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航天二院研究生院简介

中国航天二院 /2010-08-26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简称“中国航天二院”)创建于1957年11月16日,其前身是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二分院。历经50余年的建设,二院已从飞行器控制系统专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成为集开发、研制、生产、试验和服务为一体,具有雄厚技术实力和整体优势的综合性研究院。研究院下设10个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专业技术研究所、3个工厂、7个服务保障单位及1个民用产业集团公司,现有在职职工18000余人。
 作为国家唯一的全空域防御技术研究院,二院不仅承担多种类型飞行器总体、控制、制导、探测、跟踪、动力及地面系统的设计与生产,还承担空间高科技产品的研制。二院以系统总体技术、体系研究和系统集成技术为主导,以微电子、光电子、机电技术为基础,在飞行器总体、精确制导、雷达探测、目标特性及目标识别、仿真技术、计算机、地面设备与发射技术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二院现已建成导弹控制系统仿真、目标与环境电磁散射辐射特性、目标与环境光学特征、毫米波亚毫米波制导、计量与校准技术等5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以及攻防对抗、引战配合、电磁兼容等一大批航天系统内重点实验室。建立了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柔性设计制造数字一体化集成环境及完善的计量测试、电磁兼容、元器件可靠性试验检测、软件评测等基础保障条件,并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
经过50余年的发展,二院培养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航天科技人才队伍。现有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10000余人,其中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2100余人,拥有“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院士在内的两院院士7人和一大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79年以来,二院共获得国家和部级科技进步奖2000多项。
二院的研究生教育是国内科研单位培养研究生最早的单位之一。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可在15个学科、专业上招收、培养研究生并授予博士或硕士学位。有博士生导师39人,硕士生导师173名。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招生以来,已培养出千余名博士、硕士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成长为二院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有一大批成长为集团公司、院、所(部)各级领导,以及型号研制战线的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等,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航天二院研究生院成立于2001年10月,这标志着二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高层次人才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统一规划、统一计划、统一招生、统一授课、统一管理、统一授学位”的办学原则指导下,坚持“厚基础”的指导思想,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办学道路,贯彻“奉献、博学、严谨、创新”的校训,走出了一条科研单位办学的特色之路。
我院是教育部批准具有培养研究生学历教育资格的科研单位,所招收的研究生均为国家计划内统一招生,颁发国家统一招生的学历和学位证书。研究生在学期间,享受较高的助学金(博士研究生每月1500元,硕士研究生每月900元)以及其它相关的福利待遇,同时还享受各类奖学金。研究生毕业后实行择优录用的原则,在学期间表现优秀的研究生多数都获准留院工作。
我院地处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各种后勤保障辅助设施齐全,是一个理想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单位。  
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我院还承担了科工集团一院、四院、九院等单位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