是_____ 。

A、录音带

B、 激光视盘

C、 激光唱盘

D、只读光盘

11、 出版物之所以不同于其他商品,在于它具有_____。

A、 精神产品属性

B、 物质产品属性

C、 艺术性

D、 商品性

12、书刊版心的主要组成成分不包括_____ 。

A、 文字

B、 图表

C、 天头和地脚

D、 间空和线条

13、广义的封面不包括_____ 。

A、内封

B、书脊

C、面封

D、底封

14、图书编校质量"合格"的标准线下限是_____ 。

A、 差错率未超过0.5/ 10000

B、 差错率未超过1 / 10000

C、 差错率未超过5/10000

D、 差错率未超过1/ 1000

15. 不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是_____ 。

A、未公开发表的作品

B、作者死亡己超过50 年的作品

C、作者身份不明的作品

D、依法禁止出版、传播的作品

16、我国著作权法规定,公民著作权中的财产权保护期一般为_____ 。

A、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 年

B、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40 年

C、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30 年

D、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20 年

17、 根据《出版管理条例>> ,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_____ 。

A、有一般商品进口权的外贸企业均可从事出版物进口

B、出版单位不得向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本单位的名称、书号、刊号

C、出版单位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国家图书馆、中国版本图书馆和新闻出版总署免费送交样本

D、出版单位实行编辑责任制度

18、商务印书馆成立的时间是_____。

A、1949年

B、1897年

C、1896年

D、1900年

19、最早提出“出版学”这一名词的人是_____。

A、郑振铎

B、张元济

C、王云五

D、杨家骆

20、国际标准刊号的标志符是_____。

A、ISBN

B、ISBD

C、ISSN

D、ISRC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60分)

1、根据《出版管理条例》,我国出版物上不得含有哪些内容?

2、一个完整的书刊版面由哪些成分有机结合构成的?

3、选题策划的基本步骤有哪些?

4、出版物的种类有哪些?

5、印刷型工具书的排检方法有哪些?

6、出版物发行在出版工作中有何地位?

(三)综合题(共50分)

1、某同学拟以“刘鹗与《老残游记》”作为拟写论文的选题。但对有关情况了解不够,请你利用有关信息检索知识,帮助他解决下列问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如何查找到有关刘鹗的生平与《老残游记》的简介?

(2)如何查找到2005年以后出版的有关研究刘鹗与《老残游记》的著作?

(3)如何查找到2005年以后发表的有关研究刘鹗与《老残游记》的期刊论文?

(4)如何查找到2005年以后国内有关研究刘鹗与《老残游记》的学位论文?

(5)刘鹗出生于1857年。如何查找到这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

2、2014年,我国的南京将举办“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青奥会)。请根据这一情况,拟一份选题报告。(15分)

3、阅读下列短文,改正短文中的错误。(15分)

中华书局出版社简史

中华书局出版社是中国现代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1910年在北京创立,创办人为张元济。1949年前曾出版过《四部丛刊》、《古今图书集成》、《辞源》、《饮冰室合集》等重要书籍,卢梭《社会契约论》、达尔文《物种原始》等重要译著,以及《东方杂志》等几十种杂志,在学术界颇有盛望。尤其是民国17年(1927年),著名学者舒新成加盟中华书局,担任《辞源》主编。民国19年(1929年)起,任中华书局编辑所所长,全力主编《辞源》,使《辞源》成为中华书局出版的重要百科全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4年,中华书局实行公私合营,总公司迁至上海,后迁回北京。1958年,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立,中华书局被指定为该小组的办事机构,成为整理出版中国古代和近代文学、历史、哲学、语言文字图书及相关的学术著作、通俗读物的专业出版社,承担国家级古籍整理的基本项目。组织整理、出版的“二十四”点读本及《青史稿》点读本,被公认为新中国最伟大的古籍整理工程。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26《艺术综合》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艺术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艺术综合》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硕士(MFA)所属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科综合课,重点考察学生对各门类艺术的基本概念和必备知识的理解能力,以及对考生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艺术素养的基本考察。二、考试的内容1.概述本部分内容主要考察考生对各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24《企业管理》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企业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企业管理是研究对企业组织的各项活动进行管理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和核心课程。本学科要求熟练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23《运筹学》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运筹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运筹学》是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考生而设置的专业基础课程考试科目,其评价标准是高等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坚实的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招生学校在专业上择优录取。要求考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22《软件工程》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软件工程》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软件工程》是一门大学本科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骨干专业课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主要目标是明确学生对软件工程相关知识的认识,培养学生软件工程素养,提高学生软件开发能力。本门课程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对于软件工程领域基本概念的理解程度,对相关原则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20《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大学本科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考查考生对该课程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分析方法等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一)信号与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27《程序设计》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程序设计》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程序设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主要考核内容包括基于数据结构的程序设计和基于操作系统的程序设计两大部分。要求考生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有较深入、系统的理解,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的定义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19《高等代数》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高等代数》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高等代数》是大学本科数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也是大多数理工科专业必修的一门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多项式、行列式、矩阵及其标准型、线性方程组、线性空间、欧氏空间和二次型等内容。要求考生熟悉基本概念、掌握基本定理,有较强的运算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17《综合考试%5b艺术学%5d》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艺术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艺术学)》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所属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科基础课,其特点是涵盖范围广,基础性较强,理论考察与能力考察相结合。《综合考试(艺术学)》考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中外艺术基本知识;二、艺术学基本理论;三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
  • 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816《传播实务》考试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实务》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传播实务》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传媒教育、传媒经济学、广告学、新媒体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实务》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传播理论的应用、传播研究方法的应用、新媒体传播、政治传播、广告与公关传播、传媒教育、传媒 ...
    中国传媒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