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理工大学课题组在铁蛋白纳米药物制剂方面获得重要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1

微信截图_20210909162210.png
9月8日,《Nature Protocols》 在线发表了题为“Cargo loading within ferritin nanocages in preparation for tumor-targeted delivery”的研究文章。文中通过向铁蛋白的纳米空腔内分别装载抗癌药物和造影剂(Gd3+离子或64Cu2+离子),制备了具有肿瘤靶向性的肿瘤纳米诊疗试剂。其中,装载的无机纳米颗粒是在铁蛋白的空腔内直接合成而来的;装载的抗癌化疗药物是在铁蛋白纳米壳自组装的过程中完成;装载的金属离子造影剂则通过铁蛋白内表面融合表达的组氨酸标签螯合在铁蛋白空腔内,形成具有主动靶向、形态均一、结构明确且具有统一体内行为动力学的纳米药物制剂。解决了传统纳米药物制剂由于颗粒间存在差异,导致其进入体内没有明确、统一的代谢动力学,难以向临床转换的问题,对加快纳米制剂向临床转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章的通讯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梁敏敏教授,第一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博士后张建林、复旦大学影像医学研究所教授程登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后贺久洋。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的支持。
图片11.jpg
铁蛋白纳米诊疗制剂


文章信息:Zhang, J.; Cheng, D.; He, J.; Hong, J.; Yuan, C.; Liang, M.* Cargo Loading within Ferritin Nanocages in Preparation for Tumor-Targeted Delivery. Nat. Protoc. 2021, DOI: 10.1038/s41596-021-00602-5.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96-021-00602-5



相关话题/纳米 博士后 临床 肿瘤 北京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