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简介

中国地震局 /2010-05-11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简介

★国家级公益性科研机构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成立于 1950年,原隶属中国科学院,1978年划归中国地震局。研究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积淀,是地球物理学研究领域权威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它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公益性非营利性科研院所,是国家地球物理基础研究与防震减灾科技研发的重要基地。

★雄厚的科研实力

研究所为国家地球物理科学和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重要贡献,率先开辟了地震监测与地震预测、地球深部构造探测研究、地震学与震源物理研究、地球物理观测仪器研制、核爆炸地震监测和数字地震学等众多研究领域。研究所人才济济,享誉中外,有 9位专家当选为两院院士,3位专家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3位专家荣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55名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位专家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5位青年专家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研究所现有在职职工290人,其中两院院士5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05人。在学博士、硕士研究生118名,博士后在站人员6名。
研究所拥有先进的科研设施、仪器设备和基础数据源。所内建有先进的科学计算中心和全国地球物理与地震观测数据中心,具有一流的网络科技环境。新落成的地球物理综合实验楼建在风景优美的北京西郊,设有国际一流的地震科学台阵探测中心、测震设备检测中心和高温高压震源物理实验室等。特别是国家投资上亿元建设的地震科学探测台阵项目使得面向地球深处的 “望远镜”的探测能力有了历史性的提高,台阵建设的意义不亚于“哈勃”望远镜的发射。

★主要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

研究所现设有八个研究室和一个国家重点野外观测实验台站,主要面向我国防震减灾、国防建设和地学科技前沿,开展地球物理学、地震学、地震灾害预测预防与工程应用、地震观测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重点研究方向有:
l 地震孕育物理过程与地震预测研究: 探索地震孕育发生的物理过程与地震震源特性、地震孕育过程中地球介质性质演化规律,探索地震预测预报新方法,为攻克地震预报这一世界性的科学难题提供科技支撑。
l 地球内部结构探测研究: 利用人工震源与天然地震震源,研究地壳构造与地球深部结构、板块俯冲与碰撞机制,研究地震孕育发生的动力学过程。
l 地震地面运动与地震灾害防御技术研究: 研究地震时空强分布规律、地震震源破裂过程与地震波传播规律、地震地面运动的特性与预测方法;研发地震危险性评估方法和工程结构与城市风险评估方法,研发灾害防御新技术。
l 地球磁场研究: 管理全国地磁台网和流动地磁观测系统,定期编制全国地磁图,开展地球磁场理论与应用研究,研究震磁效应与地震预报方法,同时与航天、军事部门合作研发基于地球磁场的高新技术。
l 地震监测技术与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研发: 研发地震与地球物理监测技术、仪器设备,研发月震观测、深井观测等尖端仪器设备,研发网络科技环境和大型计算平台。
l 主动探测技术与地球物理实验研究: 探索实时主动探测构造环境下地球介质性质的方法,开展地球介质物理状态及其演化的实验方法研究和大型计算机模拟研究,探索地震物理预报方法。

研究所科研人员承担着近百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 97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公益性研究专项、科技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中国地震局重点科技研发项目等 , 同时面向国内外广泛领域,开展地球物理与防震减灾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研究所主持编制的我国第四代地震区划图,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颁布实施,为一般工程抗震设计提供地震动参数,为居民住宅的地震安全提供保障。研究所还为核电站、大坝、高层建筑等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地震安全咨询与评价服务。研究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取得数十项开拓性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1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150多项,出版多部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学术专著。

★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研究所是国家地球物理与地震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与国际同行联系广泛。研究所在国际学术组织中占有重要位置,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秘书处设在所内,同时有许多专家在国际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工作。研究所执行了数十项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多次举办国际培训班、主办国际会议。研究生有许多参加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的机会。

★良好的培养条件

研究所为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硕士授予权以及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并有权授理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现有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点 1个,硕士学位点4个: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研究所现有博士生导师 28人,硕士生导师35人。导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识渊博,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与学生基本是“一对一”式的指导培养,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可直接参与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与攻关,直接接触科技前沿。研究生在学期间不仅可以学到高深的数理知识和地球科学知识,还可得到严谨的科研训练。研究所还实施硕博连读制度、提前攻博制度,鼓励部分优秀硕士生通过以上方式直接转为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所为在学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及生活条件。 2003年新建成的研究生公寓均按标准间配置,并配备有空调、热水器等,环境舒适,条件优越。招收录取的研究生除在职定向生外,均为国家计划内公费生,在学期间可享受较为优厚的奖学金和津贴补助,参与科研项目的研究生还可获取科研津贴补助。
博士后在站期间,可为其提供两居室近九十平方米住房一套,享受与在职职工同等的工资及福利待遇。在站期间可申请科研专项基金资助。

★良好的就业前景

研究生毕业分配实行双向选择的就业原则。研究生可择优留所工作或去中国地震局所属事业单位、各省市地震局、高等院校、建筑或勘察设计院、石油系统、地矿部门、保险公司或高新技术公司等工作,就业领域广泛。研究所的毕业生同时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和部门领导,在国家地球物理、防震减灾等广泛领域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地理位置优越

研究所地处北京海淀中关村核心区,与国家图书馆、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毗邻,周围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密集,文化气息浓郁。研究所地处紫竹院公园附近,周边环境幽静,交通便利。

研究所面向全国各高校的地球物理、地质学、物理、数学、土木工程、电子及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招生,热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硕士研究生!

热诚欢迎博士毕业生到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期待更多的青年学子和优秀人才加入到国家地球物理和防震减灾科研队伍中来,一起共创辉煌!

网 址:http://www.cea-igp.ac.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 5号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 100081

联系人: 肖春艳 封长华

电 话:010-68415364或010-68729139

传 真:010-68729393

E-mail: yanzhaoban@cea-igp.ac.cn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