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讲座]胡必亮教授赴波兰德国宣讲“一带一路”:中国方案?全球化转型?国际合作新模式_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5月24-31日,我校“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应邀分别在波兰和德国就“一带一路”问题进行宣讲。胡必亮教授在自己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其总书记在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就“一带一路”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改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与全球化转型、“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新模式3个重要问题在波兰和德国做了4次专场报告和1次研讨会主旨演讲,波兰多所大学的师生、政府官员、金融机构高管、外交官以及来自欧盟、德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的专家学者共近千人听取了胡必亮教授的专场报告和主旨演讲。



第一场专场演讲于5月24日上午10:00 – 12:00在波兰首都华沙的Kozminski大学举行,演讲主题是“‘一带一路’与全球化转型”。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现任该校转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lodko)教授(上图右)以及Kozminski大学校长Andrzej K. Kozinski教授(中)联合主持了这场演讲。

这场演讲是作为Kozminski大学杰出人士系列讲座中的一讲来进行了。这个系列讲座不仅在波兰而且在欧洲经济学界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讲座之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道格拉斯•诺斯(Douglass C. North)、罗伯特•奥曼(Robert J. Aumann)、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 C. Prescott)、埃德蒙•菲尔普斯(Edmund S. Phelps)等都曾先后在此系列讲座上发表过专题演讲。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是走上此讲座的第一位中国学者,他曾于2004年12月17日在这个讲座上发表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经验》,他的专题演讲被排在这个系列讲座的第16讲。这次胡必亮教授是第二位走上这一系列讲座的中国学者,他的这次演讲被排在了该系列讲座的第26讲,也是到目前为止最近的一讲。

  第二场专题演讲于5月25日下午3:00-5:00在位于波罗的海海边的格但斯克大学(University of Gdansk)举行。胡必亮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提出的历史背景、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以及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和对改进全球治理的影响,并对“一带一路”建设所提供的发展机遇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第三场专题演讲于5月26日下午3:00-5:00在具有700多年发展历史的波兰最古老的Jagiellonian大学举行。胡必亮教授主要谈了自己对于作为“中国方案”重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建设对世界经济增长、全球发展、全球治理以及对中东欧国家的影响谈了自己的看法。



  第四场专题演讲于5月27日上午10:00-12:00在波兰克拉科夫(Krakow)高等经济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举行。胡必亮教授再次就“‘一带一路’与全球化转型”问题做了演讲,并重点讨论了“一带一路”与全球化转型过程中的国际协调问题,包括国际产能合作、人民币国际化、国际金融合作等。



最后,胡必亮教授于5月31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新模式”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从制度基础、经济发展、国际治理、文明交流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自己关于“一带一路”对于促进构建国际合作新模式的价值与意义,并在研讨会现场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德国站的专访。

(“一带一路”研究院)



相关话题/国际合作 国际 经济 方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