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育人强农天地阔,一江春水向未来——高质量开局侧记之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作为一流大学,就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贡献力量。
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2020年11月,中国农业大学召开第四次党代会,高举旗帜,勇担使命,聚焦国家新发展阶段战略需求,作出拓展学科专业新领域的决策,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五育并举”全面提升,“人文社科繁荣”万象更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感紧迫感不断增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江春水。
育人育心: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共筑“熔炉工程”
“两腿不带泥的农科学生不是一名合格的农科学生,”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2018级博士生刘冰洋说,“通过走进红色报告、走进红色展览、走进红色电影、走进红色旧址,在书本上学、在课堂上学、在网络上学、在实践中学,自己得到了锤炼,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坚定地践行新时代农大人的担当。”
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给中国农业大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铸魂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
思政课是育人育心的关键课程。为了结合学校实际办好思政课,学校举全校之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带头走上“形势与政策”课讲台,走进思政课课堂;其他校领导积极听课、授课,切实把思政课抓起来、抓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过去一年,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快速发展还不止于此。2021年,学校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宣讲团”升级成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学思分团”,在过去一年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基础上,秋季学期又全面开设了“四史”课程,等等。
中国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将育人大纲落实到课程建设“主阵地”、深入至课堂教学“主渠道”,成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制度化安排。同时,以“党建双创年”为契机,全校创造性地开展了“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促进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12月1日,在课程思政“双融合、双促进”工程建设成果交流会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为教师党员“育好心”、“铸好魂”、“强好骨”、“正好身”的经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课程思政1+1+1”工作成果,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系教工党支部“1+1+1+1+N”的联动建设模式,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教材为先、支部引领、以赛促教、以学促进、联合共建的成果,资源与环境学院《养分资源管理》课程,工学院《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植物保护学院《普通昆虫学》课程,动物医学院《机能形态学》课程等,充分展示出课程思政这件“大事、新事、精彩事”,已经成为新时代学校铸魂育人的一大亮点。
育人育心,就是要引领青年学生把“大国三农”的自信树立起来,牢固树立“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的志气,坚持不懈学习钻研和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实现科学报国的理想;牢固树立在世界农业发展中独树一帜的骨气,给小麦、玉米等装上“中国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的底气,激发和保持创新创造的劲头,在创新引领方面走在前列,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一代新人。
2021年国庆节,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国庆节。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西北大漠,师生们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殚精竭虑、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我们义无反顾”,“镇守边关,视死如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爱你,中国!”新时代农大人喊出了回荡心底的时代最强音。
强农强基:人文社科、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中国农业大学焕发出人文社科繁荣的新气象。
经管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等教授及其团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农村扶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进行长期、深入调查研究。
2020年岁末,人发学院叶敬忠教授团队的著作《双重强制——乡村留守中的性别排斥与不平等》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二等奖,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孔祥斌教授的论文“中国必须保护高质量耕地”获得著作论文奖三等奖。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4项。以人发学院何慧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研究”,以人发学院左停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建立和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研究”,以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徐秀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分享减贫经验的模式与策略研究”等,都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一流大学高端智库作用。
党委书记姜沛民作为首席专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党的革命精神谱系梳理和图书编辑出版研究专项项目”,聚力聚智阐释《脱贫攻坚精神》。林万龙教授、左停教授牵头喜获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报告》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主持的《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研究》、经济管理学院方向明教授主持的《农村低保对儿童人力资本及其成年早期劳动表现的影响和政策优化研究》等,反映了学校人文社科专家****奋勇争先的面貌。
7月22日,人发学院和浙江开化县政府共同主办“开化论坛”,正式发布“开化倡议——社会科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倡议”,从扛起使命担当、立志大有作为、践行立德树人、深耕学术研究、创新行动试验、培训乡村人才、传承优秀文化、推动合作交流、贡献中国方案、构建理论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奔赴乡村田野等12个方面,发出了中国社会科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宣言。
强农强基,就要扎根祖国大地,文理农工并举,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共有7项科技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4项主报项目实现三大奖大满贯。农学院孙传清教授主持完成的“水稻驯化的分子机理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校长、农学院教授孙其信主持完成的“小麦耐热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技术及育种利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副校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田见晖主持完成的“良种牛羊卵子高效利用快繁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动物医学院肖希龙教授主持完成的“食品动物新型专用药物的创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新世纪以来,我校共获得国家三大科技奖励104项,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今年,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李保国教授“黑土地保护利用‘梨树模式’推广与应用”、工学院李伟教授“果蔬采摘机器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田见晖教授“母猪定时输精批次生产技术”、农学院徐明良教授“玉米抗病分子育种”、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富裕教授“新型蛋白饲草资源开发与自主知识产权青贮菌剂创制”、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廖小军教授“野外自热食品品质提升与制造关键技术研究”6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未来已来:中国特色、农业特色引领世界一流
2020年12月30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校长孙其信作《守正创新,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六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从战略上谋划发展,深化推进“5+1”工程;坚定不移践行深化改革循序渐进的高质量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在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融合中建设一流大学;坚定不移以重点突破引领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依靠广大师生、服务广大师生。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表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基础学科与涉农学科交叉融合,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前不久,理学院、植保学院两院班子座谈深化合作共谋学科发展,草业学院党委邀请应用力学系探讨草学交叉融合发展,两院教师共同探讨草学与力学学科的交叉前景。
国际学院院长李道亮教授表示:“我们必须具有创新发展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抓住国家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时机和历史给与的使命,面向国家实际需求、面向主战场、面向农业信息化前沿,走自己的独有发展道路,敢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雄关漫道真如铁,长风破浪会有时。”
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中,我校获批的人工智能专业,成为学校新工科专业布局的重要一步。2020年10月18日,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系、学校出版社联合举办全国农林院校第一届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研讨会,并共同规划农林院校人工智能专业系列教材,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在时代大潮中,动物科技学院以敏锐的眼光,成立了国内首个“智能养殖与环境科学系”,围绕国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需求,根据学科的发展前沿和畜牧生产的实际需要,不断创新,努力建设一流的动物环境和智能养殖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
10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动医学院博士研究生赵静负责的项目“中农优苗—创新型动物疫苗引领者”(指导教师:张国中教授)、农学院博士研究生于可可负责的“‘化’繁为简—中国新型植棉方式引领者”项目(指导教师:杜明伟副教授、谭伟明副教授)勇夺金牌,信电学院王聪博士负责的“无人渔场—现代渔业领航者”项目(指导教师:李道亮教授、陈英义教授和石庆兰副教授)获得银牌,赢得学校参加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面向未来,何谓中国特色,何谓农业特色?对此,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彰显中国特色,即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构建中国模式。强化农业特色,即聚焦三农问题、繁荣农业科学、引领农业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彰显中国特色这个底色,强化农业特色这个关键,瞄准世界一流这个目标,奋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振聋发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春江水暖,未来已来,中国农业大学师生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勇毅前行。
【相关稿件】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乡土中——高质量开局侧记之二

供稿:新闻中心综合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相关话题/课程 思政 农业 创新 农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大农业院校师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助力乡村振兴 在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图①: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鸡泽试验站,师生们在采集实验数据。金书怀摄(影像中国)图②: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师生们在查看柑橘长势。秦廷富摄(影像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中国农业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12月8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副校长、美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林万龙,党委副书记、美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勇出席会议。会议现场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五育”并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孙其信校长出席第八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并致辞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12月6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山西大同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域有机农业与县域乡村振兴”,旨在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持续深化省校合作,进一步探索建立以发展全域有机农业,推进县域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论坛在大同设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驻楼伴行 助力成长 中国农业大学首批驻楼辅导员上岗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11月30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驻楼辅导员项目启动仪式举行,首批选聘驻楼辅导员8人,包括2名在职教师、3名在读研究生、3名高年级本科生。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出席。启动仪式现场驻楼辅导员项目是学校辅导员队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探索师生党员共同参与学生宿舍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工作长效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面向2035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项目专家咨询会召开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11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面向2035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专家咨询会召开,十余位院士教授提出咨询建议。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康绍忠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共同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中国农大入选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入选名单。中国农大推荐的5个项目全部入选。由林万龙牵头完成的《彰显“耕读文化”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在北京高校240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北京市本年度8个重大项目之一。重大项目是北京市教委结合年度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中国农大与瓦赫宁根大学合作成果入选2021中国农业科学十大重大进展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11月19日,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共计10项。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张福锁院士团队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研究成果“全球农作物间套作种植模式的增产效应”入选。据悉,入选的10项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鲜花品控团队助推我国主要花卉种质创新与供应链技术升级
    本网讯我校花卉品质调控创新团队带头人为园艺学院高俊平教授,团队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团队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2人,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广东省珠江****讲座教授1人。2013年入选中国园艺学会“华耐园艺科技奖(创新团队)”。2018年入选中国农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我校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体系引领作物育种创新与发展
    本网讯纯系创制是作物育种的核心内容,常规育种一般需要8个世代以上才能获得遗传上高度纯合的自交系,而单倍体育种技术只需2个世代即可获得纯系,极大缩短了育种周期和时效,是作物育种的共性关键技术。虽然单倍体可通过多种途径产生,但多存在对材料背景依赖性较高,难以在育种中规模化应用等问题。杂交诱导单倍体技术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喜报!我校喜获11项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本网讯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对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进行表彰,我校主报的3项成果获得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2项成果获得二等奖、1项成果获得三等奖;5个团队获得优秀创新团队奖表彰。农学院段留生教授主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