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中国音乐学院 /2013-11-17

 附件:

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中西音乐史与中国传统音乐考试大纲
 
【音乐文学、音乐美学、音乐艺术管理、音乐声学、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音乐治疗学、钢琴教育研究、声乐教育研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指挥、声乐、国乐、钢琴、管弦)各研究方向适用】
 
中国古代音乐史部分
考生必须掌握上自远古迄至清末的中国古代音乐史横纵两方面的知识。考生应对不同时期的音乐文化史实,音乐文化现象,音乐种类、风格流派、音乐形态和传承方式,音乐文化交流等领域,包括对人物、事件、文献、乐器、乐谱以及音乐史学研究状况、音乐史学研究成果、音乐文物考古等,有相当的、具体清晰的认识。
 
一、远古、夏、商时期
1、旧、新石器时代社会、文化的人类学和考古学一般知识。
2、古代音乐文献所记载的原始音乐活动、远古时期的音乐传说及其与中国音乐起源、氏族社会音乐文化、原始音乐形态和审美等问题的关系。
3、部分岩画从图像学的角度所反映出的远古时期乐舞表现形式和音乐审美文化功能。
4、关于这一时期的出土和传世乐器,以及如何依据这些乐器的材质、结构性能来比较和判断这一时期的音乐形态及观念。
5、金属乐器的出现及其意义。
二、西周、东周(春秋、战国)时期
1、西周礼乐制度中音乐使用形式的具体规定,以及礼乐制度建立的背景和意义。
2、儒家音乐思想、墨家音乐思想、道家音乐思想。
3、这一时期的乐律理论(十二律、旋宫、三分损益法、隔八相生法)。
4、曾侯乙编钟的音乐特点,以及此套编钟出土的重要意义。
5、《诗经》和《楚辞》的音乐(结构)特点。
6、周代的“采风制度”。
7、有关这一时期的乐器、音乐文献及史料。
三、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1、汉代“乐府”的主要职能,以及李延年的音乐贡献。
2、汉代“俗乐”的主要内容(提示:鼓吹乐、相和歌、百戏)以及表现形式的多样化(提示:徒歌与但歌、相和歌与相和大曲)。
3、清商乐的兴起与发展。
4、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音乐文化交流与融合(提示;羌笛、胡笳、箜篌、筚篥、曲项琵琶、五弦琵琶)。
5、稽康、阮籍的音乐思想。
6、京房、何承天、荀勖在乐律学方面的探索及成就。
7、这一时期的古琴音乐状况(提示:琴曲《广陵散》、《碣石调幽兰》、琴歌《胡笳十八拍》、琴谱)。
8、文人音乐家的出现及发明。
四、隋唐时期
1、隋唐时期的宫廷燕乐。
2、唐代主要音乐机构的音乐职能。
3、“八十四调”理论的由来,以及“八十四调”与“燕乐二十八调”(或“俗乐二十八调”)间的关系(提示:“为调式”、“之调式”、“四宫七调弝、“七调四宫”)。
4、唐代的“大曲”与“法曲”的各自特点。
5、唐代民间俗乐的主要形式(提示:“曲子”、“变文”)。
6、唐代的乐器及器乐(包括乐谱、记谱法、乐器、器乐家等)。
7、唐代的音乐文化交流。
8、这一时期的有关音乐文献。
五、宋、辽、金、元时期
1、宋代市民音乐。
2、宋、元时期的说唱音乐(提示:鼓子词、诸宫调、陶真、货郎儿)。
3、宋、元杂剧的特点。
4、宋、元时期的重要音乐理论著作。
5、宋代词乐及姜夔的音乐创作。
6、宋、元琴人、琴派及琴曲(题示:郭沔、浙派、《潇湘水云》等)。
7、宋、元时期的器乐艺术。
8、宋、元时期律学的新发展 。(题示:王朴、蔡元定等)。
9、宋代燕乐二十八调的特点。
10、燕乐半字谱(俗字谱)的读法和特点。
六、明、清时期
1、明、清时期的戏曲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声腔和剧种及其音乐特点。
2、明、清时期说唱艺术的特点。
3、魏良辅在改革昆山腔方面的贡献。
4、京剧的形成及特点。
5、梆子腔的形成与特色。
6、明清时期的乐器及器乐(提示:弦索十三套、福建南音、西安鼓乐、北京智化寺音乐等)。
7、明清时期的古琴流派及代表性琴曲。
8、明清时期的乐谱及文献。
9、明清时期的律学研究与创新。
10、明清时期的宫庭音乐。
11、有关的唱论和琴论。
12、工尺谱的读法和特点。
 
***  对音乐史学研究的历史和现状、音乐史学的研究方法及成果等方面亦须多加研究和思考,并参考哲学及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各种成果来开拓眼界,以便增强解析和问答的能力。

 

中国近代音乐史部分
一、课程的性质和设置目的
    中国音乐史近代部分是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公共课考试之主要内容之一。考试重点考查考生对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历史时期音乐文化生成和演变的史实、辉煌成就以及经验教训等方面的认知理解能力。要求考生对中国近代历史上所发生的各音乐文化现象有较清晰、具体的认知,并熟记硬背各时期不同的一些重要概念,为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及进一步提高音乐水平和学历层次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课程的基本内容
1、中国传统音乐于近代演变发展的基本特征
(1)掌握民歌、说唱音乐、戏曲音乐、民族器乐于近代演变发展的基本特征。
(2)了解民间主要表演艺术家和他们的历史生平、代表作品及艺术风格。
(3)熟知近代出现的各种主要传统音乐体裁样式及流派。
(4)了解传统音乐传承中形成发展起来的各主要会、社、团、科、班等机构。
 
2、近代音乐思潮
(1)了解西方音乐传入的基本途径(宗教音乐、军乐、乐歌运动对近代音乐文化发展的影响);注意西方传教士们的宗教音乐活动,以及中国近代欧式军乐队建立的政治基础和文化背景。
(2)了解晚清皇室住外史节、教育界、学术界、商界等人士对西方音乐文化最初的感性认知以及对西方音乐文化的输入介绍。
(3)掌握乐歌运动及其历史意义的文化含义。熟记乐歌运动中各主要音乐家及其音乐实践活动;并熟练地听辩其主要代表作品之艺术上的风格特点;思考该思潮运动历史意义之所在。
(4)了解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下所形成的“新”的音乐文化思潮;掌握该时于欧美学成归来的主要音乐家及其为发展中国新的音乐文化,将西方音乐理论技巧运用于中国音乐实践中的艺术创造性活动;掌握“新音乐”、“中国乐派”、“民族化”、“民族之声”、“中华民族性的国乐”、“东西调和”、“复兴雅乐”、“全盘西化”等文化概念;注意该时期音乐家们重要的音乐思想。
(5)熟知30年代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和“左翼音乐”运动的基本概念、内容及历史意义。掌握左翼音乐家及所赋予新含义的“新音乐”、“救亡歌曲”、“国防音乐”、“战时音乐”等文化概念,注意该时期的音乐家及其音乐思想,以及与前后不同时期和不同流派的音乐家们音乐思想的区别。
(6)了解30年代前后以上海国立音专为中心的音乐教育、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出版等音乐实践活动;注意该时期几位主要的音乐家及他们的创作和几所重要的教育机构以及影响最大的几种音乐刊物
(7)了解40年代延安音乐家及以“民歌研究会”等团体为中心,领导和掀起的,对民歌进行搜集、整理、研究、讨论的主要音乐理论实践活动;以及之后所引发的“新秧歌运动”和“新秧歌剧”、“新歌剧”的诞生。
 
3、音乐教育
(1)理清普通音乐教育于中国近代兴起和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乐歌兴起的历史、政治、社会、文化等背景;掌握主要几位普通音乐教育家们的历史生平及其音乐教育活动。
(2)理清社会音乐教育兴起和发展的基本脉络。掌握社会音乐教育发展的基本特点以及相关的文化概念,了解几位主要社会音乐教育家们的历史生成背景及其音乐教育活动。
(3)理清师范音乐教育兴起和发展的基本脉络。掌握其文化生成的基础和背景,熟悉主要音乐教育家、教育思想、教育机构、教育内容以及相关的文化事项。
(4)理清专业音乐教育兴起和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专业音乐教育建立的基础与必要性,熟知专业音乐教育的主要代表人物、教育思想、教育机构以及教育成果。
 
 4、音乐作品的创作
(1)声乐作品创作。了解中国近代声乐作品出现、发展的基本特征,它与传统音乐有何不同?提高对各时期新出现的各声乐体裁分类及艺术风格的认知能力;在对作曲家历史生平、创作特征了解的基础上,增强对个别作品的鉴赏分析能力。
(2)器乐作品的创作。了解近代乐器音乐与器乐作品发展的基本脉络,提高对各时期新出现的各器乐体裁分类及艺术风格的认知能力;在对作曲家历史生平、创作特征了解的基础上,增强对个别作品的鉴赏分析能力。
 
 
 

 

西方音乐史部分
      
一、复习指南及要求:
       硕士研究生《西方音乐史》公共课入学考试,要求考生对本科阶段已学过的此门课的基本内容有较为清楚的掌握。它包括:重要的基本概念;音乐体裁;各不同时期音乐发展的一般状况及作为整个时期音乐创作的风格特点和取得的艺术成就(如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等);各不同时期具体作曲家创作的艺术特点及成就;对作曲家的代表性音乐作品的理解等主要方面。为便于考生的复习,特规定以下考生所需复习重点的具体要求和纲要:
      
1、古希腊、罗马音乐
(1)古希腊、罗马时期音乐发展的时间跨度及音乐发展的一般概况。
(2)古希腊音乐的艺术特点:主要包括希腊人对音乐的理解和认识;音乐的存在和发展方式;音乐体裁和音阶调式。
(3)古希腊的主要三件乐器。
(4)古希腊的音乐美学:赫拉克里特、毕达格拉斯、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的主要音乐美学观点。
(5)古罗马音乐的来源和特征。
 
2、中世纪的音乐文化
(1)时间跨度及音乐发展的一般状况。
(2)教会音乐。概念:格里高利圣咏。格里高利圣咏的艺术特征。
(3)世俗音乐。骑士歌曲;游吟诗人。骑士歌曲的艺术特征主要作曲家。
(4)复调音乐。概念:奥尔加农(Organam);“古艺术”(Old Arts);“新艺术”(Arts Nora);狄斯康特(Discantus);孔杜克图斯(Conductus);经文歌(Motet)。中世纪复调音乐发展的几个阶段。“奥尔加农”、“古艺术”、“新艺术”音乐的艺术特征及其主要作曲家。
(5)中世纪的音乐调式。音乐理论家圭多(Guido, 约997-1050)的六声音阶及唱名体系。
 
3、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
(1)尼德兰乐派(又称为勃隆第乐派或弗兰德乐派)三代作曲家创作的艺术特征。
(2)马丁·路德的新教圣咏。
(3)意大利的罗马乐派、威尼斯乐派、牧歌(Madrigal)的艺术特征。
(4)法国歌谣曲的艺术特点(France Chanson)。
(5)文艺复兴时期器乐音乐发展的一般状况。
 
4、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文化
(1)意大利音乐。巴洛克时期意大利歌剧发展的一般状况。弗罗伦萨乐派、威尼斯乐派、那波里乐派歌剧创作的主要艺术特征、作曲家及其主要作品。那波里歌剧乐派对歌剧艺术的主要贡献。意大利器乐音乐的发展,主要音乐体裁。
(2)法国歌剧的代表人物及其创作的风格特征,主要作品。法国古钢琴音乐创作的艺术特色,主要代表人物。D·斯卡拉蒂的古钢琴音乐创作。
(3) 英国音乐:普塞尔及其歌剧《迪朵与伊尼》。亨德尔的歌剧和器乐创作的一般状况,主要作品。亨德尔清唱剧的主要作品,创作的历史意义、艺术特征及贡献。
(4)十七世纪德国音乐发展的历史状况,主要作曲家。巴赫音乐的分类及主要作品。巴赫音乐的历史内容。巴赫音乐的风格特征及其贡献。拉莫的《和声论》及巴赫的《十二平均律》。
 
5、古典主义音乐
(1)意大利喜歌剧、法国喜歌剧、德国歌唱剧(又称德国喜歌剧)的主要艺术特点,作曲家及其作品。
(2)曼海姆乐派、北德乐派(又称柏林乐派)的主要历史贡献。
(3)格鲁克歌剧改革的主要原因和内容,进行改革的主要歌剧作品及风格特点。
(4)维也纳古典乐派创作的一般特征。海顿音乐创作的时期划分,不同时期的主要音乐作品。海顿交响曲、四重奏创作的主要内容和艺术风格特征。海顿交响曲创作的主要历史贡献。
(5)莫扎特创作时期的划分及其主要作品。莫扎特歌剧创作的艺术特征及其成就。莫扎特器乐创作的艺术特征及其成就。
(6)贝多芬创作的三个时期及三个时期的主要作品。贝多芬器乐创作的历史内容和风格特征。贝多芬交响曲创作的历史地位和成就。贝多芬的影响。法国大革命时期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
 
6、浪漫主义音乐
    德国:
(1)韦伯的主要歌剧作品及艺术特征,韦伯对德国歌剧的贡献。舒伯特的主要音乐作品。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创作的主要内容、艺术特征、影响和成就。舒伯特的器乐创作的一般特点。舒曼的主要音乐作品。舒曼钢琴音乐的艺术特色。舒曼的艺术歌曲创作的艺术成就。舒曼器乐音乐的一般特征。
(2)门德尔松的钢琴及乐队作品的艺术特征,主要作品。勃拉姆斯音乐创作的艺术特征及主要作品。勃拉姆斯钢琴作品、艺术歌曲的主要特点。勃拉姆斯交响曲创作的艺术特征及其历史地位和成就。
(3)瓦格纳创作时期的划分及其主要作品。瓦格纳歌剧改革的主要原因和内容。瓦格纳歌剧(乐剧)的风格特征。瓦格纳歌剧改革的利弊。
(4)安东·布鲁克纳交响曲创作的主要艺术特征及其主要作品。沃尔夫艺术歌曲创作的主要特点及其作品。雷格尔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代表性主要作品。马勒交响曲和歌曲创作的主要艺术特点,主要作品。理查德·施特劳斯的标题交响诗及歌剧创作的主要特征及其主要作品。
 
    法国:
(1)法国历史大歌剧的主要作曲家、作品、风格特征。柏辽兹的标题交响曲创作的主要艺术特征,作品及其影响。
(2)浪漫主义时期法国喜歌剧、抒情歌剧的主要艺术特点及其主要作曲家。比才的主要音乐作品。歌剧《卡门》的艺术特色及创作的历史意义。
(3)圣桑、弗兰克、肖松、丹弟、福列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
 
    意大利:
(1)意大利谣唱歌剧的主要作曲家(罗西尼、贝里尼、多尼采蒂)、作品及创作的艺术特征。
(2)威尔弟创作时期的划分及三个时期的主要代表作品。威尔弟歌剧创作的艺术特点、影响及其历史地位。真实主义歌剧的主要作曲家、主要作品及创作的艺术特色。
 
    其他国家:
(1)肖邦创作时期的划分及作品体裁的分类。肖邦钢琴创作的舞曲体裁、前奏曲、练习曲、叙事曲、谐谑曲、奏鸣曲、协奏曲的艺术特色。肖邦音乐的基本内容及创作的历史意义。各种音乐体裁的主要代表性作品。席曼诺夫斯基对波兰音乐的继承和发扬,主要代表性作品。
(2)李斯特标题交响诗的艺术主张及创作的艺术特色,主要代表性作品。李斯特钢琴创作的主要艺术特点。
(3)民族主义音乐创作的一般特征。
(4)俄罗斯民族乐派:格林卡的主要音乐作品。格林卡音乐创作的艺术主张,主要特点,及对俄罗斯音乐发展的影响。达尔戈梅斯基创作生活的一般状况。“强力集团”的主要艺术主张,主要作品及创作的一般特点。穆索尔斯基的主要音乐作品,音乐创作的主要艺术特色。鲍罗丁、李姆斯基·柯萨科夫音乐创作的主要艺术特点。柴科夫斯基音乐创作的时期划分及主要作品。柴科夫斯基音乐创作的主要内容。柴科夫斯基的歌剧、交响曲的主要艺术特色。斯克里亚宾和拉赫马尼诺夫音乐创作的主要特点及主要作品。
(5)捷克及北欧民族乐派:斯美塔纳的歌剧创作及交响诗创作的主要艺术特色,两种体裁的主要作品。德沃夏克音乐创作的主要艺术特征,各类不同体裁的主要作品。雅纳切克对捷克音乐的继承和发扬,主要音乐作品。格里格的主要音乐作品,其创作的民族特色及艺术特征。西贝柳斯音乐创作的一般特点,代表性作品。
(6)印象主义音乐:印象主义音乐的一般艺术特征。德彪西音乐创作的时期划分。德彪西音乐创作的总的风格特征及历史意义。德彪西的钢琴创作、管弦乐创作、歌剧创作的主要艺术特色,主要音乐作品。
(7)拉威尔音乐创作的主要艺术特色,代表性作品。杜卡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其他印象主要作曲家雷斯皮基(意大利)、法亚(西班牙)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代表性的主要作品。
  
71945年以前的现代西方音乐。
(1)20世纪上半叶音乐艺术的总的发展特征。20世纪民族主义音乐的一般艺术特点,与19世纪的民族主义音乐在创作上的异同,与20世纪现代主义音乐之间的关系。
(2)巴托克音乐创作的主要艺术特征,主要作品。其音乐活动(创作,收集民歌)对匈牙利音乐的历史贡献。柯达依的音乐活动对匈牙利音乐发展的主要贡献(创作、教学、收集民歌等方面),主要作品。英国民族乐派发展的一般状况。作曲家埃尔加、霍尔斯特、戴利斯、布里斯创作的一般状况,代表性作品。沃安·威廉斯音乐创作的主要艺术特征,代表性作品。美国民族乐派发展的一般状况。麦克道尔、科普兰、瓦雷兹、格什文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代表性作品。艾夫斯音乐创作的主要特点,其代表性作品。
(3)新古典主义音乐的艺术主张,音乐创作的基本特征,在20世纪发展的一般状况。
(4)斯特拉文斯基音乐创作的时期划分,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斯特拉文斯基音乐创作的主要特点,及对20世纪音乐的影响。亨德米特的音乐活动主要在那些方面。亨德米特音乐创作的时期划分、主要代表性作品及主要艺术特征。意大利作曲家卡塞拉、马利皮埃罗、皮采蒂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主要代表作作品。新古典主义在法国发自德国一般状况。萨蒂的美学主张及创作的一般特征,主要音乐作品。“法国六人团”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代表性作品。奥涅格音乐创作的主要艺术风格和特点,主要音乐作品。
(5)表现主义音乐产生的主要历史原因和浪漫主义音乐的关系。表现主义音乐的主要美学观点和艺术特征。表现主义音乐对20世纪音乐的影响。十二音音乐的主要艺术特征。
(6)勋伯格音乐创作的时期划分。勋伯格音乐创作的主要内容和艺术特征,其不同时期的主要代表性作品。贝尔格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贝尔格的主要歌剧作品《沃采克》和《露露》所表现的主要内容及艺术特色。韦伯恩音乐创作的一般状况,其代表性作品。
(7)布里顿音乐创作的主要艺术特点,及主要作品。微分音音乐的主要作曲家和主要音乐作品,音乐创作的一般特征。噪音音乐的主要作曲家及作品,音乐创作的一般特征。
 
                   
 
 
 
       几点说明:
       1、本纲所说的主要作曲家的代表性作品,考生应不仅要熟知作品的标题,而且对其音响、作品所表现的内容及作品的艺术特征有一般性的了解。
       2、文艺复兴以后的作曲家的原文名及生卒年,可在有关书目中查阅。
       3、本考试大纲是音乐院校非音乐学系本科生已达到的教学水准。

 

中国传统音乐考试大纲
 
【音乐文学、音乐美学、音乐艺术管理、音乐声学、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音乐治疗学、钢琴教育研究、声乐教育研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声乐、国乐、钢琴、指挥、管弦)各研究方向适用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中国传统音乐”部分,要求考生对本科阶段此类课程学习的基本内容有较为清楚的掌握。考试范围主要包括:“汉族民歌与歌舞、少数民族民歌与歌舞、说唱音乐、戏曲音乐、民族器乐”等五个部分。为便于考生复习,特规定考试大纲如下:
汉族民间歌曲与民间歌舞音乐】
一、民歌的基本特征
二、民歌发展历史的简单脉络
三、民歌的分类
四、民歌与人文背景的关系
五、主要汉族歌种和舞种的名称、流行地区、基本特征、代表作、代表人物
(主要包含信天游、山曲、开花调、花儿、客家山歌、秧歌、采茶、花灯、花鼓等)
【少数民族民间歌曲和民间歌舞音乐】
一、少数民族民歌的定位
二、少数民族在语言、地理分布、人口、经济、文化特征上的复杂性
三、少数民族民歌在音乐体系、形态特征、概念分类上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四、少数民族民歌的分类、基本特征、代表作、代表人物
(主要包含满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蒙古族、达斡尔族、东乡族、保安族、土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壮族、侗族、苗族、畲族、藏族、怒族、独龙族、朝鲜族、京族等)
五、少数民族歌舞一般分类和音乐结构形式,以及主要代表性舞种的名称与民族属性。
(主要包含囊玛、堆谢、跳乐、象脚鼓舞、赛乃姆、木卡姆、安代、哈库麦、天鹅舞、农乐舞等)
【说唱音乐】
一、说唱音乐界定
二、说唱音发展历史的简单脉络
三、说唱音乐的分类和代表曲种
四、主要代表曲种的名称、基本特征、代表流派、人物、代表作品
(主要包含京韵大鼓、苏州弹词、河南坠子、单弦岔曲、四川清音、山东琴书四川金钱板等)
【戏曲音乐】
一、戏曲的概述
二、戏曲音乐发展历史的简单脉络
三、戏曲的主要特征
四、戏曲的行当与流派
五、戏曲的剧种与音乐
六、主要代表性剧种的名称、基本特征、代表流派、人物与作品
(主要包括昆曲、京剧[现代京剧]、豫剧、黄梅戏、越剧等)
【民族器乐】
一、 民族器乐发展历史的简单脉络
二、 民族器乐的形态特征
三、 民族乐器的分类
1、古代“八音”
2、现代“吹、拉、弹、击”四大类和代表性乐器的基本形制、流派人物、代表作品(主要包含巴乌、葫芦丝、笛子、口笛、篪、箫、管、笙、唢呐、埙、芦笙、二胡、板胡、高胡、京沪、四胡、艾解渴、朝尔、马骨胡、大三弦、冬不拉、独弦琴、独它尔、古琴、古筝、柳琴、火不思、曼多林、箜篌、琵琶、热瓦普、阮、扬琴、云锣等)
    四、民族合奏乐的分类和代表性乐种的乐队组合、代表人物和作品(主要包含浙东锣鼓、西安鼓乐、福建南音、十番锣鼓、潮州音乐、广东音乐、江南丝竹、潮州弦诗、弦索十三套、木卡姆、白沙细乐、洞经音乐等)。
 
 
 

 

民族音乐基础理论考试大纲
 
【民族音乐学类、中西音乐史类各研究方向适用】
 
【汉族民间歌曲与民间歌舞音乐】
一、汉族民歌
汉族民间歌曲(简称“民歌”)包括各个历史时期产生流传的汉族民歌,一般包括传统民歌、革命历史民歌、新民歌。要求考生以本科阶段所学课程为主要复习对象,首先强调对常识性内容的熟悉及对民歌的感性把握,同时要求对民歌重要理论问题有一定的认识和思考。
(一)总论
1、 民歌的定义
民歌的性质和创作、传承方式等。
2、民歌与生活的关系
民歌产生的原因及在生活中所起的作用。
2、 民歌与传统音乐其它种类的关系;与其它民间音乐形式的关系;与创作音乐的关系。我国传统音乐指民间音乐的五大类(民歌、歌舞、说唱、戏曲、器乐)以及文人音乐、宫廷音乐、宗教音乐。
3、 民歌的历史发展简单脉络
4、影响民歌流传发展的重要因素
指地理环境、方言、风俗习惯、经济条件等。
(二)分类法
1、对“体裁分类法”、“色彩区分类法”、“地区分类法”、“行政区划分类法”的具体内容有一定了解。
2、劳动号子、山歌、小调的体裁特征(指其在情感表达方式、演唱场合、社会功用和音乐形式等方面的不同特征)。
(三)主要歌种与曲目
1、主要山歌、小调种类(如“信天游”、“蒲松龄俚曲”等)的流行地及词曲特征。
2、小调中流行广泛的“时调”(如“孟姜女”、“茉莉花”等)的流行地及词曲特征。
3、对各地流传较广的劳动号子、山歌、小调代表性曲目有一定了解。
4、 熟悉“风俗歌”、“田(山)歌”等广泛使用而在划分上未有定论的称谓。
5、 知道几个全国知名民歌手。
 
二、汉族歌舞
(一)一般特点
对歌舞音乐在表现生活、演出形式、音乐形式等方面的特点有概括性了解。
(二)种类
秧歌、花鼓、采茶、花灯、二人转、二人台等舞种的基本情况:流行地域、表演形式、音乐基本特点等。
 
【说唱】
说唱音乐是音乐学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之一,是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应比较系统地了解说唱艺术的表演形态、说唱曲种的分类、说唱艺术的发展简史等概貌以及重要说唱曲种的相关知识,能听辨说唱曲种的代表唱段。
一、说唱概貌
    1、能清晰地描述说唱艺术的表演形态。
    2、指出说唱艺术与其他民间艺术形式比如民歌、戏曲的区别。
    3、了解说唱音乐的一般性分类,既八大类分法及相应类别的代表曲种。
    4、了解参照文学体裁的将说唱音乐分为鼓书类、牌子曲类的两分法,并能指出类别特征。
    5、能梳理各个历史时期的说唱发展脉络,指出各个时期的说唱音乐发展特征。掌握说唱历史进程中出现的人物、作品、曲种等概念。
二、重要曲种
    1、须了解说唱音乐中重要的曲种名称及代表唱段,比如京韵大鼓、苏州弹词。
    2、了解重要曲种的产生及发展过程,掌握当中的代表人物、发展阶段等知识点。
    3、掌握重要曲种的相关音乐形态特征,比如曲牌、板式、唱腔等。
    4、能听辨重要曲种的代表唱段。
    5、能模唱一至两段说唱唱段。
 
【戏曲】
世界上有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1)、古希腊的悲、喜剧;(2)、古印度的梵剧;(3)、中国的戏曲。前两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正身早已不复存在了。而唯有中国戏曲,任凭岁月流失,朝代更替,却依然“存活”于今天,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除此之外,中国戏曲不仅仍然发荣滋长于中华民族,而且对于东亚各国的戏剧都有着一定的影响,是当今世界上唯一还“活着”的古老戏剧。考生对此应有足够的认识。
本章以戏曲有史以来至1949年以前为主要观察范围,重点测试有关戏曲的历史脉络、声腔系统、音乐结构、艺术特征、行当、流派、作品、人物、名词术语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及相关的文艺常识。考试的侧重点是概念性、探讨性、以及相应的思辨与评析能力。在要求掌握相应的理性知识的同时,还要求具备一定的感性知识。
一、戏曲历史
1.         了解戏曲是一种什么类型的艺术形式。
2.         熟悉戏曲孕育、形成、发展的大致历史脉络。
3.         了解各历史时期与戏曲的形成有关联的艺术形式。
4.         宋、元、明、清时期戏曲活动的大概情况。
5.         戏曲历史上著名的剧作家、作品、声腔、以及对戏曲音乐有贡献的人物。
二、戏曲音乐
1.         大致掌握剧种流传、分布的情况。
2.         知道声腔分类的大概情况。
3.         大体了解地方小戏的情况。
4.         了解曲牌体音乐结构体制。
5.         了解板腔体音乐结构体制。
6.         识别曲牌体剧种与板腔体剧种。
7.         演员流派(重点是京剧,其次是其他剧种)。
8.         戏曲音乐的构成。
9.         分辨曲牌名和板式名。
10.     昆曲的一些曲牌及结构形式。
11.     京剧、豫剧等全国著名剧种的一些板式名称、腔调及结构形式。
12.     戏曲的“白”。
13.     戏曲的乐队。
14.     戏曲的唱腔与伴奏。
三、戏曲表演
1、 行当
2、 演唱特点。
3、 艺术特征。
4、 著名演员(如梅兰芳、常香玉等)及代表作。
5、 著名剧种(全国影响较大的、历史悠久的)及代表剧目。
6、 关于样板戏。
 
【器乐】
中国民间器乐的研究对象主要是中国民间的乐器、演奏形式、作品及其文献。
一、乐器常识
    1、乐器的定义、历史(起源、传播、改革和发展)、形制构造、发音方法和演奏技巧等;
    2、乐器生成的文化背景,即乐器与地理、民俗和历史等方面的基本关系;
    3、乐器分类的标准和方法等方面的常识;
二、表演形式
    1、乐器演奏的组合方式、艺术特色和历史演变等方面的知识;
    2、乐器组合与生活的关系等方面的知识;
    3、乐器组合的分类方法和分类等方面的知识;
三、作品与文献
    1、作品的作者、标题、内容、表现手法和艺术特色等;
    2、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
    3、对作品的整体评价和欣赏等;
四、常见独奏乐器及代表作品
如:吹奏部分的笛子、管子、唢呐、笙、芦笙、巴乌和葫芦丝等;拉奏部分的二胡、板胡、京胡、四胡、马头琴和艾捷克等;弹奏部分的古琴、古筝、琵琶、三弦、阮、柳琴、月琴、冬不拉和弹拨尔等;击奏部分的扬琴、编钟、云锣、手鼓、排鼓等。
五、代表性合奏形式及传统曲目
如:江南丝竹、广东音乐、潮州弦诗白沙细乐、冀中管乐、鲁西南吹打乐、十番锣鼓、浙东锣鼓、潮州锣鼓、苏南吹打、西安鼓乐、弦索十三套和福建南音(谱)等。
六、近现代较有影响的作品
 
【少数民族民间歌曲和民间歌舞音乐】
    少数民族民歌(含歌舞)是音乐学本科专业必修课,要求考生需从感性、理性两方面,初步了解我国各族各地区人民熟悉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少数民族民间歌曲(简称“民歌”)和民间歌舞音乐(简称“歌舞”)。
一、少数民族民歌
 (一)总论
1、少数民族民歌的定位
    少数民族民歌是由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集体创作、口头传承的艺术形式,是各民族音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中民间音乐的一个类别,它的组成包括了现有的55个少数民族民歌和74万多未识别族群的民歌。
2、少数民族民歌在音乐形态上及其形成的文化背景上的多元性和丰富性
   音乐形态:调式音阶、节拍节奏、曲式结构、声部织体等方面
   文化背景:语言文字、地理分布、历史族源、经济生活、宗教信仰等方面
3、少数民族民歌的分类
   原生分类,如蒙古族的长调、短调
   综合性的分类:如南方民族中的劳动歌、情歌、山歌、叙事歌、风俗歌、儿歌、祭祀歌的分类。
4、少数民族民歌传统的传承方式及其特点
   了解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民歌传承方式,如侗族歌班。  
(二)民歌类别
 对主要以下民族(以满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蒙古族、达斡尔族、东乡族、保安族、土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壮族、侗族、苗族、畲族、藏族、怒族、独龙族、朝鲜族、京族等为主)的著名歌种(含多声部民歌),如长调(蒙古族)、飞歌(苗族)、海菜腔(彝族)、花儿(汉族、回族、保安族、撒拉族、土族、裕固族、东乡族、藏族)、侗族大歌等,能够掌握其类别和所属民族。
 (三)歌唱活动
对著名的歌唱活动,如歌墟(壮族)、行歌坐月(侗族)、游方(苗族)、花儿会等,能够知道是哪些民族的何种活动。
二、少数民族歌舞
1、歌舞类别
对著名的歌舞,如木卡姆(维吾尔族)、囊玛(藏族)、农乐舞(朝鲜族)、安代舞(蒙古族)、孔雀舞(傣族)、天鹅舞(赫哲族)等,熟悉其所属民族并简要了解其表演形式。
2、歌舞活动
    对著名的歌舞活动,如耍歌堂(瑶族)、麦西莱普(维吾尔族)、火把节(彝族)、绕三灵(白族)、刀杆节(傈僳族)等,熟悉其所属民族。
 
 
 

 

 
音乐文学理论考试大纲
 
【音乐文学专业研究方向适用】
 
一、中国古代音乐文学以及相关文学体裁的发展状况、著名作家及代表性作品内容与一般艺术特征:
一、中西音乐史类、民族音乐学类各研究方向考试参考书目:
 
民族音乐学类
《民族音乐概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中国传统音乐基础》,传统音乐教学团队编著,(中国音乐学院校内教材)。
《中国音乐词典》及其续编,人民音乐出版社
 
中西音乐史与中国传统音乐
1. 古代音乐史
杨荫浏:《中国古代音乐史稿》,人民音乐出版社,1981年版。
修海林:《中国音乐的历史与审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郑祖襄:《中国古代音乐史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2.近代音乐史
汪毓和:《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第二版/第三版),人民音乐出版社,2000年版。
张静蔚:《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料选辑》,人民音乐出版社,1997年版。
3.西方音乐史
李秀军:《西方音乐史》,吉林音像出版社,2001年版
于润洋:《西方音乐通史》,上海音乐出版社,2003年版。
4. 中国传统音乐
1、《中国传统音乐基础》,传统音乐教学团队编著,(中国音乐学院校内教材)。
2、《中国音乐词典》及其续编,人民音乐出版社
 
二、音乐艺术管理方向参考书目:
 
《管理学教程》 王俊柳、邓二林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
《管理学原理》 周三多主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
《管理学模拟题库》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年
《管理——任务、责任和实践》 [美]P·F·德鲁克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 1994年
《西方管理思想史》 郭咸纲著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年第三版
《2004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张晓明、胡惠林等 社会科学出版文献出版社
《2005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张晓明、胡惠林等 社会科学出版文献出版社
《演艺业管理与运作》 谢大京、一丁著    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年
《文化发展论坛2005年度报告》 文化艺术出版社
《文化产业的时代审视》 谢名家 人民出版社
《英国文化》 范中汇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
《法国文化》 苏旭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
《美国文化》 孙维学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
《市场营销学》 吴键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
《市场营销学学习指南与练习》 吴键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
《营销学:最佳实践》 美国迈克尔 R 辛科塔等著
《市场营销学通论》 郭国庆主编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张德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董克用 中国人大出版社2004年
《人力资源管理》 陈维政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人力资源管理》 R·韦恩·蒙迪 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
《当代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李德志  科学出版社2004年
 
三、音乐教育系各方向考试参考书目:
 
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教育学基础》(第2版),教育科学出版社
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心理学基础》(第2版),教育科学出版社
艾伯利斯等(刘沛、任恺译):《音乐教育原理》,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谢嘉幸、郁文武:《音乐教育与教学法》(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张式谷、潘一飞:《西方钢琴音乐概论》,人民音乐出版社
赵梅伯,《歌唱的艺术》,上海音乐出版社
 
四、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指挥各研究方向考试参考书目:
 
《曲式学》(上、下),(苏)伊·斯波索宾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曲式与作品分析》吴祖强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大型曲式学》,(美)帕西·该丘斯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和声学教程·理论与应用》,吴式锴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和声学教程》,(上、下)(苏)伊·杜波夫斯基、伊·斯波索宾, 斯·叶莆谢也夫、符·索科洛夫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对位与赋格教程》,(法)泰奥多尔·杜布瓦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复调音乐》,(苏)斯克列科夫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复调音乐》(上、下)段平泰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交响配器法》(前苏)瓦西连科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管弦乐法基础教程》王宁著,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
《视唱练耳分级教程(第五级)》,中国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
《视唱练耳分级教程(第六级)》,中国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
《视唱练耳分级教程(第七级)》,中国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
 
五、音乐文学、音乐美学、音乐艺术管理、音乐声学、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音乐治疗学、钢琴教育研究、声乐教育研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指挥、声乐、国乐、钢琴、管弦)各研究方向“中西音乐史与中国传统音乐”考试参考书目:
 
《中国古代音乐史简述》,刘再生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修订版),汪毓和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中国音乐通史简明教程》,秦序著,吉林音像出版社2001年版。
《西方音乐史略》,李应华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西方音乐史教程》,李秀军著,吉林音像出版社2001年版。
《中国传统音乐基础》,中国音乐学院内部教材。
 
 
六、中西音乐史类、民族音乐学类、音乐文学、音乐美学、音乐艺术管理、音乐声学、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音乐治疗学、钢琴教育研究、声乐教育研究、音乐表演(指挥方向除外)各研究方向“和声与曲式分析”考试参考书目:
 
《和声学教程》,(上、下)(苏)伊·杜波夫斯基、伊·斯波索宾,斯·叶莆谢也夫、符·索科洛夫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曲式分析基础教程》,高为杰、陈丹布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音乐作品分析应用教程》,高佳佳、赵冬梅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