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13

 摘要:考研,还是工作?it's a question。对于许多备考的学生来说这都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而对于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我来说,我的考研之路是这样的。

前几年通信行业处在春天,通信业提供了很多高薪职位,即使是今天,像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的待遇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但这样的公司和岗位相对我们每年 不断增加的本专业毕业生来说,太少了。究其原因,除了通信产业规模和市场发展的停滞直接带来的人才需求减少外,还有大学对通信专业设置的态度:“有条件要 上,没条件也要上。”许多学校实际上不具备开设该专业的实力,缺乏师资和实验设备。
因此信息不对称让择校问题成为考生们面临的难题。而且通信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专业,志愿的填报显得尤其重要,不少考生轰轰烈烈跟风报北邮清华中科院 这样的热门院校,导致录取率极低。与此同时,一些实力派的学校躲在深闺人未识而报考人数偏少,需要通过调剂来完成录取名额。许多考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仅凭 自己的主观印象或者残缺不全的信息草率决策,导致代价沉重,或者不幸成为高分落榜生,或者千辛万苦考取的学校往往并不适合自己。
一般说来,通信类的名校包括原来属于信息产业部,后来划归教育部的邮电院校,如北邮南邮,还有一些著名工科院校,清华,成电,上交,东南大学等,另外 一部分就是综合性大学,依靠自身名气创立的通信专业实力也不错,诸如北大,中科院等。这些名校的优势在于学校有足够的师资和设备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而且 历届的毕业生都已经在这行业闯荡多年,有天然的人脉优势。另外还有一些学校可能在全国范围内不是很出名,但是在当地名气不错,就业也不错,比如华南理工大 学,中南大学等。在这里先列出一些有代表性的学校,即通信专业比较知名的院校和一些名气不是很大但同样具有实力的学校:
公共课的复习经验网上铺天盖地,对于这些经验之谈,大家看看即可,不需要刻意去模仿别人的做法,毕竟人跟人是不一样的,也许别人用着很好的方法反而会 阻碍你的进步。同学们可以在别人的经验之谈,觉得哪些对自己有用,借鉴一下,在学习这些学习方法的时候看自己有没有收获,有的话最好,觉得这些方法对自己 不适用的话最好早点改变学习方法。
在使用的资料上大家应该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你看书做题时对自己的要求。对专业课复习,最好要求自己看书时要联系前后,任何相似的概念都要对比分析, 每章书看完后能总结出这一章的重点难点以及涉及到的问题,把可能出现的习题类型都记下来经常揣摩,存在模棱两可的问题的时候,一定马上翻书解决。
对于习题,谁也不可能第一遍就都能做出来,不过不管怎么样,都要自己想一遍,亲手写一遍。对于做错的分析错在哪,对于不会的,一定要分析总结书上的思 路,直到相信下次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一定会做为止;对于做对但是和书上的方法不一样的时候,那就分析两种方法的优缺点,分析哪种方法更适合解这道题、更简 单。
最后我们想告诉大家不管哪门课,如果想拿高分,看书做题时一定要有每分必拿的决心,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不要有这道题这个知识点不会考到等等的想法。
以上基本上对通信专业的前景和考研做了个简单的介绍,真心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文章能有所收获,最后还是衷心希望大家都能考上自己理想并为之奋斗的院校!

公共课参考资料
考研英语参考书:
2011年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俞敏洪)
2011年《考研真相》英语真题彻底细解词汇注释+难句图解-(考研1号)
2011版考研英语写作《写作160篇》
考研政治参考书:
2011版考研政治核心点表解与真题解析--考研命题研究组
2011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历年试题解析(米鹏)
2011年考研政治序列前篇高分指南--(任汾芬)
 

相关话题/通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土著410考研经验分享
    作为土著,考803的压力并不大,毕竟专业课都学过,所以我复习计划也就是从暑假开始的,时间上完全来的及。 总分410各科分数:数学144 803专业课133 政治72 英语61。 下面就按科目和对应的参考书来说吧。没有具体表明什么时候看什么书,这个按个人开始复习的时间及基础情况。我只是想说一下什么参考书参考价值大以及我的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研招办通信地址、咨询电话、自动传真、电子信箱
    联系部门: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旧1号办公楼304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88招生咨询:010-58908070自动传真:电子信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2
  • 写给14年考研人:答欲考北理工通信的后来者问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不认识的学妹加我qq,问了一些关于考研的问题。虽然我一直在北理的信息与电子学院,但是很多情况也不是很清楚,比如历年的分数线(听说可以在研究生院查到),其他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等等。估 ...
    北京理工大学 考研网 2015-10-09
  • 二本学子再战北理通信终圆梦:北理工通信考研详细攻略
      摘要:北理工是北京的985院校之一,每年报考的热度也毋庸置疑。和录取的人数相比,报考的人数更像是百万大军。如何在人群中杀出一条血路,本文将为你带来详细的攻略。  与论坛研友交流获取更多考研信息,请 ...
    北京理工大学 考研网 2015-10-09
  • 北理工通信考研初试经验谈
      摘要:初试是考研的大头,解决了初试,就相当于一只脚迈入了梦想的学府,如何最大化利用有限的时间,本文为你带来学长的经验。  与论坛研友交流获取更多考研信息,请关注:考研论坛  考研彻底结束已经快一个 ...
    北京理工大学 考研网 2015-10-09
  • 北理通信考研经:暑期攻略篇
      摘要:暑假就要来临,这个暑假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段时间,本文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对大家的暑期生活进行了建议。  与论坛研友交流获取更多考研信息,请关注:考研论坛  就要放暑假啦,这可 ...
    北京理工大学 考研网 2015-10-09
  • 三跨并不可怕:我的北理通信考研经
      摘要:跨专业跨学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不坚定然后复习的时候不能心无旁骛。本文的考生就是这样一个三跨考生,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梦想。  与论坛研友交流获取更多考研信息,请关注:考研论坛  首先 ...
    北京理工大学 考研网 2015-10-09
  • 2014年清华大学现代通信原理考研复试试题(回忆版)
    作者: 全都是重名 时间: 2014-3-15 17:18 标题: 2014清华电子系复试之现代通信原理试题回忆版与英语面试... 本帖最后由 全都是重名 于 2014-3-15 17:22 编辑 2014清华复试现代通信原理试题回忆版与英语面试流程回忆 1.请叙述并分别用两种方法证明:(1)带通抽样定理 (2)根号奈奎斯特准则。证明的方法越不相同 ...
    本站小编 考研网 2015-10-08
  • 过来人分享:2013年清华通信考研几点经验之谈
      男屌丝一枚,本科普通一本,连211都不是。报考清华通信。5,6号考完研,9,10号期末考完,然后在校呆了几天,14号回到家。复习的不行,后期心态没怎么调节好,所以考的不好,准备二战。先前的一个论坛 ...
    清华大学 考研网 2015-10-08
  • 2013年清华大学通信专业考研经验及资料分享
      昨天,清华导师打电话说我拟录取了。想想以后不会常来论坛了,还是写点东西吧。  我是13年报考清华电子系通信专业的,本科光信息,三跨族的,初试成绩差复试线三分,本来打算进微电子系的,结果接了通电话, ...
    清华大学 考研网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