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2009年硕士生招生简章

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 /2010-05-12

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2009年硕士招生简章

  一、招生计划

  本所招收的硕士研究生是国家统招、计划内定向全日制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设置5个研究方向:

  1)微波毫米波电子学

  2)微真空电子学及纳米电子学

  3)高功率微波器件

  4)电子陶瓷

  5)阴极电子学

  预计招生人数6人。

  二、报考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勤奋学习,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2、大学本科毕业生。

  3、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三十五岁。

  三、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与全国统考同步。

  报名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京外考生在本地网上报名)。

  四、入学复试

  复试是为了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主要以面试的形式进行。所有报名的考生须参加由本所研究生办公室组织的面试。

  复试时间:初试后另行通知

  复试地点: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办公室

  参加入学复试的考生必须同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和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成绩通知单或成绩证明原件。

  五、录取

  根据国家硕士研究生录取的有关规定,综合评定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择优录取。

  招收的考生须与本所签订《定向培养合同》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培养与管理

  开学时间:具体时间见录取通知书。

  上课地点:第一学年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学习,其余时间在我所进行实验、学习。

  学制:2.5年,其中授课时间为1年,实验和毕业论文(设计)时间为1.5年。

  七、学位证书

  学生在规定的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报本所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可授予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八、学习期间待遇

  凡被我所录取的学生,由我所按国家规定发给助学金,上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以及学位论文的印制费用由我单位支付,在学期间可报销资料费500元。

  九、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3号 邮 编: 100016 电话:010--64371497;郑春雷 传真:010--64362878

  E-mail:bverirsc@sina.com

  十、毕业分配 本所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必须留所工作,待服务期满后方可自由流动。

  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2009年硕士专业介绍

  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专业为物理电子学,其研究方向主要有:

  1、微波毫米波电子学

  主要研究内容是电子注与电磁场相互作用的原理与应用,本学科是用于微波毫米波产生和放大的一门技术科学,研究内容涉及电磁场理论、强流电子光学以及电子注与场互作用等几个方面的工作。

  所学课程主要有:电磁场理论、数学物理方程、非线性理论、微波电子学、等离子体电子学、固体电子学等。学生毕业后从事微波器件研究工作,研究和发展新型微波毫米波器件。

  2、微真空电子学及纳米电子学

  主要研究内容是建立场发射(阵列)冷阴极的物理模型,以及场发射冷阴极应用于真空微电子器件中的电子光学系统模型。设计和研制满足不同应用(如微波功率放大器、微真空电子器件)性能要求的场发射冷阴极,利用现代微细加工技术研究短毫米波、太赫兹真空电子器件;研究纳米材料的场发射性能及在真空功率器件中的应用。

  所学课程有:微电子加工原理与技术,薄膜电子学,阴极电子学、微波电子学、表面科学与真空技术,半导体工艺等。学生毕业后从事真空微电子学领域或微电子学领域的有关课题研制工作,为新一代微真空电子器件培养学科带头人。

  3、电子陶瓷

  主要研究结构陶瓷、功能陶瓷的制造与应用以及高导热非氧化物陶瓷的导热处理,研究特种封接技术及其机理。

  所学课程有:高等数学、固体表面与界面物理、电子陶瓷物理、高等化学、薄膜物理、材料微观分析系列等,要求学生掌握从事本专业研究工作的方法和实验技能。学生毕业后从事本学科前沿课题的研制与开发。

  4、阴极电子学

  主要研究真空电子器件和真空微电子器件中的电子发射体(金属、半导体和绝缘体的电子和离子发射)及其应用,运用先进的近代表面分析技术深入研究微观结构和宏观现象的内在联系,其中包括发射机理、发射特性与环境气氛的相互作用,失效机理,吸附系统新工艺等方向的理论和实验,以及实际应用中各种工作状态的模拟,优化设计,电子束、离子束与固体表面的相互作用等,

  所学课程有:阴极电子学、气体电子学、固体物理、真空技术、现代表面分析技术、薄膜物理等。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各种真空电子器件(微波管、显像管、示波管和x射线管等)及加速器中的电子源、离子源研制工作。

  5、高功率微波器件

  主要利用真空电子学进行高功率微波毫米波的产生、放大的原理、技术和应用研究,采用先进的电磁模拟软件进行模拟和优化,研究的主要器件类型如:回旋器件等新型高功率微波毫米波器件。

  主要课程有:高等电动力学,相对论电子学,计算电磁学,回旋器件理论和技术,等离子体电子学,强流电子光学等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