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杨冬梅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31

杨冬梅简介


姓名:杨冬梅
性别:
出生日期、出生地: 1966年11月出生于河北
现任职称(职务)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电话:
E-mailyangdm@cea-igp.ac.cn

教育背景
1988年7月,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地球物理专业毕业,本科。
1991年7月,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固体地球物理专业毕业,理学硕士。

工作经历
1991年8月至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研究方向及领域
负责国家地磁台网中心运行和管理,核心是全国地磁台网技术管理工作。经历了我国地磁台网由模拟观测向数字化观测逐步过渡的重大历史转折及台网观测方法、运行模式和监测队伍的新老更替。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知识和经验,将其与我国台网的经验和智慧紧密结合,有机地转化到我国台网的建设和运行实践中,系统地解决了台网设计、台站勘选建设、台站(网)运行产出等各个环节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形成了若干标准和规范,锤炼出了一支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观测队伍,保证了台网的平稳过渡和观测质量的稳步提高,实现了观测与研究的有效结合。

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课题)
承担多项常规性监测运维项目,负责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海洋与陆地地磁测量数据联合分析技术开发专题。

曾负责完成的科研项目(课题)
2008-01~2010-12,负责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地震电离层等离子体扰动的事件研究和统计分析。
2007-10~2009-09,负责地震行业科研专项一般项目地磁场动态分布计算。
2009-06~2011-05,参与院所长基金重点项目华北地区电磁场动态演化特征研究。
2007-10~2009-09,参与地震行业科研专项一般项目地磁台阵式地震短临跟踪技术研究。
2011-01~2012-12,参与地震行业科研专项一般项目大震应急流动观测与科学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其他工作主要有
负责十五和十一五地磁台网建设方案设计
负责起草DB/T 9-2004和DB/T 37-2010;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GB/T 19531.2-2004、DB/T 3-2003及其修订版DB/T 3-2011、《中国地震前兆台网技术规程》的起草工作
负责九五、十五、十一五DI仪的测试验收和发放培训工作
负责九五和十五地磁台站数据处理软件开发设计、国家地磁台网网站开发设计
作为地磁召集人和主要执笔者,参与撰写《地震及前兆数字观测技术规范(试行) 电磁观测》、《地震电磁数字观测技术》、《地震电磁学理论基础与观测技术》、《中国地震监测预报40年(1966-2006
出国参加国际会议6次,在国内具体操办国际会议2次,参与国际性专著撰写2次。

主要代表性论著
Dongmei Yang, Yufei He, Chuanhua Chen and Jiadong Qian(2010).Vr: A new index to represent the variation rate of geomagnetic activity. Earthq Sci.23(4):343-348. doi:10.1007/s11589-010-0731-9
Yufei He, Dongmei Yang, Rong Zhu, Jiadong Qian and M Parrot.Variations of electron density and temperature in ionosphere based on the DEMETER ISL data.2010.Earthq Sci.23(4): 349-355. doi:10.1007/s11589-010-0732-8
Yufei He, Yang Dongmei, Chen Huaran, Qian Jiadong, Zhu Rong and M. Parrot(2009). SNR changes of VLF radio signals detected onboard the DEMETER satellite and their possible relationship to the Wenchuan earthquake.Sci China Ser D-Earth Sci.,52(6):754-763, doi:10.1007/s11430-009-0064-5
ZHU Rong, YANG Dong-mei, JING Feng, YANG Jun-ying, OUYANG Xin-yan (2008), Ionospheric perturbations before Pu'er earthquake observed on DEMETER, ACTA SEISMOLOGICA SINICA , 21 (1), 77-81, doi: 10.1007/s11589-008-0077-8.
袁亚红, 杨冬梅, 陈化然,何宇飞,陈传华.地磁活动指数Vr的时空分布特征分析.地球物理学报, 55(3):960-969,2012,doi:6038/j.issn.0001-5733.2012.03.026.
姚休义,杨冬梅,陈化然,何宇飞,高登平.短周期地磁扰动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地球物理学报. 55(8):2660-2668,,2012.
以及其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或合作者发表的文章60余篇。

个人荣誉及获奖
《地震台站观测环境技术要求 第2部分:电磁观测》编制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成果奖二等奖。


(更新时间:2017年2月)
相关话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