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7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及《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复试考核,规范招录程序,深化信息公开,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二、工作组织

1.学校成立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主管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研究生部、相关教研部、保卫处及后勤服务中心主管领导为成员,负责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果的公平、公正全面负责。

2.领导小组下设招生办公室,由研究生部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全校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并确定复试基本要求。

3. 各相关教研部成立专业复试小组、英语复试小组,具体负责复试教师的遴选、培训,确定考生专业笔试、专业面试、英语测试、实践能力和思想品德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及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4. 成立督察小组,校机关纪委书记任组长,纪检部门的同志为成员,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并选派专门人员到考场巡视。

三、复试方法

我校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复试人数根据本专业考生的初试情况和招生名额统筹考虑,复试前对考生身份、学历、学位证书等进行审核。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1.复试人选的确定

 (1) 各专业依初试情况确定复试人选。

(2)上线生源不足的专业,按以下原则进行调剂:

第一,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第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第三,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第四,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3)学校总体上把握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

(4)按照教育部文件的有关规定,规范执行“享受初试加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

(5)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在学校研究生部网站上公示。网址:http://yjs.bac.gov.cn

  2.复试的主要内容

  ⑴笔试:学术型学位考生,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且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公共管理硕士考生,主要为政治理论测试。

  ⑵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综合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⑶英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英语听、说能力和理解能力。

  3.复试考生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⑴复试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构成。

⑵复试成绩评定按百分制标准进行评分,笔试成绩满分为40分,专业面试满分为50分,英语测试满分为10分。

⑶考生总成绩 = 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60%+ 复试成绩 × 复试成绩权重(40%

  四、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43日—4日。

具体为:

43日   上午   8:3011:30    专业笔试

         下午   13:00        英语测试

44日   上午   8:00         考生体检

         下午   13:00        专业面试

五、复试地点

专业笔试:综合楼第二报告厅

英语测试:综合楼第二教室、第三教室、第四教室

专业面试:分别在综合楼第二教室、第三教室、第四教室、第五教室、应急管理实训室、媒体沟通实训室、综合楼第二研讨室、综合楼第三研讨室进行。

六、服务及监督电话

1.北京市委党校考生接待电话:010-6800716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6号主楼 研究生部

2.北京市委党校监督举报电话:010-68003868  

邮箱:wangchunhong@bac.gov.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6号主楼 机关党委

 3.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招生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七、其他

1.复试通知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平台通知功能发送。复试时间、复试安排等内容在我校研究生部网站发布。我校不再寄发书面复试通知。

2.录取前我校将对拟录取考生调档审核,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本办法由校研究生部负责解释。本办法未尽事宜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