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市委党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1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时间预计在5月底6月初,各专业具体时间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部网站发布的复试安排(http://yjs.bac.gov.cn),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

(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包括: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以及摄像头、麦克风、支架等;能随时联络到考生本人的移动通讯设备。 

2、网络条件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使用有线网络,同时也备好Wi-Fi和4G移动网络。

3、独立的复试房间,室内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

4、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备用平台为瞩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二)设备及环境测试要求

1、请考生提前按我校要求准备好设备及环境,并按照我校要求配合进行设备及环境测试。

2、考生应保持手机畅通,以便接收测试通知。

3、测试覆盖全体参加复试考生,主要检查指导考生端网络、设备以及环境准备情况。

(三)问题反馈

设备及环境准备如有特殊困难,请及时向我校反映,做好沟通解决。

 二、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考生下载《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1),认真阅读并按照要求填写内容,手写签字。

承诺书扫描件电子版(jpg、pdf格式均可)在规定的时间内(时间另行通知)发送至指定邮箱中(bjswdxyzb@bac.gov.cn),邮件名称为“承诺书+报考专业+姓名”,如我方未按时收到承诺书则视为考生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资格审查材料

请考生于规定的时间内(时间另行通知),提交以下材料:

1、准考证(电子扫描件);

2、身份证(电子扫描件);

3、考生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身份证画面、考生本人画面须清晰);

4、学历学位证书和学位认证报告(往届生);

5、学生证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7、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红章)(电子扫描件);

8、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毕业论文与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

材料按照以上顺序命名后压缩,将压缩包(zip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中(bjswdxyzb@bac.gov.cn),邮件名称为“资格审查材料+报考专业+姓名”。

四、测试、复试当天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准考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往届)、学生证(应届)。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

3、各专业复试工作小组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五、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

2、依法诚信复试。请考生悉知,以下情况均属违法: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密级为机密。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4、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 不得佩戴帽子、耳饰、口罩、耳机、智能手表、手环及智能眼镜等。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6、如果在测试与复试约定时间,联系不上考生(电话联系三次未接通),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7、每名考生复试当天必须先在线侯考,并随机抽取面试顺序。每名考生考试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思考、答题时间包含在内),答题时间用完后会进行提示,必须立即结束答题。答题结束后明确说“答题完毕”。

8、在考试过程中,如果遇到短暂的网络故障、卡顿等情形,面试官会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复试时间。遇到严重网络故障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复试小组,考官根据实际情况会做出集体判断及处理方式。如果确实属于客观原因,可以提供重考机会,保证考生权益。

9、如果考试过程中考生掉线超过5分钟,则再次连线后考生重新抽取试题做答(避开抽取的原题),如考生故意掉线一经发现视为自动放弃复试机会。

10、面试完毕后,当天通知是否录取,考生收到拟录取通知后须立即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点击“确认”。收到拟录取电话通知后,半小时内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11、有加分项目的考生须及时与我校研究生部联系说明,并提供相应材料的电子扫描件,否则视为放弃加分。

 

附件一: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北京市委党校研究生部

2020年5月13日

相关话题/北京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