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学术论坛在北理工顺利召开_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2017年6月17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学术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主楼顺利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汪雪锋教授代表知识管理与数据分析实验室致辞,介绍了知识管理与数据分析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并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来自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的6位学者进行了学术分享。

  

  学术论坛上半场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黄璐副教授主持。知识管理与数据分析实验室博士生黄颖做题为“基于专利分析的技术主题演化识别与追踪”的报告,从技术演化机理、技术演化主题识别和技术主题演化路径等角度剖析了技术管理中的技术演化路径的识别与追踪问题。深圳大学助理教授马晶博士分享了题为“基于文本挖掘的生物医学领域技术机会分析”的报告,从文本特征提取、转化路径分析和技术网络分析揭示了金纳米粒子(Gold Nanostructures)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技术机会。北京理工大学郭颖博士发表了题为“Forecasting Innovation Pathway: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tech mining and foresight”的报告,系统介绍了预测创新路径中使用的数据、分析的具体流程与方法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

  学术论坛的下半场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韩红旗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袁军鹏研究员做“面向同行评议的专家社会关系研究”的报告,构建了一个基于评议专家社会关系的评审方案,并分析了亲缘关系、业缘关系以及友缘关系的影响程度及获得方式。北京印刷学院高级工程师刘玉琴博士以“实务角度看创业型软件企业知识产权风险规避”为题,结合个人实践分析了企业知识产权纠纷中的侵权范围界定、侵权判定流程和侵权规避与防范的相关实践问题。中国专利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任智军博士发表题为“失效专利分析方法和案例研究”的报告,以失效专利为分析对象,提出了流程化的分析框架和主要分析方法,并探讨了失效专利潜在的价值和应用场景。

  与会专家学者对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领域目前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工作体验。

  

  本次“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学术论坛除受到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以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关注外,也得到阿里巴巴集团公司、联想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等著名企业相关学者的高度关注。

  本次“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知识管理相关领域的师生提供了与外界沟通分享的良好机会,搭建起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了我校在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领域的知名度。


(审核:颜志军)


相关话题/技术 管理 学术 创新 数据