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理工教授团队在刺激响应性材料领域取得最新成果_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刺激响应性材料是一类具有“智能”行为的分子,可以对外部环境的影响,如光、温度、压力、湿度等产生相应的响应信号,如颜色变化、电子性能变化,机械性能和其他物理化学性质变化,进而可以用于敏感的传感器,检测器和探针等,在信息技术,生物传感,医学检验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目前,单一响应的材料已经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材料需求。因此发展新型的多元化的功能响应材料已经成为此领域的难点与热点。王苏宁教授课题组近期在此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和进展。 她的团队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之上(Adv. Funct. Mater. 2014, 24, 7257-7271;Adv. Funct. Mater. 2017, 27, 1604318.),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铂配合物,系统地研究了该类配合物在温度、压力、光照等外界刺激下的光物理和光化学变化,并首次揭示了以激基缔合物为基础的多重刺激响应变色机理(如上图所示)。通过研究发现该系列化合物具有对温度、压力、光照响应迅速,颜色变化明显,可逆性好,量子产率高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进一步开发新型多重刺激响应性材料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参考价值。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IF = 11.994, JCR分区:一区)上(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 : 10.1002/anie.201705785),题为“ Bright Multi-Responsive Sky-Blue Pt(II) Phosphors Based on a Tetradentate Chelating Framework ”, 并被该期刊选为“Hot Paper”。


新型有机含硼聚合物在隐形墨水和图案记录方面的应用


  另外,具有光照响应的高分子材料在变色眼镜、光学信息存储、光分子开关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基于前期研究(J. Am. Chem. Soc. 2008, 130, 12898–12900,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9086 –9089),王苏宁课题组首次将具有光致变色性能的有机含硼体系,引入到聚合物当中(如上图所示)。该类聚合物具有优异的光热可逆转换性能,同时具有溶解性好,热稳定性高,成膜性好等优点,在光学信息存储、有机发光二极管以及保密墨水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前景。相关论文发表在高分子化学领域顶级期刊Macromolecules上(Macromolecules, DOI:10.1021/acs.macromol.7b00632, IF = 5.835, JCR分区:一区),题为“ Organoboron-Based Photochromic Copolymers for Erasable Writing and Patterning ”。

  王苏宁教授是北理工国家“****”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课题组主要从事有机金属与发光材料化学的研究(Organometallic and Luminescent Materials Chemistry)。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 有机发光和电荷传输材料(Luminescent and Charge-Transport Materials for OLEDs),2. 光致变色和光响应材料(Photochromic and Photo-Responsive Materials);3. 有机硼化学反应(Reactivity of Organoboron-containing Compounds);4. 发光化学探针材料(Luminescent materials as chemical sensors);5. 有机太阳能电池电荷传输材料(Charge-transport materials for organic solar cells)。至今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具有影响力的论文270余篇。


(审核:王博)


相关话题/材料 化学 信息 论文发表 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