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物资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7

北京物资学院
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保证研究生复试录取质量,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培训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要求,以《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为依据,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中有关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要求,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党政领导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负总责,既要抓好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又要抓好对研究生复试录取人员的管理与监督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有序进行。
学校成立2018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和监督工作;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监察小组,具体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相关学院、MBA教育中心和研究生部成立研究生复试小组,具体负责研究生相关知识和能力的测试工作。
1.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文举
副组长:何明珂、刘录
成员:王可山、傅强、王红、张莹、徐广姝
2.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察小组
组长:刘录
成员:傅强、张莹
3.研究生复试小组的组成、人员情况、职责,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
(1)研究生复试小组的组成、人员情况、职责
学校成立外语测试、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三个复试小组。由外语学院负责成立外语测试组(不分专业方向);研究生部负责成立专业笔试组,并组织相关学院、MBA教育中心成立综合面试组。在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主要职责是按照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具体负责对考生进行外语听说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综合能力素质及创新精神的测试考核。人员组成及复试地点见附件1。
(2)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
① 复试小组在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开展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
② 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③ 各综合面试小组在复试前应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确定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的标准及对考生业务和综合素质客观评价的量化指标;
④ 参加综合面试小组成员应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
⑤ 凡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应接受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晰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纪律、工作程序和评分规则,加强参加复试工作行为的自律性。
二、复试准备工作
1.复试工作办法的公布时间、方式
提前一周在北京物资学院网站上公布“北京物资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2.复试教师的遴选和培训情况
(1)复试教师的遴选条件
① 政治素质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治学严谨。
② 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为硕士生导师或有研究生培养经历。
(2)复试教师的培训情况
按照复试小组工作内容对复试教师进行培训,复试教师熟练掌握考核内容和考察学生的每一项关键点,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专业技能、科研能力、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做到公平、公正、科学、规范。
3.对参与复试工作人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培训情况
对参与复试工作人员、纪检监察人员按照要求进行了培训。
4.复试的监督和复议的具体办法和形式
复试领导小组和监察小组负责复试的监督工作,复试期间,将派监察人员到复试现场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巡察。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复试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对复试结果和拟录取情况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复试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由复试领导小组对异议进行核实,对申诉问题确实有误者,将由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最终答复考生。
三、复试工作方法
1.考生进入相应门类(学科)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
(1)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我校分数线执行A类地区考生的复试分数要求。
(2)复试考生名单原则上从线上考生中确定。调剂考生申请调剂专业须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教育部确定的报考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复试分数线,并参加调剂复试。所有调剂考生均应通过教育部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注册。
2.复试时间、地点和复试程序
具体时间地点见学校研究生部网页。
具体复试程序如下:
(1)复试当天早上8点到知新楼一层报到登记,进行资格审查。
(2)上午8:30持研究生部发放的体检表到校医院体检。
(3)下午13:30在第一教学楼六层进行专业课笔试。(具体教室依照当天通知)
(4)第二天8:30开始在知新楼MBA教室和贵宾室进行面试(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及综合能力面试)
3.各专业招生计划的调整
根据生源情况,由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各专业招生计划数额的调整。
4.复试考核内容和方式
复试考核内容和方式包括:专业课笔试(占复试成绩的1/3)、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3)和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占复试成绩的1/3)三部分。
(1)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内容专业知识。
(2)综合面试: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满分为100分。重点考核以下几方面内容: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②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④人文素养;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具体办法
主要通过与考生面谈的方式,直接了解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必要时,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5.复试考生的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转换为百分制)。
6.复试考生的录取采取时间优先、时间相同分数优先的原则,额满为止。录取结果将在我校网站公布,请考生注意查阅。
7.破格复试录取人数不超过国家下达给我校硕士生招生总规模的3%,具体办法按上级文件精神执行。
8.考生查询复试、拟录取名单的时间、网址或公示的具体地点位置
考生可自3月26日起通过电话010-89534287和010-89534461查询复试和录取情况,相关信息也将在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部网站上(http://yjsb.bwu.edu.cn/)公布。
9.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考生接待电话:010-89534287;我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由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进行全程监督,监督举报电话:010-89534611。
10.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18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1:复试小组组成与复试地点
①外语测试组
地点:知新楼二层贵宾室、北实验楼406
组长:李华
参加人员:王淑花、黄春燕、张丽丽、孙静波、李海英、张娜
②专业笔试组
地点:第一教学楼六层
组长:王可山
参加人员:徐广姝、党鑫野
③综合面试组
组长及主要参加人员、面试地点见下表:
培养单位    组长    主要参加人员    面试地点
经济学院    赵娴    刘玉奇、王宝森、车卉淳、郝玉柱、张国胜    人文楼417室
物流学院    姜旭    王晓平、杜志平、周三元、张志勇、张旭凤、王成林    北实验楼415室
信息学院    唐恒亮    刘军、郭键、李俊韬、李珍萍、刘俊娥、吴海建    南实验楼216室
商学院    魏国辰    秦江萍,李广义、金海水,吕波    知新楼MBA教室
法学院    尚珂    吴长军、李爱华、邹晓美、李惠阳、高泉、刘茵、闫仁河、刘洁    科研楼212会议室
MBA教育中心    魏国辰    陈喜波、金海水、李敬强、张喜才、吕波、闫甜    知新楼MBA教室


北京物资学院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八日
 

相关话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