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化工研究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笔试复习提纲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6-01

我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笔试采取闭卷考试形式,主要考核考生对所报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知识和理论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分为高分子化学及物理(适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化工原理(适用于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和有机化学(适用于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三种。即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试卷为高分子化学及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考生可根据所学和所报专业及研究方向选择化工原理试卷或有机化学试卷或高分子化学及物理试卷。考生可下载复习提纲,做好复习。复习提纲如下所示:

高分子化学及物理复习提纲

主要参考书:

1.《高分子物理》第三版,何曼君、张红东和陈维笑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2.《高分子化学》第五版,潘祖仁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需掌握有关内容

高分子化学部分:

1.高分子化合物的基本概念,聚合物分类及命名、聚合反应分类及相互关系。

2.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反应的反应原理、反应动力学、热力学,聚合物的合成机理、聚合方法、聚合工艺。

3.各种连锁聚合反应机理的特点、基元反应;

4.各种共聚合反应的机理、共聚组成的控制等;

5.各种逐步聚合反应机理的特点,聚合度的控制等。

6.聚合物化学反应的基本特点、主要的聚合物化学反应。

高分子物理部分:

1.高分子链的基本结构,构造、构型与构象的基本概念,影响柔性的因素。

2.聚合物的凝聚态结构与取向结构的基本结构特点;结晶度与取向度的定义、计算与测定方法。

3.高分子溶液的溶解过程,溶度参数、第二维利系数、哈金斯参数的物理意义,高分子溶液与多组分聚合物的相分离机理。

4.高分子的运动特点,玻璃化转变理论,玻璃化转变温度、结晶速度与熔点的基本概念、影响因素与测定方法。

5.橡胶弹性的特点、产生条件,橡胶弹性热力学分析。

6.牛顿流体与非牛顿流体的粘性流动曲线,粘度的测定方法与影响因素,聚合物流体的粘弹性响应。蠕变、应力松驰、滞后与内耗的基本概念、影响因素及表征方法,线性粘弹性模型,时温等效原理,动态力学谱与次级转变。

7.屈服、银纹、剪切带、脆韧转变温度与断裂的基本概念,增强与增韧的途径与机理。

                                                  化工原理复习提纲

主要参考书:

1.《化工原理》(第三版),管国锋,赵汝溥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

2.《化工原理》(上、下册)(第三版),谭天恩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3.《化工原理学习指导》(第二版),丁忠伟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4.《化工原理实验》(第二版),杨祖荣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需掌握有关内容

1. 流体流动

  流体静力学基本方程式;流体的流动现象(流体的粘性及粘度的概念、边界层的概念);流体在管内的流动(连续性方程、柏努利方程及应用);流体在管内的流动阻力(量纲分析、管内流动阻力的计算);管路计算(简单管路、并联管路、分支管路);流量测量(皮托管、孔板流量计、文丘里流量计、转子流量计)。

2.流体输送设备

  离心泵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主要性能参数、离心泵的特性曲线、离心泵的安装高度、离心泵的工作点、离心泵的选用、安装和操作;往复泵、往复泵和离心泵的区别;压缩机的工作循环过程、余隙系数和容积系数、压缩机的压缩极限。

3.非均相物系的分离

  重力沉降速度及降尘室的计算、离心沉降及旋风分离器;过滤的基本概念、过滤基本方程、过滤设备(板框压滤机和转筒真空过滤机)及其操作、过滤计算。

4.传热及换热器

  傅立叶定律、导热速率方程、导热系数、平壁的稳定导热、圆筒壁的稳定导热计算;对流传热速率方程──牛顿冷却定律、影响对流传热膜系数的因素;圆形直管内强制湍流时对流传热系数的计算;沸腾与冷凝传热基本概念及其影响因素;间壁两侧流体传热的热量衡算方程、传热速率方程、总传热系数、平均温度差的计算;间壁式换热器的类型、列管式换热器的基本结构、选用基本原则、传热过程的强化及新型换热器。热辐射的基本概念、黑体热辐射的基本定律(普朗克定律、斯蒂芬──波尔兹曼定律、兰贝特定律);角系数及其性质、计算;灰体、克希霍夫定律等。

5.蒸馏

  蒸馏的依据;理想混合物的泡点和露点、低压下的汽液相平衡、高压下汽液相平衡、恒压相平衡图、以相对挥发度表示的相平衡关系;简单蒸馏和平衡蒸馏的特点、精馏原理及精馏塔的结构;恒摩尔流假定;精馏塔的工艺计算、全塔物料平衡、操作线方程、热状况参数qq线方程、理论板数的计算、实际塔板数与精馏塔的效率;精馏塔的热平衡;全回流及最小回流比、精馏塔的操作因素分析、二元精馏过程的几种特殊情况、理论板数的简捷算法。

6.气体吸收

吸收的依据、吸收剂的选择;气体在液体中的溶解度、亨利定律及亨利系数的关系、影响因素;吸收过程的机理——双膜理论、传质速率方程式、气膜控制和液膜控制;吸收塔全塔物料平衡和操作线方程式、最小液气比及液气比的选择、填料塔填料层高度的计算、理论板数的计算、解吸过程。  

7.蒸馏和吸收塔设备

 塔板类型;板式塔的流体力学性能;填料的类型;填料塔的流体力学性能。

8.液-液萃取

    萃取的基本原理、液-液相平衡、三角形相图及其应用、萃取剂的选择;单级萃取过程、多级错流过程、多级逆流过程的特点及其计算。

9.固体干燥

  湿空气的性质及湿度图;干燥过程的基本概念,干燥过程的计算(物料衡算、热量衡算);干燥过程中的平衡关系与速率关系。

10.实验

 要求掌握以下实验的基本原理、实验目的、实验装置、测定方法及实验注意事项等,包括设计实验。

  单相流动阻力实验;离心泵的操作和性能测定实验;流量计性能测定实验;恒压过滤常数测定实验;对流传热系数及其准数关联式常数测定实验;精馏塔实验;吸收塔实验;萃取塔实验;干燥速率曲线测定实验。

有机化学复习提纲

主要参考书:

1.《基础有机化学》(上,下册)第三版,邢其毅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2.《有机化学》(上,下册)第二、三版,胡宏纹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2008

3.《有机化学实验》第二、三版,王清廉等修订.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2010

需掌握有关内容

1.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命名及物性

a: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现象

b:有机化合物结构式的各种表示方法

c:有机化合物的普通命名及国际IUPAC命名原则

d:有机化合物的物理性质及其结构关系

2.有机化学反应

a:重要官能团化合物的典型反应及相互转换的常用方法

重要官能团化合物:烷烃、烯烃、炔烃、卤代烃、芳烃、醇、酚、醚、醛、酮、醌、羧酸及其衍生物、胺及其他含氮化合物、简单的杂环体系

b:主要有机反应:取代反应、加成反应、消除反应、缩合反应、氧化还原反应、重排反应、自由基反应、周环反应及一些以人名命名的反应

3.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及反应机理

a:诱导效应、共轭效应、超共轭效应、立体效应

b:碳正离子、碳负离子、碳自由基、卡宾、苯炔等活性中间体

c:共振论简介、有机反应势能图及相关概念

d:有机反应机理的表达

epKa值的概念及酸、碱性比较

4.有机合成

a:官能团导入、转换、保护

b:碳碳键形成及断裂的基本方法

c:逆向合成分析的基本要点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5.有机立体化学

a:几何异构、对映异构、构象异构等静态立体化学的基本概念

b:外消旋体的拆分方法、不对称合成简介

c:取代、加成、消除、重排、周环反应的立体化学

d:熟悉底物诱导的新的手性中心的判断及相应的Cram等规则

6.有机化合物的常用的化学、物理鉴定方法

a:常见官能团的特征化学鉴别方法

b:常见有机化合物的核磁共振谱(1HNMR13CNMR红外光谱(IR), 紫外光谱(UV)和质谱(MS)的谱学特征

c:运用化学方法及四谱对简单有机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

7.杂环化合物及元素有机化学

NSO等的五、六元杂环化合物、及其他结构的有机硫、磷、硅化合物

8.有机化学实验操作

   会画简单的有机实验装置图,初步掌握分离、萃取、结晶、层析、抽滤、干燥及干燥剂使用、蒸馏及一般的有机反应装置(如:回流、分水等)的搭建及注意事项

相关话题/复试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