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完美演绎《驯悍记》并开展戏剧工作坊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17

10月19日晚,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GITIS)演出的《驯悍记》在我院昌平校区剧场中心镜框式舞台剧场精彩上演。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同名剧作,讲述了精明的彼得鲁乔迎娶“彪悍”的富家女凯瑟琳娜的故事。







全剧的开场便是比恩卡被姐姐凯瑟琳娜恶搞,把吉他套在了头上,随后凯瑟琳娜的亮相也颇具视觉冲击力,她挥舞着带有铃铛的皮带驱赶众人,簌簌的响声更是助长了她彪悍的气质。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导演对于剧目的现代化改编,在婚礼上彼得鲁乔身穿蜘蛛侠的服装从观众席冲出,引爆了现场,而后凯瑟琳娜被彼得鲁乔“驯服”也用蜘蛛侠头套表示。该剧还用戴着火苗头套的格鲁米奥来代表火炉,用他挥舞的手臂代表跃动的火焰。导演为演出中加入的中国元素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例如彼得鲁乔吹葫芦丝,让凯瑟琳娜用筷子吃包子,用“Jackie Chen”(功夫演员成龙)来帮助霍坦西奥树立信心等。






《驯悍记》原剧本取材于古代苏格兰民谣《一张马皮裹悍妻》,该民谣继承了宣扬“大男子主义”的历史背景,从男性视角维护自己的话语权,莎士比亚对残暴虐待女性的故事进行了大幅度改编,并用嬉笑怒骂取代了极端场面。而在本次演出的《驯悍记》中,导演把重点放在了彼得鲁乔和凯瑟琳娜的爱情故事上,略过了求婚者和仆人,并对比恩卡和霍坦西奥的故事线做了一定程度的简化。






导演在演后谈中表示,在当今时代的家庭中,角色分配问题表现得更为明显,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回归爱与理解,男女之间的优越感不应该来源于性别,而应该来源于行为。同时这部《驯悍记》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女性是该完全依靠她的丈夫,还是应该有能力自给自足?家庭中谁来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情侣能否改变彼此对爱的观念?


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演后谈_meitu_7.jpg


10月19日上午,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在我院昌平校区伸出式剧场展开了戏剧工作室。主讲人为该校米哈伊尔·楚卡琴科教授,他教授的主要内容为观察与感受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 工作坊 (2)_meitu_9.jpg


由于工作室开展的时间较早,米哈伊尔首先与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清晨练习”,帮助大家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并通过有节奏的数数字游戏与大家开展对节奏意义的讨论。随后,米哈伊尔指出,戏剧表演的第一步在于细致入微的观察。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观察的意义,米哈伊尔与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冥想练习,分别从视觉、触觉、听觉、嗅觉以及味觉出发,帮助大家回忆记忆深处的场景与感受。米哈伊尔指出,导演在戏剧排练中,第一步就是阐述自己对这部剧的认识。由于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同的,所以导演一定要让大家进行感官搜索。为了更清晰地表现这一点,米哈伊尔让大家回忆了记忆里最后一部带有明显味觉的戏,以此来表明这五种感官带来的感受都在舞台上对演员的判断和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 工作坊 (1)_meitu_8.jpg


在交流之后,米哈伊尔邀请同学们到台上站成一个大圈,用逆时针的相同节奏抬腿来困住一只假想中的老鼠,同时顺时针与旁边的人击掌。同学们在几次尝试之后终于能够有节奏的完成这个训练。
随后,米哈伊尔做了第二个练习,他随机挑选出三名同学背对着其他人,然后再从剩余的人里挑出一名同学来指定一位背对着大家的同学,并想办法叫他回头。整个练习过程中,同学们都成功地呼唤到了自己指定的同学。米哈伊尔告诉大家,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感知能力。但这种感知能力在舞台表演时会丧失不少,因此演员要有更强的感染力,这样才能带动观众进入戏剧情境。
接下来,米哈伊尔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训练观察能力的练习,并再次强调了观察在表演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在表演教学中,表演练习要尽量避免形式化,要通过观察、交流等途径获得整体感受,而这种感受也与直觉有着关联”。





相关话题/戏剧 表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马臻邾
    马臻邾,现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副教授。学习经历:2001年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本科。2012年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研究生。承担课程:《演出市场营销》创作实践:2005-2012,就职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项目经理、演出监督2006-2008,赖声川《暗恋桃花源》、《如影随行》等,宣传执行2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17
  • 波兰华沙国立戏剧学院华丽演绎《仲夏夜之梦·恋人》
    10月19日下午,由波兰华沙国立戏剧学院演出的《仲夏夜之梦·恋人》在我院昌平校区镜框式舞台剧场上演。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名作《仲夏夜之梦》,对故事的背景以及表现形式进行了大胆的改编,高度现代化地展示了古老的故事。《仲夏夜之梦·恋人》由参与演出的六名演员联合执导,并共同创作了剧目里的所有曲目。他们选择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7
  • 中央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郭培
    郭培,现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讲师承担课程:《实习课》学习经历:2012年戏剧管理系研究生毕业。创作实践:自2005年开始参与话剧、音乐剧、歌剧等各种舞台演出的制作工作。参与制作剧目二十余部。所制作的剧目在全国20多个城市进行过巡回演出。近年参与话剧制作:《老宅》、《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17
  • 中央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白雪皎
    白雪皎,现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副教授。学习经历:2004年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本科。2011年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研究生。2015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承担课程:《演出经纪》《戏剧制作与运营》艺术实践:多次担任“世界戏剧院校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17
  • 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荒诞演绎《暴风雨》并开展戏剧工作坊
    10月18日下午,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在我院昌平校区镜框式舞台剧场精彩上演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该剧以一种独特的视角呈现了魔法师普洛斯佩罗的复仇与宽恕,主创团队在对原剧有深刻理解的前提下进行了颠覆与重构的勇敢尝试。该剧在导演和表演上,均由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导演系三年级的学生完成。在这一版《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7
  • 中央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陶涛
    陶涛,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电影电视系影视制片专业任课教师,主要讲授影视制片管理,影视节目制作,影视节目策划等课程。担任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理事、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理事。  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著有学术专著《影像书写历史,纪录片参与的历史写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17
  • 乌克兰基辅国立戏剧影视大学极简呈现《仲夏夜之梦》
    10月18日晚,乌克兰基辅国立戏剧影视大学在我院昌平校区镜框式舞台剧场为观众带来了莎士比亚喜剧《仲夏夜之梦》。该剧不仅是对人类情感及其喜剧性转变的分析,也将乌克兰民族文化注入到戏剧创作中,极具乌克兰风格和特色。整场演出舞台设置极简,没有华丽的灯光舞美,也没有繁冗的服饰,演员们身着乌克兰传统的白色睡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7
  • 中央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徐枫
    徐枫(曾用名徐峰),1971年生于上海市,1998年北京电影学院硕士毕业后即执教于中央戏剧学院,现为电影电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他获巴黎八大电影系DEA学位(博士预科),2015年任巴黎第八大学电影系客座教授。  徐枫教授长期从事电影史论教学研究,尤以法国电影研究著称。他讲授外国电影史、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17
  • 中央戏剧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何可可
    何可可教授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影视编导专业任课教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北京电影家协会理事。  199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电影剧作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故事片导演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戏剧(影视)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17
  • 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精彩上演《仲夏夜之梦》和戏剧工作坊
    10月17日,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于昌平校区镜框式舞台剧场,为观众们带来莎士比亚的喜剧《仲夏夜之梦》。该剧以日本文化中的“生死观”为主旨,通过妖怪展现剧中茂密丛林的自然法则;以“万物有灵论”为精神,将剧中人物的情感编织成一幅缠绕世代男女的爱情织锦。出场人物众多,不同时空维度相互交织,是莎士比亚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