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人民日报:你好,邢益凡!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人民日报2021年9月5日报道:
你好,邢益凡!
9月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了第一名2021级本科新生,他叫邢益凡。在父母的陪伴下,提前入住校园爱心宿舍。

2021级新生邢益凡与父母合影
邢益凡今年18岁,体重却仅有18公斤。来自吉林省的他,以645分的好成绩被北航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录取。6个月大时,他被确诊为LAMA2-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渐冻症的一种,全国病友不超过百人)。

邢益凡入住宿舍
“折翼”天使,逆风航行
因为患病,邢益凡的肌肉几乎不能生长。无力的骨骼肌无法支撑和保护骨骼,骨骼越生长,肌肉越萎缩,身体所承受的负担就越重。最大运动能力只能独坐,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站立、行走。
是躺在床上虚度每一个日夜,还是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邢益凡选择了后者,学习是他最大的乐趣。

从小学到高中的每一节课,父母都陪伴在邢益凡身边。一边是挣钱养家,一边是支持儿子的梦想,夫妻俩没一天能好好休息,哪怕是夜晚也要两个小时醒来一次,为儿子翻身。
由于严重脊柱畸形,邢益凡一堂课最多能坚持坐着听课30分钟,剩下15分钟只能躺着听课。翻书时,他做不到用一只手来完成。由于颈部肌肉的退化,他的头几乎不能自己转动。平时上课,他只能用下巴撑在桌上支着头,眼睛也只能扫视到书本的一半页面。
但这些都没有压倒邢益凡,凭着一股钻劲、韧劲,他在学习中找到了自信心。中考时,邢益凡以615分的成绩考入吉林一中,考出了学校最好的中考成绩。

“我就想看看 我还能走到哪一步”
随着年龄增长,邢益凡的身体逐渐出现多系统受累症状,包括多发关节挛缩、脊柱畸形、呼吸功能不全、营养障碍等。但他期待自己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我就想看看,我还能走到哪一步,想再往前奔一奔。”
用仅剩一点儿肌肉力量的双手,他完成了一张又一张试卷,一天最多做了20多张,经常做到凌晨一两点,每天疲倦到沾床就能睡着。他的骨头非常脆弱,稍有不慎就有折断的危险。备战高考期间,邢益凡在准备上床睡觉时不慎右臂肩关节骨折。在3个月的治疗中,因长期卧床和严重呼吸功能不全,他出现了坠积性肺炎。
骨折和肺炎改善后,邢益凡立即重返课堂。在父母的陪伴和鼓励下,在学校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和支持下,如愿参加并顺利完成了2021年高考。成绩出来了,邢益凡不负众望,创造了新的奇迹,高考成绩优异,645分!

今年6月25日的招生见面会上,当邢益凡父亲将资料递交给北航招生办的老师,并详细介绍儿子的病情和学习情况后,招生老师的回答特别暖心:“最难的事情你们已经做完了,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我们了。”
爱心温暖,助力航行
8月7日,士谔书院拿到新生名单,在联系过程中发现了邢益凡的情况。同时,机缘巧合,士谔书院得知北大医院神经肌肉病MDT熊晖教授团队一直在为邢益凡同学提供专业的关怀和帮助。很快,北航与北大医院取得了联系。

9月2日,在北大医院罕见病中心-神经肌肉病多学科综合诊疗(MDT)门诊,来自多个科室的专家为“老患者”邢益凡展开联合义诊,全面评估其身体状况。6位老师也前往参加,一起研究如何让邢益凡更有质量地进行大学的学习、生活、行动等。

义诊后,在书院师生的陪同下,邢益凡来到北航校园,住进位于一楼、出入方便、有两张床和独立卫浴的爱心宿舍,邢益凡的妈妈也将住在这里照顾他。书院提前准备了生活用品,协调宿舍门禁、用电、电器使用等问题,方便他们刷脸拎包入住。


爱心宿舍
从小时候起 邢益凡就有一个“航天梦”
“太空没重力,我就和别人一样了,可以在太空中自由翱翔”
初中时,他听说了霍金的故事,立志要做中国的“霍金”,用自己的知识改变世界。
“来北航之前,大家都很关心我,询问我的困难,帮我解决问题,感觉特别温暖。来到学校,校园挺大的,环境也很好。听说大学生活很丰富,我希望认识更多的同学,也想参加丰富的活动。虽然也会有压力,但我一直都有心理准备,其实一路就是这么过来的。我想尽量按照北航的高要求来,今天我以北航为骄傲,明天北航以我为骄傲。”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邢益凡向我们诠释了乐观与坚强的力量。
命运最怕勇敢的人。
加油,邢益凡!
编辑:贾爱平
相关话题/宿舍 成绩 医院 招生 新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航北京招生组面向北京五中开展系列招生宣传活动
    北航新闻网12月14日电(通讯员王涛纪奕欣)为进一步提升北航本科生生源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加强与中学的合作,近日,北航北京招生组走进北京五中开展多场“教授进中学”主题报告,北航“格物人才共育基地”落户五中。北京招生组邀请了杜轶教授、陈志英教授、付丽莎副教授分别开展了主题为《探寻低纬量子材料世界的物理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航北京招生组面向北京二中举办线上讲座
    北航新闻网12月13日电(通讯员王涛张皓博)近日,北航东城区招生组邀请守锷书院院长张德远教授和北航北京二中毕业校友杜钇明同学为北京市第二中学开展线上讲座,此次讲座分为“教授进中学”和“学长成长分享”两个部分,北京二中学生和家长400余人在线参与此次讲座直播活动,深入了解了北航师资的科研学术氛围和学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航吉林招生组赴通化一中和东北师大附中开展招生宣讲
    北航新闻网9月23日电(通讯员石存)2021年9月13日至15日,北航吉林招生组组长、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教授与北航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黄瑞勇教授一行赴吉林通化一中和东北师大附中开展招生宣讲。吕金虎教授围绕学校综合实力、学科专业、科研实力、就业深造等方面为通化一中学生和家长做《建设世界一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航北京招生组赴北京汇文中学开展招生宣讲活动
    北航新闻网5月19日电(通讯员纪奕欣张冠林/文张冠林/摄影)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招生宣传力度,推动北航在北京地区招生质量提升,5月18日中午,北航北京招生组前往北京汇文中学开展招生宣讲活动。北航北京招生组成员、守锷书院学业助理纪奕欣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领军领导人才》为题,从中国航空航天发展进程、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航北京招生组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招生宣讲活动
    北航新闻网4月15日电(通讯员申泽鹏)为加快推动北航在北京地区招生质量提升,进一步加强学校招生宣传力度,4月11日下午,北航北京招生组前往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招生宣讲活动。北航北京招生组成员、士嘉书院专职辅导员申泽鹏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领军领导人才》为题,从中国航空航天发展进程、北航历史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航招生就业处及湖北招生工作组赴武汉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北航新闻网11月17日电(通讯员赵青姚又琳)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在湖北省生源质量,探索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招生模式,11月15日至16日,我校招生就业处、湖北招生组负责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相关教授一行前往武汉,与湖北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武昌实验中学进行交流座谈。15日上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创新合作模式 打造“高中+”实验室——北航北京招生组走进北京五中
    北航新闻网11月5日电(通讯员王涛)为进一步提升北航本科生生源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加强与中学的合作,11月2日,北航北京招生组赴北京五中开展交流活动。北航招生就业处、北京招生组以及相关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北航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一行和北京五中王蕾校长、王鹏书记、郝臣副校长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对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航四川招生组赴成都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北航新闻网10月26日电(通讯员刘润洲)10月22日,北航四川招生组一行前往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成都七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进行人才培养和招生宣传工作交流。22日上午,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黄瑞勇、四川招生组副组长方志、四川校友会副会长刘兵等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丁念友、副院长冉启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北航吉林招生组赴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招生宣传
    北航新闻网10月9日电(通讯员石存)为进一步加强招生工作,提高我校生源质量,2020年10月7日,北航吉林招生工作组赴吉林长春开展“教授进中学”系列活动。北航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吉林招生组组长王少萍教授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领军领导人才》和《有趣的智能装备》两场主题讲座。王少萍从学校的“行业优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
  • 2021年录取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公示
    根据《关于印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北航研字〔2017〕11号),经各二级招生单位评定、公示,2021年录取的研究生中,150名博士与300名硕士获得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现予以统一公示(名单见相应附件),公示日期为2021年9月1日—2021年9月5日。如对评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