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沈友军

北京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3-07-28

沈友军
沈友军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69年8月出生于湖南澧县。
专业:政治学理论
研究方向:政治学的知识论与方法论(政治学的哲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教育行政管理与政策研究)。
教育背景:
1999-2002年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脱产读博士研究生,专业为政治学理论,研究方向为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导师是李景鹏教授。期间的第3学年,还受到国家行政学院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联合培养。2002年6月博士毕业,获北京大学法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2006年7月15日至8月5日,参加美国杜克大学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政治学研究方法讲习班”,获得结业证书。
工作经历:
2002年8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家关系学院任教,任讲师。2006年7月2日晋升为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讲授课程:①为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硕士研究生讲授“政治学的认识论与方法论(政治学的哲学)”、“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专题研究”等课程;②为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事务系本科生讲授“政治学原理”;③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法律专业本科生讲授“政治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史”等课程。
科研成果:
(一)论文
1、《政治学经验研究和分析性研究中价值中立的可能性》,《武汉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2、《我国发展电子政务的资金投入和技术需求》,《中国行政管理》2004年第2期。
3、《民主化理论:向一种新的解释框架发展》,《天津社会科学》2002年第3期;《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02年第5期。
4、《政治学经验研究价值中立可能性的进一步论证》,《求索》2006年第2期。
5、《党和政府对社团的影响的定量分析》,《求索》2005年第1期。
6、《公共选择理论的新方向——独裁政治的经济学理论述评》,《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03年第5期;同时还被《复印报刊数据·理论经济学》2003年第5期复印。
7、《“诺思悖论”的存在条件》,《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02年第1期。
8、《香港廉政体制对内地廉政建设的启迪》,《湖南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2期,《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政治》1998年第6期。
9、《不确定性、意识形态与国际冲突——为什么独裁政治与民主政治难以和平共处》,《河南社会科学》2002年第1期。
10、《两种政治:掠夺性政治和交易性政治》,《学术探索》2002年第1期。
11、《当代西方学者关于民主产生条件的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12、《“意欲”的方向为何不同—新制度经济学的逻辑和梁漱溟东西文化观之比较》,载于王浦劬、赵成根主编:《政治学与行政管理论丛》第三辑,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6月。
13、《民主化理论:综述、评论与发展》,载于周志忍、褚松燕主编:《中国转型期问题的政治学探索》(政治学理论与实证探索研讨会文集),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6月。
14、《电子政务时代政府官员需要具备的观念》,《行政与法》(月刊)2005年第2期。
15、《国外的政府审计》,《领导文萃》2004年第9期。
(二)译作
16、主持翻译SamuelP.HuntingtonandClementH.Mooreed.,AuthoritarianPoliticsinModernSociety:TheDynamicsofEstablishedOne-PartySystems,NewYork:BasicBooks,Inc.1970,该书中文译本将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17、《外力主导的民主转型与经济变迁:从对东德快速而大规模的改造看德国统一》,赫尔穆特·魏森塔尔(HelmutWiesenthal)着,载于徐湘林主编:《民主、政治秩序与社会变革》,中信出版社2003年8月。
18、《民主转型过程中的议会:德国东部重建议会制的教训》,温纳·J·帕泽尔特(WernerJ.Patzelt)着,载于徐湘林主编:《民主、政治秩序与社会变革》,中信出版社2003年8月。
(三)参与撰写学术专著2部
19、参与撰写著作《中国转型期群体性突发事件对策研究》,该书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课题组著,学苑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20、参与撰写《中国地方政府》,中央电大出版社2007年1月,该书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凤春组织撰写,本人撰写第一章《导论》,共3.6万多字。
(四)参与撰写学术词典1部
21、参与撰写《当代西方政治学新词典》(潘小娟、张辰龙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五)主持科研项目:
22、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中国化,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03年2月至2004年6月。
23、政治科学理论建构和发展的方法论研究——科学哲学方法论应用于政治科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一级学科建设基金项目,2005年1月至2006年7月。
24、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科研基金项目(课程开发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几个重大问题,经费3万,2007年5月至2008年4月。
(六)参加课题组科研项目:
25、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国转型期群体性突发事件对策研究”的研究,该项目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靳江好同志主持,2002年6月得到批准,2003年8月完成。
26、参与北京大学公民社会与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与日本文部省合作的课题“转型期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研究”的研究。



相关话题/导师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