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导师介绍

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 /2010-05-11

导师队伍许绍发介绍

       研究所所长兼医院院长,博士、硕士导师。

1983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2001年获博士学位。从事临床胸外科工作20余年,具有极为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对于胸部肿瘤的诊断和外科治疗居国内领先水平。专业特长是肺良性肿瘤、肺癌、纵隔肿瘤、食管癌等外科治疗及难治性肺结核的诊断及外科治疗;参加胸外科手术4000余例,主持完成胸外科手术2000余例;在局部晚期胸部肿瘤侵犯上腔静脉及/或无名静脉的外科治疗上,采用肿瘤根治合并人工血管置换,使部分中晚期肺癌和纵隔肿瘤的患者特别是出现上腔静脉综合症的患者得到了长期无瘤生存和较高的生活质量;在胸部肿瘤根治合并上腔静脉系统血管置换取得了高于国内外报道的切除率和较高的生存率;并且在国内外首次阐述受侵双侧无名静脉置换技术在肺癌和纵膈肿瘤外科治疗中的应用;对于胸部肿瘤侵及上腔静脉及双侧无名静脉行根治性切除加人工血管同时置换,巨大侵袭性纵膈肿瘤侵的实验及临床应用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
      曾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跨世纪人才工程”、”北京市优秀临床青年医师“等光荣称号。
    多次前往美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参与国际交流及国内学术交流,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与关注。指导硕士研究生8名,博士研究生4名,在各类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傅瑜简介:

男  1946年6月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970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原北京第二医学院)。1983.12----1984.12受团中央派遣赴日本国三重县三重大学医学部胸部外科研修。

近年主持了国家十五攻关课题“耐多药结核病综合治疗”。目前为国家耐药基线调查技术指导组组长。第五轮全球基金耐多药治疗的负责人。

现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

 

李琦简介:

    女,1983年12月从北京医学院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分配至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心肺功能室任医师。1988年6月获医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992年晋升副研究员,1997年晋升研究员。现任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副所长、普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会委员、常务委员;中国防痨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防痨杂志》和《国际呼吸杂志》编委。作为第一作者,撰写论文28篇,在国家级杂志发表14篇;参与撰写《肺功能测定原理和临床应用》等著作共约12万余字。作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两名,现在承担一名硕士研究生和三名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苏跃简介  

男 1960年5月生,1984年毕业于首都医学院,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现担任副所长、麻醉科主任、博士、硕士导师。从事麻醉专业工作二十余年,在胸外科麻醉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单肺呼吸管理方面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造诣。对单肺麻醉时的循环、呼吸病理、生理改变有独到的见解和广泛、深入的课题研究,并且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在残余肌松作用的临床管理与研究方面,高频通气在气管、支气管隆突成型的术中应用方面,胸腔巨大肿瘤、纵隔肿瘤以及腔静脉、无名静脉人工血管置换的手术麻醉管理技术和理论方面,胆碱能抗炎通路的科研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现代麻醉学专业理论和临床经验。曾多次获北京市卫生局等部门的科技成果奖。在国内医学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指导和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1995年曾被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现兼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术专业委员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司法鉴定所特聘专家;《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编委;《麻醉与监护论坛杂志》编辑部编委。


 

李宝兰简介:

女 汉族 1960年11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分院(现北京医科大学),同年任潞河医院综合内科住院医师,1989年5月任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现北京胸科医院)心肺功能研究室住院医师,1991年晋升内科主治医师,1996年任本所ICU科室负责人,同年晋升内科副主任医师,1997-1998年先后于协和医院ICU、朝阳医院心脏中心进修学习,1998年5月任本所综合内科副主任,2001年晋升内科主任医师,2002年被聘为内科主任医师、综合内科主任。

 

工作及研究经历 1993年始,主要从事肺癌的临床及研究工作,主持开展《肺癌患者围术期肺换气功能的研究》,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参与《不同通气条件对肺癌手术患者肺换气功能的影响》的课题,其研究结果获北京市技术改进三等奖,相应文章发表在临床麻醉杂志;参与《肺结核与肺癌患者心肺相互作用的研究》课题,该研究结果获北京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三等奖,文章发表在中国肺癌杂志。1998年始,自主命题和参与多项有关肺癌临床诊疗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抗癌新药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其中参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孙燕院士主持的《国产内皮抑素YH-16用于非小细胞肺癌与化疗联合应用的临床疗效》课题的II,III期临床研究。2001年始,主要开展血管生成与肺癌诊断、疾病进展和治疗及预后方面的相关性研究,并将对该领域的研究作为今后研究及指导研究生的主要研究方向。其相应结果分别发表在北京医学、中国肺癌杂志等刊物上。2004年始,开展了淋巴管生成相关因子与肺癌疾病进展及淋巴结转移关系的研究。2005年始,开展了可手术根治的肺癌患者术后血清血管生成相关因子动态改变的研究,2006年,在美国MD.Anderson胸部肿瘤中心作访问学者,对肺癌多学科治疗的模式与管理有了系统的认识与提高,对多中心临床试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转化型研究工作有了实质性的理解,这些对开展基础与临床密切结合的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2007年始,分别参加已经启动的国内多中心联合的肺癌有关的临床研究工作,其中有《十一五国家公关课题》,《国家863基础研究课题--肺癌分子分型诊断与个体化治疗的研究》,《老年肺癌单药一线化疗疗效的研究》等。

研究方向及内容 肺癌的分子分期、分子分型及综合治疗

 

吴雪琼简介:

女,1963年7月生。1984年7月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91年8月在军事医学科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现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人大代表。为WHO 疫苗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部结核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军结核病协作组副组长,全军医学科委会生化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军医学科委会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防痨协会理事、北京市免疫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军队医药卫生评审专家,军队药品审评专家,《防痨信息》副主编,《中华医学检验杂志》、《中国防痨杂志》、《中国病原微生物杂志》、《中华实用医学杂志》编委,《中华结核呼吸杂志》、《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遗传学报》等杂志特约审稿专家。1996年获“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荣誉称号,2000年被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科技新星”荣誉称号,2001年被解放军总后勤部评为“第二届总后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三等功;2003年荣获第七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提名奖;2003年和2006年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二类。

从事结核病基础研究二十多年来,承担多项国家和军队的基金课题。参与编写了10本专著及1本译著;发表、交流论文193篇,其中第一作者78篇,1篇论文获北京市科协优秀论文二等奖,3篇论文获中国防痨协会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军队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级医疗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解放军总医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级二类新药证书1项;获专利2项,申请专利4项。目前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2名。主要的研究方向:(1)结核病新疫苗的研究;(2)结核病新的、快速诊断方法的研究;(3)抗结核新药的研究。

 

黄海荣简介:

女,1972年生。1998年河南医科大学硕士毕业。

2001年毕业于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之后留所工作。曾于2002年6月-2006年3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微生物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于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任副研究员。曾获得2001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入选“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百人计划。

 

目前研究主要方向:1)结核病耐药的分子机制研究;2)结核病的早期诊断开发研究;3)结核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4)结核杆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5)结核病新药及疫苗开发。

 

目前承担课题

1.         北京市卫生局青年科研资助:利用基因整合技术构建新型BCG疫苗  

2.         北京市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 (重点项目):利用基因整合技术改造卡介苗并评价其安全性及动物保护效率    

 

陆宇简介:

       女   36岁    1999年毕业于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获医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本所医学博士学位。2005年晋升副研究员。2006年入选“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百人计划。承担优秀人才资助及局青年科学研究资助等5项科研课题研究,同时开展多项国际合作课题,目前与世界抗结核药物开发与发展联盟签约(TB Alliance)开展抗结核新药开发的评价研究。近5年在中华结核呼吸杂志等国家一级杂志发表论文10篇。

兼职学术职务:中国药理学会化疗药理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

中国防痨杂志编委

 

研究方向:抗结核新药的筛选与评价

研究内容: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国内建立与国际接轨并适应国内新药发展需要的技术平台(包括结核菌持留菌筛选模型,各种细胞内模型,适于中药复方的动物模型等等)并实施标准化和不断完善。

 

 

 

张洪涛简介:

1983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邯郸分院,1990年考入河北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1993-1997年任河北医科大学免疫学讲师,1997年入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并留本所工作,2002.1-2004.6 在美国太平洋西北研究所、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作肿瘤免疫博士后研究,2004.7 回所工作至今。从事肿瘤免疫、肺癌分子生物学基础及应用研究15年。

曾获河北省和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

兼职:中华肿瘤杂志审稿人.

 

研究方向:肿瘤免疫
研究内容:细胞免疫功能相关的免疫协同刺激分子、及其抗肿瘤效应的基础应用研究。研究方法涉及免疫学实验方法和分子生物学技术。

相关研究项目:

  “膜型4-1BB单抗的制备及其抗肿瘤效应的研究”(教育部回国启动基金课题)

 “活化型、非活化型4-1BB单抗产生分子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岳文涛简介:

岳文涛:男35岁,1994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1997年获免疫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医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在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工作。2004年 晋升副研究员。同年赴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一年。主要从事多肽芯片的应用研究。目前在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细胞生物学研究室工作。2005年入选“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百人计划。06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
    目前从事肺癌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1)肺癌的靶向治疗,2)肺癌标记物的筛选和应用研究。

成果奖励:
  1. p53基因突变与肺癌预后关系的研究,获1997年度北京市卫生局科技成果二等奖;
  2. 参与肺癌的p53基因治疗试验研究和预后判断的基因标记的研究,获2001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目前承担课题: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 单抗模拟肽-DOX导向药物对肺癌细胞的杀伤作用研究。
     首都科技发展基金:    应用多肽阵列技术检测肺癌血清抗体。

   北京市科技新星项目:肺癌血清抗体诊断芯片的建立及临床应用研究。

 

李传友简介:

医学博士,研究员,中国防痨协会基础委员会委员,北京免疫学学会理事。1991年以来一直从事结核病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在结核病分子流行病学,结核病发病分子机制及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2001年4月-2002年3月以及2006年2月-5月先后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结核病研究所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从事结核病学基础研究工作。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参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余名。作为副主编编著“结核病诊断实验室检验规程”(中国教育文化出版社,2006),研究课题“DNA指纹技术方法学的建立及其在结核菌株鉴定中的应用”(排名第一)和“结核病的快速基因诊断及耐药分子机制的研究”(排名第三)分别获得1999年和2001年北京市科技进步奖。

主要研究方向:
    ①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与耐药机理研究。

②结核病的免疫学研究。主要包括结核病发病分子机制及免疫学诊断研究。

③持留分枝杆菌的机理研究。

④结核分枝杆菌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目前正在承担的课题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0770030),
    科技部863项目(项目编号:2007AA02Z405),
    2006北京市科委国际合作项目,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5062016),
    2008年首都医学发展基金联合攻关项目项目(2007-1020),
    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0061D0301300096)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细胞增殖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项课题。

 

高孟秋简历

 

高孟秋,女,1965年9月出生

1989年白求恩医科大学英语医学专业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医学博士学位,现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9年7月起在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内科工作,2007年晋升为结核内科主任医师, 2001年起任结核科行政副主任,2007起任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中国防痨杂志审稿专家,北京市职业病鉴定委员会专家。

1993年在北京医科大学进修临床药理,为期两个月

2005年接受国家药监局GCP培训

自1989年参加工作后在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临床药理基地病房工作,先后参与组织了全国结核病短程化疗的研究工作、多种抗结核药物(国产利福布丁、中药肺泰胶嚢、中药芪甲补阴利肺胶嚢,利福平注射液等、盐酸利福喷汀胶囊、国产固定剂量复合剂和抗肿瘤药物及诊断试剂的临床验证工作,近期参加了大冢制药的OPC-67683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

2008年“免疫治疗在结核病治疗中价值的研究”获首都医学发展基金资助,2008年获北京市卫生局卫生人才经费 “百”层次资助。

发表主要文章:

⒈抗结核药物致严重肝功能损害救治体会,《中国防痨杂志》1997年第2期

⒉不同结核分枝杆菌抗原在结核病体液免疫诊断价值的研究,《中华结核与呼吸杂志》1999年第10期。

⒊中药肺泰胶囊辅助治疗复治肺结核的近期疗效及安全性观察,中华结核呼吸杂志,2006年2期

⒋国产利福平灭菌粉末治疗肺结核的近期疗效观察,中国药房,2006年第9期

⒌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蛋白抗体检测在结核病诊断中价值的研究,中华结核呼吸杂志,2007年第12期

参加了《结核病》、《抗结核药物不良反应处理原则》等书的编撰工作。

 

 

张树才简介:

主任医师,肿瘤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肿瘤分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协会理事,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委员会常委,北京市通州区医学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会员,中国临床肿瘤学协作委员会会员,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员。一直从事肺癌的临床工作,在肺癌的诊治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2006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M.D.Anderson癌症中心学习。发表论文4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

主要研究方向:

肺癌个体化治疗的临床及基础研究

晚期肺癌的多学科综合治疗

肺癌的靶向治疗

恶性胸腹水心包积液的治疗

主要负责课题:

主要负责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及省市级课题的临床研究及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的研究工作,现正进行肺癌个体化治疗、化疗疗效预测及肺癌患者预后监测等项目的基础研究


 

郑晖简介:

男,1968年11月出生。1992年6月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专业,同年在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麻醉科参加工作。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2001年获得麻醉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现兼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术专业委员会北京分会青年委员。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 胆碱能抗炎通路对大鼠急性肺损伤的影响;2) 保护性肺通气策略用于全麻病人单肺通气的研究;3) 个体化综合止痛用于肺癌难治性疼痛患者治疗的研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