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传媒大学与中仪集团签约共建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通讯员 李冬晨)11月29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与中仪集团共建“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明德楼隆重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科技处处长关丽霞等出席。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王晖主持。

廖祥忠书记致辞
廖祥忠书记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中仪集团领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领导出席签约仪式,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重大举措及发生的显著变化。廖书记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目标,提出了实现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跨越、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跨越、从国内一流高校向国际一流高校跨越“三个跨越”战略任务,奋斗目标更加明确,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勃发。学校成功获批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本着媒体融合解决科学问题、传播解决国家战略问题的思路,发挥全校多学科优势,成立了13支研究团队,进一步凝练了研究方向,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2018年,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成立的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实验室,在总局科技司强有力的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研究及应用成果。此次与中仪集团开展合作共建,必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把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局实验室做强做大,共同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作出新贡献。

汪晓书记致辞
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晓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仪集团的基本情况和业务优势。汪书记指出,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企,此次和中传共建智能媒体微服务实验室,既是贯彻中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服务广电总局重点工作和行业创新发展、支撑广电科技工作的主动担当作为,更是中仪集团面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面向科技自立自强、面向集团产业发展作出的有益探索。中仪集团希望在广电总局的指导下,与中传通力合作,共建共赢,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技术赋能加强软硬件研发,形成在视听领域具有双方特色的重大原创成果,建立视听领域公共服务与产业发展新架构、新模式,共同打造一个专业化、高标准、有活力的实验室。

王晖副校长主持签约仪式

关丽霞处长讲话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科技处处长关丽霞在讲话中,介绍了总局实验室管理和建设的有关情况。她指出,在媒体融合和广播电视技术迭代的背景下,中国传媒大学和中仪集团共建实验室非常有意义,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科技司将全力支持学校和实验室建设,早日结出丰硕成果;同时希望能有更多实力雄厚的大学和企业加入到科技创新中,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柴剑平教授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

刚勇董事长介绍中仪英斯泰克业务情况
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主任柴剑平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中仪英斯泰克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仪英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刚勇介绍了公司业务情况和发展规划。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长杨懿,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振利代表双方签署实验室共建协议。

双方签署实验室共建协议

协议签署和揭牌仪式后,在王晖副校长的陪同下,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

观摩微服务实验室云转播系统

叶龙教授介绍媒介智能音视频系统

青拔人才尹航介绍5G系统
在前期,双方合作主要聚焦基于标准微服务架构的云直播、云导播、云转播车的研制,通过标准化、产业化,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广播电视重装备的技术迭代。此次共建将大大加快智能融媒技术的研发进度,扩大学校在业内的影响力和引导力。通过合作共建,必将探索出一条新工科实验室支撑下的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之路。
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实验室成立三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承担国家科技部《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子课题2项(2019年度“视听媒体微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8年度“影视媒体融合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融合媒体制播云平台微服务关键技术,定义边界规范;牵头制定了行业标准2项,启动申报国际标准,国际组织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SMPTE成立34个工作组;形成了专利池,申请发明专利 9 项、获批 6 项,软著 6 项;在成果转化方面也取得佳绩,与中国移动合作,成功完成了2021年中国传媒大学开学典礼的云转播。目前正采用标准微服务架构设计中传APP和雄安融媒体技术系统。
鉴于实验室建设工作的突出表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要求“媒体微服务技术白皮书”由实验室牵头负责,同时将媒体云SAAS/PAAS层的微服务标准化工作列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规划。未来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将依托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优势,组织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全院力量,继续加强科技攻关,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学院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对广电科技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广电总局重点工作和行业创新发展。
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苏自力,通用技术集团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李鑫,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振利,通用技术集团科技创新部技术管理部经理李明,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靳力强,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宋怡达,中仪英斯泰克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胥婧等出席签约仪式。
科学研究处处长贾秀清、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侯隽、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济荣、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袁冶等参加签约仪式。
(编辑:宋佳音 刘鹏)


相关话题/媒体 实验室 智能 技术 科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代表团出席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通讯员叶龙)11月24至25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广交会展馆举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吕锐,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兼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一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通过结题验收
    日前,由我校严耕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中国森林典籍志书资料整编”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中国森林典籍志书资料整编”项目由北京林业大学牵头,中国林科院参与研究,严耕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我校尹伟伦院士等40多名教师参加了课题研究。    该项目通过对自先秦至民国海量文献资料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仪式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举行。    我校承担“内蒙古典型矿区差异化修复治理模式与解决方案研究”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集成现有的成熟的生态修复技术和相关研究成果,形成内蒙古西部典型矿区和草原矿区差异化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参加首届林草科技创新百人论坛
    12月1日-2日,首届林草科技创新百人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苏省人民政府、涉及林草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以及200余位林草科技工作者等齐聚一堂,共商林草人才发展大计。我校副校长李雄出席会议,科技处负责人以及林草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等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会召开
    (通讯员孙竞舟)11月6日下午,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智能融媒体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时空报告厅成功举行。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张树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田永鸿,学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能源中心承担的乌桕、黄连木2项能源林培育技术指南通过审定
    12月8日,我校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原料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委托编制的《乌桕能源林培育技术指南》和《黄连木能源林培育技术指南》专家评审会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员程志楚和能源中心主任马履一出席会议,并就我国能源林培育、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介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国家林草局948项目“木质人造板防霉抗菌关键技术引进”通过验收
    11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在廊坊泰立木业有限公司对北京林业大学主持承担的引进国际先进林业科学技术(948计划)项目“木质人造板防霉抗菌关键技术引进”进行了现场查定和验收。    来自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成功举行
    (摄影王雷亭)11月6日上午,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7层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文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实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花卉联盟被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日前,从科技部发布的《2019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上获悉,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花卉联盟”)连续3年保持高活跃度,被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据悉,本年度活跃度评价以联盟协发网动态信息数据库信息为主要依据,经初评、复评、复核会评三个程序形成活跃度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代表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农业院校分会学术年会上发言
    日前,2020年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农业院校分会学术年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分会副理事长、我校教务处负责人主持报告环节并做主题交流,来自全国30余家会员单位、8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十四五”时期教育教学发展,围绕教学信息化发展现状及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实践、后疫情时代信息技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