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写给2014考研人:跨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考研路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2013-11-23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考研情况,我报考的单位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考这个地方的好处就是上完研究生就会直接在所里工作,和中科院的性质有点相似,不用再担心找不到工作,找什么工作的问题,定了方向后,如果不出什么大的问题,将来的一生就在这里了。当然,如果你觉得乏味,也可以辞职等等。

  我的考研总成绩成绩是355,单科,政治:75,英语一:64,数学一:112,专业课:104。
 
  网上的考研经验很多,也有很多写的很好,各个阶段的时间分配我也不在这里赘述。我的建议是考研初期可以参照别人,到了后期就要有自己的时间安排,按照自己的计划走。在这里我就简单说下各个时间干了什么,供大家参考。
  第一时期:4-7月份的时候,看的两大科目,数学和英语。主要内容是,数学看了同济版的高数,浙大的线代和概率。英语只背了单词。效果都不好,而且进度有点慢。
  第二时期:8月份报了考研辅导班,跟着老师走,这时候的数学听课能跟上老师,但是回到学校再看课上的题的时候还是想不到,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开始狠抓数学。政治的复习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就看的辅导机构发的书本。英语没报。单词背的很烦,开始做黄皮书,第一次做的时候,完全看不懂,答案基本是猜的,错误很多而且花费了很久。当时的感觉就是想放弃。
  第三时期:9-11月份。由于是跨考,从9月份就开始看专业课,一直看到考前。数学做的也熟练了,英语也好点了,政治我要求不高,就那样。专业课还不行,但是专业课资料帮我省了很大的力气。
  第四时期。12月份-一月初,把之前做了的拿出来看了看,保持每天的学习时间。政治开始不断加力,也主攻了专业课,把一些数学公式,易忘易混淆单词,专业知识,政治易混淆定义重新区分,着重基础概念。调整好休息,之后就上了考场。
 
  总结:通过我的考研之路,我经历了一些彷徨,想放弃的时期:
  一、 暑期,不解释了。
  二、 国庆,中秋,看到别人想玩,真心想玩啊。
  三、 双选会,迷惑道路是否正确,到现在也不知道,或许可能只是选择的不同,不过坚持下来了,动摇过,但是没改变。
  四、 十一月中旬,绷紧的神经显出很大的疲态,不敢玩,玩完后也会有最大的罪恶感。
  五、 十二月底,紧张,适度的,其实算正常。
  对于以上的心理变化,我认为是正常人就不可避免的,所以该焦急就焦急,但是不可过度了,不要影响了复习的效果和进度。该玩的时候就要玩,但是学习的时候全身心。该考研还是该工作,看个人的选择和志向吧,但是选择了就不要放弃。考研并不难,也没多了不起,只是一个记忆和熟练的过程,到这也意味着要下了功夫才能练熟,才能记住。
 
  现在来分析下考试。
  政治真的帮了大忙,所以,我建议广大理工科生不要放弃政治,争取拿高分,这是打败竞争对手的绝好科目。英语马马虎虎。数学没发挥好,我个人分析是填空选择扣分多了,大题还不错。专业课是信号与系统,属跨考,这个分数我自己也比较满意了。考研得胜的一个关键是做好选择题,想想政治,英语,数学的选择占了多少分,所以,练好客观,就成功了一半了。
  说到这里也差不多结束了,在这我就预祝2014考研的学生考到理想的分数!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